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節能低公害車面面觀(一)

潔淨柴油(Clean diesel)引擎車

記者:haya 2008-02-13

環境保護是一個非常大的議題,但也正因這個議題範圍涵括整個地球,所以反而令不少人難有切身的體會,對於各個媒體或資訊管道所發佈的消息或數據到底有多少真實性與正確性也不是很清楚。 而對於愛車族、開車族的我們而言,就算對環保問題不甚了解,但至少在國際原油價格高漲的時代,迫於荷包的壓力下自然會對省油節能開始關心,也慢慢注意到廢棄污染排放對於環境的影響。各車廠近年來所投入研發的各種節能技術,在消費者眼中也不再是事不關己而漠然視之了。不過,雖然經常在許多媒體上聽到什麼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啦什麼的,但到底所謂的節能低公害車(eco car)有哪些種類,彼此之間的優缺點又是什麼?就讓我們為大家做個簡單的解析吧。

5

柴油引擎車在歐洲市場上已經是佔有率超過50%的主流,所謂的Clean Diesel說白話點就是比以往燃燒效率更好的最新世代柴油引擎。柴油引擎不像汽油引擎使用火星塞點火,而是透過燃油的壓縮升高溫度來點火,因為這種特性,柴油引擎車的使用條件更為廣泛,實用性更高。但是以往由於無法精確控制燃燒狀況,排放黑煙的情況嚴重,所以一般人對於柴油引擎轎車的接受度不高。

不過,近年新世代的柴油引擎,在高精度的燃料噴射裝置與引擎電腦的進步之下,可以以多次噴射的方式精確供油來完成一次爆發行程,讓燃燒更為完全,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但與汽油引擎相較之下,柴油引擎的運轉聲音較大,以及轉速爬升較慢也是不爭的事實。為了抑制運轉噪音,必須使用更多的隔音材質,這樣也增加了車重。至於轉速上升較慢,動力輸出反應不能像汽油引擎那樣靈敏,雖然在高速公路這種長距離移動上相當省油,但是若經常行駛於市區道路走走停停的狀況之下,所謂柴油車油耗比較省的說法就要大打折扣了。


5

此外,這種引擎對於機件結構的強度有比較大的要求,以及高精密度的零組件(如噴射系統)都提高了車輛的生產成本,所以以同型車輛而言,柴油引擎車款售價通常都比汽油引擎車款高,即使是像歐洲這樣以柴油車為主的市場,柴油車售價仍然無法壓低過汽油車,這一點也是車廠和消費者所會碰到的問題。


將柴油與汽油引擎的優點相互結合?

5
▲M-BENZ在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的F700概念車搭載了HCCI技術

在以往的觀念中一向認為高壓縮比代表著高效率,不過現在汽車工程師提出降低壓縮比,透過EGR(廢氣再循環燃燒)與渦輪機構,來達成穩定低污染的燃燒。也就是以PCCI(預混合燃燒)與HCCI(均質預混合燃燒)為核心的概念。所謂HCCI是在活塞到達上死點之前就先噴射燃料與空氣充分混合,再點火引爆混合氣,這種類似汽油引擎以火星塞點火的方式既擁有高效率、高扭力輸出,又有極佳燃油經濟性與低廢氣污染,很可能會成為未來柴油引擎技術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