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2不只是時尚 更擁有玩味

MAZDA晉身國內五大廠牌的密技

記者:文、圖/蔡國彥 整理/Ero 2008-05-05

經過連續幾個月的預告,動作頻繁的MAZDA 2終於即將現身,不過在正式現身之前,還是不改神秘地未露出正式上市的模樣,僅以試裝版積極搶曝光。雖然公關人員一再交待:現車跟未來上市車輛在外觀、規配上會有些許不同。不過,待MAZDA 2實際上市之規格配備曝光後,MAZDA 2漸退去神秘色彩,即將顯現其真實的時尚樣貌。

5

神神秘秘藏了這麼久,馬自達台灣為了五月份上市的MAZDA 2的確下了許多的功夫,從去年10月份發佈的MAZDA 2榮獲世界風雲車大獎新聞,一直到年底2008台北國際車展的參與展出,在在顯示了馬自達台灣對MAZDA 2的看重。

2
▲2
.600

時至今年,馬自達台灣趁著邀請媒體到國外試駕的機會,又將MAZDA 2這好菜端出,來款待醉翁之意的龐大媒體群。四月份在MAZDA 2上市之際,馬自達台灣特別舉辦了一次說是趣味但卻可以充分體驗MAZDA 2操控性能的繞錐活動。希望藉由趣味的方式,讓媒體用不同角度接觸即將上市的MAZDA 2。
2
▲2
.600

雖然車廠遲遲不肯說出MAZDA 2確切的外觀樣貌與配備,不過就手邊已曝光的資料顯示,MAZDA 2僅引進1498cc 1.5升VVT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引擎與智慧型4速電子控制自排系統的單一動力源,而大家所看好的CVT變速系統則不在此次的引進計畫之中。
2
▲2
.600

另外,MAZDA 2將ABS四輪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緊急煞車輔助裝置、配置雙安全氣囊、頸椎傷害防護前座椅、安全帶自動緊縮裝置、自動潰縮式煞車踏板、車門防撞鋼樑等安全配備列為標準配備,大大提升了MAZDA 2的主動、被動防禦能力。
2
▲2
.600


若無意外MAZDA 2將分為三種等級上市,入門款售價56.9萬元;頂級款售價60.9萬元;運動版售價62.9萬元。其餘詳細說明請參閱規格配備表:

MAZDA 2上市規格配備表

 

入門款

頂級款

運動版

售價

56.9萬

60.9萬

62.9萬

車身尺碼

車長

3885 mm

車高

1475 mm

車寬

1695 mm

軸距

2490 mm

車重

1045 kg

動力數據

排氣量

1498 cc

最大馬力

103hp / 6000 rpm

最大扭力

14 kgm / 4000 rpm

全車系安全配備

ABS四輪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緊急煞車輔助裝置、配置雙安全氣囊、頸椎傷害防護前座椅、安全帶自動緊縮裝置、自動潰縮式煞車踏板、車門防撞鋼樑

內裝配備

電折後視鏡、MP3音源輸入裝置、單片吸入式CD / MP3音響、雙色平織布椅、後霧燈、電磁式掀背尾門、晶片防盜鎖、15吋鋁合金鋼圈、電子控制智慧型4速自排(附HOLD檔)

電折後視鏡、MP3音源輸入裝置、單片吸入式CD / MP3音響、後霧燈、電磁式掀背尾門、晶片防盜鎖、15吋鋁合金鋼圈、電子控制智慧型4速自排(附HOLD檔)、前霧燈、雙色真皮座椅(頂級車款獨有)、電子恆溫空調系統(頂級款車型獨有)、後座椅6/4分離

電折後視鏡、MP3音源輸入裝置、單片吸入式CD / MP3音響、後霧燈、電磁式掀背尾門、晶片防盜鎖、電子控制智慧型4速自排(附HOLD檔)、16吋鋁合金鋼圈、方向盤整合式音響控制鍵、真皮方向盤、智慧型免鑰匙開啟系統、Sport車型專屬平織布椅、Sport車型專用空氣動力套件、後座椅6/4分離

備註

MAZDA 2將有黑、銀、白、灰、綠、紅等六個顏色上市


出乎意料的操控性 令人嘖舌的省油性

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官方所規劃的繞錐路線,逼出MAZDA 2的操控極限。MAZDA 2其軸距僅有2490 mm,想必一定相當靈活。不過相對的若軸距越短其循跡穩定性必然不佳,如何在靈活與穩定中求得最大公約數,這可是各家車廠工程師們的一大課題。

2
▲2
.600

MAZDA 2穩定的循跡性能倒是頗令人意外的,輕量化是MAZDA 2擁有穩定操控性的主因之一。其在車體結構上採用跑車等級才會出現的高張力、超高張力等輕量化鋼材,這材質令MAZDA 2不僅只減低車體結構的重量,且能加強MAZDA 2的車身強度,提升更佳的安全係數。
2
▲2
.600

當車體變輕後,MAZDA 2在動力、操控以及油耗上的表現都更為耀眼。在原油突破每桶100美元大關的油費高漲時代,MAZDA 2每公升16.2公里的平均油耗,肯定能為精打細算的消費車主省下一筆可觀的油費。
2
▲2
.600

雖說CVT無段變速系統並未同步引進,不過拜其每公升23公里高省油效能的吸引力,相信還是可以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的,假以時日MAZDA總代理馬自達台灣,也會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向日本母廠爭取搭載CVT變速系統MAZDA 2的引進。如此一來才不遑MAZDA 2榮獲諸多風雲車獎項的殊榮。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