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節能低公害車面面觀(四)

燃料電池車(FCV)

記者:haya 2008-02-18

燃料電池車的電池與混合動力車的電池或乾電池不同是以氫或其他燃料(例如天然氣)轉化成電力來驅動車輛(嚴格來說也是電動車的一種)

5
▲HONDA的燃料電池車經過概念時期的研發,現已以FCX Clarity之名正式市售

燃料電池車的電池與混合動力車的電池或乾電池不同是以氫或其他燃料(例如天然氣)轉化成電力來驅動車輛(嚴格來說也是電動車的一種),電動車有的一些優點例如極低的震動與噪音、零廢氣污染等當然它都有,但更好的是它比較沒有充電、續航力不足的問題。氫燃料電池不僅用於汽車,其相關技術也被應用於其他工業或家庭電器領域上。


5
▲HONDA的加氫站導入了太陽能提供運作時所需之電力

燃料電池車看似優點多多,也是未來非常值得期待的低公害節能環保車發展方向,不過其中還是隱藏了許多需要研究解決的課題。製造成本就是第一項,以氫燃料電池來說,要把氫這種並不直接存在於自然界的元素從其他物質(例如水)中分解出來本身就是非常耗能源、耗成本的事;在燃料電池中,儲存氫的儲存瓶內使用了不少白金,也提高了製造成本。在安全性上也必須非常周詳地考慮,包括車子本身運作、補充燃料時的安全與發生撞擊意外時的安全性。整個氫燃料供應的基本設施(一如加油站之於汽柴油引擎車)的建制都還是後話,現在出現在一般道路上幾款屈指可數的「市售」燃料電池車,實際上仍是實驗與收集研究數據的意味大於實際使用:畢竟,值得「期待」的東西更需要的就是要「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