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人物】一代汽車經營女神 吳舜文女士

為台灣裝上輪子向前行

記者:文/hayabusa、圖/裕隆汽車、整理/Ero 2008-08-26

歷經半世紀的擘畫經營,台灣汽車產業火車頭裕隆集團在大家長吳舜文女士的領導之下有著傑出的表現,而這位國內車壇僅見的女強人在八月份因年事已高心肺衰竭逝於台北榮總,享年96歲,裕隆集團也隨後在台北敦化南路的裕隆大樓內安排追思靈堂,讓同業、好友們前往悼念。

懷著工業報國理想 開創紡織與汽車事業

5

1942年,吳舜文自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系畢業,之後在1951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吳舜文偕同夫婿嚴慶齡走訪歐美等地,觀摩及體驗先進國家的工業發展,從赴歐美的觀摩過程中,吳女士與夫婿嚴慶齡先生知道汽車工業是火車頭工業,可帶動機械、電機、化工、塑膠、橡膠...等產業的發展,從而勾勒出開辦紡織及汽車事業的藍圖。

2
▲2
.600

1953年,夫婦就在在當時技術、人才、市場與產業環境皆極端缺乏的情況下,克服萬難,毅然在台灣台北縣開辦裕隆汽車公司。經過幾年的努力及仰賴台元紡織的資金挹注之下,裕隆汽車第一輛投產出廠的吉普車公開亮相,為汽車事業揭開序幕。不過了解到當時人才與技術環境的缺乏,裕隆在1957年即與日本日產汽車合作,引進技術,投產一系列轎車與商用車至今。
2
▲2
.600

1969年,在商用車領域擅勝場中的中華汽車成立,1973年12月開工投產輕型商用車,與裕隆汽車共同撐起國內汽車工業半壁江山。除整車製造外,裕隆集團也建構了相當完備的零部件配套廠,包括:發動機、車軸、座椅、懸吊、擋風玻璃、儀錶總成、水箱、車身鈑金、模夾治具設計製造等。
2
▲2
.600

不過,1981年,正當裕隆三義新廠以及其協力體系之汽車城如火如荼興建中,三義新廠第一期工程竣工後,嚴慶齡就因故去世,吳舜文女士忍住喪夫傷痛,一肩承擔下裕隆集團總裁這個重責大任,繼續帶領經營團隊朝技術生根著力。
2
▲2
.600


吳舜文生平略表

(僅列出與汽車事業相關事要)

西元年

事略

1913

出生於江蘇常州

1934

與嚴慶齡結婚

1938

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系

1948

首次來台,在竹北展開籌建紡織廠工作

1950

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國際關係

1953

與夫嚴慶齡成立裕隆汽車

1956

所生產的第一部吉普車下線

1957

與日本日產汽車合作生產一系列轎車與商用車

1969

成立中華汽車

1973

中華汽車開始生產輕型商用車

1981

夫嚴慶齡去世 接任裕隆汽車董事長
成立裕隆汽車工程中心

1986

首部國人設計製造轎車「飛羚101」上市

1995

華擎機械成立 被推舉為首任董事長
與福建汽車合資成立東南汽車

2001

與東風(第二)汽車合資成立風神汽車
90
歲左右逐漸退居幕後

2007

完全將事業交棒給獨子嚴凱泰


國人的驕傲 飛羚101誕生

1981年5月,裕隆三義新廠完工,年產能達十二萬輛。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裕隆汽車已具備相當基礎。此時吳舜文認為,現在應該是裕隆公司進入獨立發展自有車型的階段。 於是,她大膽且堅持地排除眾議投入當時企業資本額三分之一的資金,於1981年底在台灣桃園縣設立「工程中心」,展開汽車設計研發的工作。而在五年之後,凝聚了數百工程師的血汗,首輛由國人自行設計車身與底盤的轎車「飛羚101」誕生,可說是裕隆汽車設計研發能力的新里程碑。

2
▲2
.600


為汽車工業技術紮根

當然,生產出一部由國人自行設計的汽車並不是她唯一的目標,她知道汽車製造是火車頭工業,與其他產業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唯有扶植協力體系,才能創造共榮共存的經營空間,更確信唯有靠自主研發關鍵性零組件自製才能建構核心競爭優勢。

1980年代末期,順應環保與輕量化趨勢,鋁製汽車水箱問世。當時銅水箱仍佔全球市場的九成以上,日本僅有少數車型使用,業界對於導入鋁水箱多半心存觀望。但吳舜文基於「要做就是要做最好、最先進」的信念,向日本技術合作夥伴多次協商,終於在1986年將相關技術順利引進台灣,由友永公司負責承製。其後十年,鋁水箱蔚為風潮,友永公司也因為搶得先機,成為國內汽車水箱的主要供應者。

2
▲2
.600

1990年協欣金屬成立,從事車身鈑金模具的設計、製造。經專業評估後,最少要六年才能損益兩平。吳舜文認為:「連虧六年無所謂,重要的是要能培養出專業的人才和技術,做到車身鈑金件能夠完全自主研發」。現在,協欣金屬不負厚望,已發展成為模具設計、製造、沖壓、鈑件組立的一貫化製程體系,具備全車內外鈑件的研發能力。模具除了自給自足外,也外銷至世界各地。

