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永不止息的驚嘆

記者:文/testaR、整理/Ero 2008-09-05

由Marcello Gandini設計的車款,稱得上是Lamborghini的時代指標,也是Bertone的代表作。無論是在何時何地,任何人看到這部都是要發出驚嘆的,其張狂誇張的線條,搭配鋒利的轉折線條,處處都帶給人極大的震撼;極端低扁貼地的車身,在極速飆行發出的低鳴,更宛如大地之神的怒吼。

專業導向的設計團隊


今年已經邁入第96年的Bertone,則是由Giovanni Bertone在1912年11月所創立;在當時,義大利都林稱得上是汽車世界的中心,所有懷抱理想的人,幾乎都往這裡聚集。初期,他以車體設計與手工打造為主要業務,並逐漸闖出名號,最重要的是,他在草創階段,認識了Vincenzo Lancia(蘭吉雅車廠創辦人)這位大亨,並陸續拿到義大利車廠訂單;得以不斷承接業務,擴大公司規模。

1933年時,Giovanni Bertone剛滿19歲的第二個兒子Nuccio也加入經營團隊,並以進行設計工作為主。生力軍的加入,讓老Bertone得以開發新市場,進行商用車款的研究與製造;在那個時候,級距間的分野並不明顯,同樣的引擎、底盤,在裝上不同外殼後,就可以立刻變身,在此共用資源的情況下,讓老Bertone賺了鉅額金錢。

在二次大戰(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期間,工業世界的活動幾乎停頓,Bertone也受到極大影響;即便到了戰後,義大利也由於身為戰敗國之故,而處處受到監控與制裁,有志難伸的Nuccio,遂決定以Lancia與Fiat的車款,投入賽車運動,不過成績並不顯赫。

在經過了一段低潮後,Bertone的生意突然在1952年開始開出紅盤,接連接下來自英國MG與Bristol的訂單;更重要的,是Nuccio為Alfa Romeo設計的Giulietta Sprint在1954年的都林車展(Turin Motor Show)大放異彩,讓原本只打算生產1,000部的計畫,增量到40,000個單位,這數目在當時簡直是天量!這個案子之後,Bertone也結結實實的打響了名號,大量承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合作提案。

在邁入60年代後,Bertone延攬了兩位相當重要的人才,分別是天才設計師Marcello Gandini與觸角延伸極廣的Giorgetto Giugiaro。

這位Marcello Gandini,可說是打響Bertone招牌的重要人物,他幾乎承攬下所有Lamborghini的設計工作,以極端前衛的刀法刻劃線條,每件作品都堪稱經典!雖然他與公司的感情深厚,不過最後仍因前景、理念等因素,於1980離開。

至於Giorgetto Giugiaro,則是一位充滿活力的設計師,且非常明白自己要什麼,他僅在Bertone待了五年,立刻跳槽到另一家設計公司Ghia。

另一方面,Bertone的企業所有權則在Giovanni、Nuccio相繼去世後,轉由Nuccio遺孀Lilli Bertone負責,而她則在連年虧損後,決定將公司售予賽車鉅子雷夫格里歐(Domenico Reviglio),合約於今年1月1日生效。


特殊經典車型

Lamborghini Countach

這部由Marcello Gandini設計的車款,稱得上是Lamborghini的時代指標,也是Bertone的代表作。

無論是在何時何地,任何人看到這部都是要發出驚嘆的,其張狂誇張的線條,搭配鋒利的轉折線條,處處都帶給人極大的震撼;極端低扁貼地的車身,在極速飆行發出的低鳴,更宛如大地之神的怒吼。其餘諸如上掀式車門、上置式氣壩與外擴葉子板,也都是樣樣經典。

2
▲2
.600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本車的發表時間,是在1971年,想必很多讀者都還沒出生吧!在當時竟然能有這種思惟,堆砌這樣的構想,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如果要找個形容方式,我認為在當時如果開這部車出門,受注目程度應該跟開飛碟差不多吧。

就車廠本質來看,Lamborghini的銷售、底盤、科技、操控本質或許都不如Ferrari;但看到像Countach這樣的一部車,誰還會去在意其他細節呢?


Lancia Stratos

本車是相當知名的越野賽車,在1971年正式現身時,它也創下了首部中置引擎Rally車的記錄。

在外觀部份,本車也是由Bertone主力Gandini操刀,動力概念取材自1970年的概念車款Stratos Zero。由於本車在賽場上鏖戰的時間極長,故也衍生出了多元車型,其中最強的,則是搭載了來自Ferrari 250 Dino的V6引擎;其實在近年來,Ferrari還是偶爾會提供引擎給Lancia使用,像國內還存在有極少的Thema 8.32,就在引擎上大方的打上Powered By Ferrari,羨煞不少車迷。

至於市售版的Stratos,則依照當時得比賽規則,每年生產400部。

2
▲2
.600


Alfa Romeo Giulietta Sprint

本車是Niccio的知名代表作,也是成功將Bertone由汽車製造工廠,提升為專業公司的重要功臣;在當時,超出預期40倍的銷售量,讓設計公司與母車廠Alfa Romeo,都大賺了一筆。即便用今日標準審視,本車造型仍是相當優雅,特別是大面積的金屬光澤元件,更具有相當不錯的質感;在動力部份,本車統一裝置1.3升的直列四缸引擎,至於輸出表現,則依照凸輪軸與進氣方式的設定,介於53∼100hp之間。

2
▲2
.600

在首批產品大受歡迎後,原為雙門設計的Giulietta Sprint也衍生出了房車版本;不過令人感到比較錯愕的是,最後推出的敞篷車體,竟是交由死對頭Pininfarina所進行設計。


<相關訊息>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Ferrari的忠實夥伴
【AOL特輯】透視義大利設計名家的世界 ─ 無止盡的自我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