【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無止盡的自我挑戰

記者:文/testaR、整理/Ero 2008-09-07

雖然與先前兩家設計公司同樣設立在義大利都林,不過創立於1968年的Italdesign Giugiaro,在公司歷史上倒是顯得年輕許多,不過這並不表示他們的設計功力就較差;相對的,其主持人Giorgetto Giugiaro在設計界闖蕩已久,知名作品相當多,更曾拿下世紀汽車設計師大獎,近年則跨足流行、生活用品設計,都有不錯的成績。

多方轉戰的理想家


Giorgetto Giugiaro出生在加瑞希歐(Garessio),一直到14歲才搬到都林,初到這個汽車工業重鎮,也很快啟發了他對汽車的熱愛,並在17歲時,進入義大利最大的汽車公司「Fiat」任職。4年之後,他除了學習到豐富的設計知識,也感嘆大企業的步調太過緩慢,於是便決定拜訪Nuccio,並於1960年進入Bertone公司;不斷強迫自己學習的他,在25歲之前,就完成了三張國際性的設計圖,稱得上天分十足。

時至1965年,在Bertone修業五年的他,毅然決定離開,並到另一家設計公司「Ghia」開拓視野;相較於Bertone大多進行義大利與高價稀有車的操刀,Ghia則有更多機會與VW、Ford、Chrysler與Renault等外國車商合作,對他往後的客戶開發,有不小的助益。野心勃勃的他,這次只待了兩年多就離開,並與友人馬特凡尼(Aldo Mantovani)合作,在都林開設了名為Studi Italiani Realizzazione Prototipi S.p.A的設計公司,以VW為主要客戶。經過多年歷練之後,他也於1999年拿下世紀汽車設計師(Car Designer of the Century)大獎。

到了今天,這家設計公司已經更名為Italdesign Giugiaro,並由Giorgetto Giugiaro獨攬大權;綜觀其生涯路線,可以發現他是一個相當積極、前衛,且充滿幹勁的人,在人生路上相當果決,遇有叉路都能毫無遲疑的做出決定,也無怪乎能有過人成就!

不過他可不以此為滿足,仗著過人的設計天分,近年來更把觸角伸向其他領域;就近期而言,他就以鋼琴外型設計搏得媒體版面,還有大家熟悉的Nikon相機、蘋果電腦,也都曾經邀請他進行商品設計外。


特殊經典設計


Contessa mesh task chair

2004年時,Italdesign Giugiaro為知名辦公用品公司,設計了一只多功能座椅,並得到美國的工業發明金牌獎,也算是該公司在汽車設計領與之外的重大突破。

這個座椅乍看與一般產品沒有兩樣,但其中卻蘊藏無限奧妙;趕在有人想歪之前,我們要告訴您,本座椅的特色便是具有史上最強的調整功能,無論是椅面、椅背甚至扶手,都可以進行大幅度的角度變換。而大量高剛性材質的導入,除了可以增加使用壽命外,在清潔、保養部份也是相當容易;最重要的,它的支撐面都使用了彈性好、透氣佳的材質,讓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發生汗流浹背的窘境。

看來的確有其吸引力啊!


Lancia Delta

對年輕車迷來說,Subaru Impreza、Mitsubishi Lancer與Ford Focus等車在Rally沙場上的纏鬥,可說是相當刺激;不過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們來說,由Lancia Delta、Toyota Celica與Ford Escort群聚廝殺的鬥獸場,才是經典所在。

而其中最出色的,又屬這台由Giorgetto Giugiaro所設計的Lancia Delta最為經典,光看其從1987到1992的六連霸記錄,就已經夠嗆了!遑論其性能版車型的身價在日本、德國各地,甚至要比同年份的Porsche 911還高上一截!(Detla在當時的售價約僅有911的1/3左右)

2
▲2
.600

本車首見於1979年,屬於中型掀背車級距,除了一般與性能版外,尚有專為參加Group B而生的 Lancia Delta S4車型,這個級距大多是瘋狂的怪獸級產品,極端輕量並搭配大馬力,最後終於由於危險度太高而被FIA取消,而改以Group 4、5取代之。


Fiat Punto

本車當屬Giorgetto Giugiaro最成功的國民車作品,其問世於1993年,一推出就拿下歐洲風雲車大獎,並接連在世界各地都刮起一陣旋風,台灣街頭也時常可見;其圓潤的線條,搭配位於C柱上方的尾燈總成,顯得相當醒目耀眼,且充滿時尚感。

本車共有3、5門以及敞篷車型,性能款則裝置了1.4升渦輪引擎,不過在本地則由於代理商三信商事的消逝而退出市場,數年後雖然曾由台鳳汽車再度引進二代車型,然而銷售表現仍是欲振乏力,相當可惜。

2
▲2
.600


<相關訊息>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Ferrari的忠實夥伴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永不止息的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