1995年,在政府的大力輔導及與汽車同業的齊心合作下,共同成立以研製汽車共用引擎為主的華擎機械,吳舜文被推舉為首屆董事長。三年後華擎所產製的1200CC引擎,搭載於中華汽車的威利商用車,行銷於海內外,廣受好評。吳舜文催生自主研發引擎,使汽車工業擁有較完備的發展條件,構成另一項競爭武器。


邁向國際化新時代


台灣加入WTO後,國際化、自由化的趨勢,催化裕隆企業集團的海外佈局。集團旗下的裕隆與中華汽車分頭進擊,中華汽車與福建汽車工業集團、日本三菱汽車、德國戴姆勒集團,合資成立福建東南汽車以及福建戴姆勒汽車工業公司,投產得利卡、富利卡等系列輕型商用車及菱帥轎車。該公司在主機廠附近,佈建了三十餘家零部件配套廠,以「汽車城」的態勢,形成獨特的競爭優勢;裕隆汽車則與二汽東風集團合資成立廣州風神汽車,投產藍鳥、風度等款轎車。近年來裕隆集團的研發實力,受到合作夥伴的高度肯定。如今,旗下的裕隆汽車與中華汽車分別成立亞洲技術中心(YATC)與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持續擔負亞洲車型設計開發的任務,提升國際分工至研發層次。

東南亞方面,由裕隆汽車所購併的菲律賓日產,則全力開發東協市場,並透過國際分工、策略聯盟,擴大經營規模。在台灣,集團持續擴大策略合作夥伴的廣度,除原有的日本日產汽車、日本三菱汽車之外,近年內亦與法國雷諾汽車、德國戴姆樂–克萊斯勒汽車、美國通用汽車等攜手,共創汽車產業的價值。

吳舜文在年近七十的時候丈夫嚴慶齡過世,接掌裕隆集團並擔任裕隆汽車公司董事長長達二十六年。1989年,當時年僅24歲的獨子嚴凱泰從美國回台進入集團歷練管理實務,

當時裕隆汽車正陷於連續三年虧損的晦暗期,嚴凱泰決定實行廠辦合一政策,在政策施行之初反對及觀望的聲浪波波襲來。不過遷廠三義後三年,公司業績成長的事實也證明了嚴凱泰的經營判斷能力,也帶領集團締造了另一個輝煌時代。

2
▲2
.600

慢慢將權力釋出的吳舜文九十歲之後,雖然掛名集團董事長,但其實已退居幕後,將集團中大小事物交由嚴凱泰負責處理,自己僅對一些重大政策做決定,直到去年才將裕隆集團完全交棒給兒子嚴凱泰。今年三月時,吳舜文因身體不適住進台北榮總,住院數月最後仍因年事已高心肺功能衰竭而過世。

吳舜文女士受到社會各界所推崇,被譽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女企業家」。吳女士承襲夫志創建了裕隆集團,事業涵蓋紡織、汽車、高新科技等領域,在促進國家現代化與經濟發展貢獻良多,尤其在帶動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她對台灣汽車乃至整個國家工業的功勞與典範也將銘刻於台灣工業史冊上,我們在此謹獻上最深摯的悼念之意。
2
▲2
.600

【吳總裁舜文女士安息禮拜 9月5日於裕隆新店汽車城舉行】

裕隆集團總裁吳舜文女士於8月9日辭世,享壽96歲,後事按吳總裁生前囑意不要鋪張,不成立治喪委員會,喪葬事宜由集團成立治喪小組統籌規劃,告別式將以低調隆重、莊嚴肅穆為原則,訂在9月5日上午8時30分,於裕隆新店汽車城(中興路三段三號圓頂劇場)舉行,謹發訃告,不另發訃聞,並懇辭各界花圈花籃與奠儀,相關事宜請洽治喪小組聯絡專線02-5590-0309。

吳總裁是虔誠的基督徒,告別式將採基督教儀式進行,由周聯華牧師主持安息禮拜,在懷恩堂詩班悠揚肅穆的樂聲中,帶領至親好友一起為吳總裁祝禱;會中將播放吳總裁生平影片,讓家屬、親友共同緬懷這位對台灣經濟、工業、教育等多方面有著重要貢獻的「大時代的母親」。告別式當天將以親友祝禱的安息禮拜儀式為主,不再安排公祭儀式。

吳總裁的安息禮拜訂在裕隆新店汽車城舉行,這是嚴慶齡創辦人於民國42年在新店大坪林創設裕隆機器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開啟台灣汽車工業的發源地,對吳總裁與裕隆集團意義重大。當天會場佈置將以白色蘭花為基調,以雅緻、隆重為原則,治喪小組並整理出吳總裁生前未曝光過的珍貴照片、親筆墨寶製作成紀念冊贈予參加安息禮拜的來賓;會中播放的生平影片最後選用嚴創辦人與吳總裁同在德國考察時,搭乘直升機向大家揮手的畫面,縱有不捨與離愁,在此刻化作無限追思與祝福,而吳總裁充滿堅毅、溫柔、智慧的大時代之母形象也將永存所有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