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節能低公害車面面觀(五)

氫燃料引擎車

記者:haya 2008-02-18

氫燃料引擎車的動力系統仍然是內燃機引擎,不過所使用的燃料不是汽油或柴油而是氫,與氫燃料電池車不同之處則是作為燃料的氫並不是透過化學反應轉化為電力,而是在引擎內燃燒來產生動力。目前全球各大車廠之中,BMW與MAZDA在這塊領域都非常積極地投入開發。

5
▲Hydrogen 7已經在英國上市,加氫設施也是車廠自行建設,可看出BMW對氫引擎車的積極態度

其中,BMW搭載氫燃料引擎的七系列車型—Hydrogen 7已經限量100台在英國上市,它的動力系統是可以切換使用汽油或氫作為燃料來運作,使用氫燃料時續航力有200公里,即使氫用完也可以切換使用汽油繼續行駛,在氫燃料補充站這些基本設施尚未普遍建構的現在透過這種緩衝作法似乎更能讓人感受到它進入人們實際生活的可能性。


5
▲RX-8 Hydrogen不僅使用氫作為燃料,還使用於轉子引擎上

此外,在使用氫做為燃料時,馬力和扭力輸出與使用汽油時一樣,但所生成的副產物只有水,而且駕駛的感覺與一般引擎車十分相近,容易被大眾所接受,這些都是氫燃料引擎車的優點。不過,氫燃料儲存瓶的安全性還是一大難題,現在車廠都是以液態方式來儲存氫,保存時必須維持在低溫,溫度一旦上升就會開始汽化;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導致瓶身出現龜裂的話,氫就會立即散逸釋放至大氣之中,而且一旦燃燒因為肉眼不容易看見所以也很難滅火。不僅是氫燃料車本身,還包括了運送氫至加氫站的過程以及加氫站本身的設施都必須做全盤的安全考量,這些都需要靠各家車廠,甚至各個國家地域之間的合作與制訂統一的規範才行,非一蹴可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