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保養愛車 從認識自己的愛車開始

專訪20年VAG經驗 亨瑞汽車負責人 莊文彬

記者:文、圖/Ray、整理/Ero 2007-12-19

你對愛車的保養觀念是甚麼?是:「車,啊不就是拿來開的,會跑就好了啊!」,還是:「我不知道耶!我都直接丟給保養廠保養和維修。」如果是以上這兩種保養觀念,我想您的愛車不是快變成廢鐵,就是有可能花了許多冤枉錢。今天,Auto-online特別請到具有20年維修、改裝經驗,曾任標達福斯北投廠長,現為亨瑞汽車負責人的莊文彬,帶領你從認識自己的愛車開始。

紅色?黃色? 儀表燈號知多少

5

保養愛車,就得先從認識自己的車子開始。每個人在正式上路之前,都有考駕照的經驗,但是卻鮮少人把考駕照時的知識真正的吸收到腦袋裡,許多人也都是考完就忘了,全不當作一回事。事實上,在考照的同時,大家所熟讀的考照需知,裡頭就有大略的教大家如何保養或是注意檢查自己的愛車,只不過大家都把它當作馬耳東風,才會有”顧路”時都還不知道原因的窘境。AOL知道大家都是填鴨式教育下的犧牲品,所以就先請亨瑞汽車的莊大哥從入門等級教大家如何保養愛車。

首先就先從儀表燈號開始說起。儀表燈號,其實就是車子與人們溝通的橋樑。通常儀表燈號,警示燈號與危險燈號會用黃色與紅色來分別。在儀錶板內最常見到的莫過於方向燈號以及遠燈號。方向燈號多半為綠色(少數大貨車為黃色表示),而遠燈燈號則是藍色。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當有黃色或是紅色燈號亮起時,代表的是甚麼意思?黃色燈號亮起,通常表示沒有立即的危險性,只是要提醒駕駛者注意有情況發生,譬如:油箱警示燈多半就是用黃色標示,即屬於警示燈號。若是亮了紅色燈號,就表示有立即危險,例如:水溫過高或是機油不足,燈號則為紅色。

2
▲2
.594

然而越來越多車型配備行車電腦,有些車型除了以燈號顯示外,也會在行車電腦的顯示屏幕上以文字告知駕駛人行車狀況。所以說現今的駕駛者才會越來越不熟悉燈號,這都要拜科技所賜啊!


引擎室內的顏色管理

打開引擎蓋,許多車型都有所謂的「顏色管理」。何謂「顏色管理」?亨瑞汽車莊大哥告訴我們,就是利用不同的色彩,來區分所代表的不同意義。

2
▲2
.594

一般而言,引擎室內以藍色標記的,多半是與「水」有關,譬如:雨刷水、冷卻水等。黃色的,代表的多半與「油」有關,譬如:機油、煞車油等。一般駕駛人接觸得到的,以這兩種顏色為主。其餘的如綠色可能代表的就是方向機油等,還是需透過專業技師來做更換。
2
▲2
.596


功夫要好 底盤要穩

車子於路上行駛,與地面做第一類接觸的便是輪胎,而輪胎又屬於底盤的一部分,倘若不注重底盤,那麼很容易於行車時發生危險。然而底盤又該如何檢視呢?就有請莊大哥帶領我們從輪胎看起。

2
▲2
.600

行車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胎壓。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簡易的胎壓筆可以做測量。當然,如果是嚴重胎壓不足,那麼輪胎就會看來「沒氣」,此時就必須檢查輪胎是否有破洞或變形。如果輪胎兩端的胎紋磨耗不一,有可能是輪胎定位偏移,或是傾角的設定有問題,才會造成所謂的磨耗不平均的現象產生。上述的兩種情形也都會影響油耗,讓油耗增加。
2
▲2
.595

再者就是煞車部分。煞車不僅僅是保護自身的安全,同時也是對其他人的生命做負責。煞車可分為煞車來令片(俗稱煞車皮)、卡鉗、油管以及碟盤等部分。在行駛時若是發生煞車不甚靈敏或是異音,多半是因為煞車來令片即將使用完畢,而產生的後遺症。然而無論是任何一項煞車部品,都是屬於消耗品,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或是使用里程,該適時的做定期更換,以免影響自身以及他人安全。
2
▲2
.591

然而支撐車身以及緩衝的避震器,也是底盤要角之一。一般來說原廠的避震器都是以舒適取向為主(除非是像MINI一般的原廠底盤,以操控為取向)。不過避震器使用舊了也是會發生漏油或是損毀的現象。不過在這一部分卻是許多人不常留意的部分。避震器若是損壞,會發生車高不一或是緩衝不足的現象,這可是會嚴重影行車安全的。所以每當保養時,應當詢問你的技師,避震器是否漏油或是異常,來確保行車時的安全。
2
▲2
.595

2
▲2
.595


認識愛車 豈是這麼簡單?

然而這樣就結束了嗎?如果車子保養能夠用這樣三言兩語就帶過,那麼自己在家做保養就好了啊!似乎也就不需要麻煩別人。當然是不可能!下一次,Auto-online輪子部落格,還要再為你詳細解說,究竟要如何開車、如何省油,以及如何自我診斷自己愛車的各種情況,讓自己更進一步的貼近愛車。

2
▲2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