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 之爭!(二)

改裝LPG的優勢為何

記者:文/蔡國彥、取材協力/全碩汽車、整理/Ero 2008-08-06

使用改裝液化石油氣車會有甚麼樣的好處呢?較膚淺的好處就是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節省荷包支出。目前氣價每公升為21.1元,遠比95無鉛汽油的每公升36.1元少了15元,加一桶油40公升就已經省了600元之多,光憑這點若一輛車平均一年跑2萬公里,假設它的油耗每公升僅跑10公里,一年下來的加氣與加油的價差可達到30000元之多。

5

改換LPG省的錢當然不是只有這樣而已,環保署目前仍對改裝液化石油氣車輛輔以每公升2元的氣價補助,比照前例加了40公升的氣可又再省個80元,且此氣價補助政策已經確定延續至民國99年12月31日止,之後視實際油氣價差另行再議。另外,對於新購LPG車或初次改裝液化石油氣車車主,還可以額外領到環保署補助的25000元加氣券。當然這些補助都是針對已經認證合車的車輛,尚未經過認證的LPG車是無法享有這些補助的福利。看到這裡應該有不少人已經按耐不住想趕快去改裝LPG了吧!


5

液化石油氣車另一項優勢就是LPG車排氣污染的減量效益。以環保署曾做過的LPG車污染減量效益評估測試來說,當初受測的9輛不同廠牌、排氣量之汽車,分別比較車輛改裝前使用汽油,以及改裝後使用LPG為燃料之排污表現。測試結果發現使用多點噴射系統系統之LPG車,相對於汽油燃料,在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方面平均分別有71%、89%的減少,另外在揮發性有機物(VOC)、臭氧潛勢(O3)及溫室效益氣體(CO2)方面也各有54%、97%及14%左右的減量效益。

這代表著使用液化石油氣的車輛,會比使用汽油燃料車輛減少對地球汙染廢氣的排放,減緩溫室效應的產生;意思就是說開著液化石油氣做為燃料的車輛,會比以汽油做為燃料的車輛來得環保,同時也可大幅改善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危害。既然改裝液化石油氣有著這麼多的優勢,就讓我們來看看改裝LPG應該注意的事項。

2
▲2
.750
降低車用液化石油氣售價補助辦法

(一 續 一)

─相關資訊─
油、氣 之爭!(一)
油、氣 之爭!(三)
油、氣 之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