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BMW M3 Coupe徹底解析(上)

換心易骨之後,蓄勢待發準備出擊

記者:文/SE、整理/Ero 2007-07-18

打從2005年代號E90的第五代3系列上市之後,相信應該已經有不少的車迷在那時就開始引頸期盼,新一代的M3會是怎樣的一個模樣?在今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中,BMW終於滿足了眾人的好奇,展出了概念車版本的M3 Concept,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這款概念車的完成度之高,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概念」的感覺。果然,在短短數週之後BMW很快地公佈了2008年式M3的詳細規格,證實當初所謂的概念車,就算稱為「原型車」也並不為過。

5

新登場的M3,是M3自1986年(E30)首度登場之後,第四代的傳人。以車體代號E92的3er Coupe雙門轎跑車版本為基礎,在BMW直屬的競技車輛部門M GmbH的加持下,除了一定要大肆修改一番的動力與底盤之外,高性能版本的M3在車身的設計上也做了諸多改變,全車鈑件只有車門與行李箱蓋的部分沿用自3er Coupe,套句成語「脫胎換骨」來形容M3與一般車款之間的差距,並不為過。

2
▲2
.595

新一代M3的諸多特點之中,首度在量產M3版本上出現的V8引擎絕對是鎂光燈聚焦之處,雖然排氣量加大缸數變多,但這具馬力高達420hp的新引擎仍然延續了先前直六引擎的高轉速與高單位容積效益比的特性,而且還更輕、更靈敏;車輛上大部分與性能表現或操控有關的系統,舉凡引擎監理、傳動、懸吊乃至於煞車,都利用了原廠代號MS S60的先進32位元電腦系統加以控制並提供駕駛人依照需求切換模式的可能;為了達到輕量化以強化性能、改善車輛的油耗與提升操控表現,工程師在新M3上大量使用新式材料,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全部以碳纖維材料打造的車頂,為了彰顯這點,特別保留了黑色的碳纖原色,使得黑色的車頂成為量產版的M3與概念車M3 Concept之間最大的外觀辨別方式。


動力系統


承繼上一代M3上那具高轉速直六引擎的賽車血統,新M3在動力大幅提升的目標下,終於進入了V型引擎的紀元。新登場的V-8引擎排氣量大幅擴展到3999cc.的水準,但仍然保持一貫的自然進氣、高轉速、高輸出調教手法,最高轉速較前代的直六版本提升了300rpm,到達8400rpm的程度,並且在紅線前爆出420hp/8300rpm的最大馬力輸出,單位容積效益再次順利突破100hp/L的界線。雖然,引擎的調校非常高轉速化,但拜排氣量的加大與double-VANOS無段可變氣門正時及許多周邊系統的輔助,扭力依然充沛。與許多壓榨過度的小排氣量高轉速引擎相比,3900rpm就能發揮出來的40.8kgm最大扭力算是非常低轉速的設定,而且扭力曲線並非高轉速引擎常見的峰值化,最大扭力帶呈高原狀分佈一路延伸到6500rpm處,可以看得出是一具要實用時有中轉速的扭力,要激情時有高轉速爆發力的引擎,面面俱到。

雖然排氣量加大、性能大幅加強,但在大量使用先進材料的情況下,新M3的空車重仍維持在1655kg的程度,馬力重量比為3.8kg/hp。在密齒比設定的六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與運動型雙片式離合器的輔助下,新車款擁有4.8秒的0-100km/h加速能力,以沒有限量生產的車種之姿輕鬆擠進原本是由限量超跑霸佔的5秒俱樂部之林。至於極速部分,新M3受限於德國車廠之間的自主性車速上限,被電腦程式限制在250km/h的程度,但反過來說只要一看儀表板上那刻度劃到330km/h的時速錶,新M3到底實際上有多少斤兩,實在是不言可喻。


底盤配置


身為BMW用來彰顯車廠底盤技術的示範之作,新M3幾乎用上了所有可以想像得到、在近年來開發出的新系統。然而,為了避免滿載於車身上的高科技設備遮掩了M3的運動本質,工程師們給了新M3的車主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駕駛樂趣風格之空間。透過已經發展了一段時日的MDrive概念,新M3上包括動力輸出、油門反應特性、動態穩定系統(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DCS)的啟閉、電子阻尼控制(Electronic Damper Control,EDC)的阻尼段數(有一般、舒適與運動三種模式可選)、Servotronic電子轉向輔助系統的可變轉向齒比設定與動力輔助力道(有兩種不同的內部參數映射表),全都可以透過MDrive系統微調。

首先在基礎構造上,新M3的前懸部分在改款時進行了全面鋁合金化的工程,幾個與前代M3之間最大的不同點包括彈簧部分硬度增加;使用旋轉軸承、中央副車架與一個額外的插板強化整個前車軸的橫向穩定性;還有換用上複合材料製成的高性能煞車系統,大幅降低懸吊系統中非承載區域的重量。新M3的五連桿後懸也是此次改款時全新登場的設計,所有的桿件皆採新式鋁合金鑄造技術製成,再加上鋁製的避震器筒身,在原本就已極為輕量的後懸部分,額外擠出2.5kg的輕量化程度,幾乎已到錙銖必較的境界。

與一般的三系列車款不大相同,新M3的終端差速器部分,配置的是由M GmbH開發的可變M差速鎖定系統(Variable M Differential Lock),根據後車軸左右兩輪之間的轉速差異,差速鎖定比最高可以達到100%的程度,大幅提昇新車款在限界狀態下的操控靈活性。除了在設計桌上精密計算,新M3底盤系統的整體性也受過道路實戰的洗禮--在德國車輛工程的聖地紐伯靈北跑道(Nuerburgring Nordschleife)上,新M3輕鬆地跑出超越所有前代車款的優秀成績,也印證了新車款有能力適應各種可能會遇到的路面狀況。


外觀造型


以E92 3er Coupe為基礎進一步開發的新M3,雖然在外觀上與普通版的車款神似,但實際上根據原廠的資料,只有兩扇車門、行李廂蓋、車窗、頭燈組與尾燈組這幾個部分的零件,是真的與一般版的3er Coupe共用,其他鈑件與零件則全都是專門為了M3特別開發。整輛車的外觀設計完全遵循『功能性引導造型』的原則,先由工程部門開出新車款所需要的各種性能數據,包括對冷卻進氣、空氣動力、車內空間之類的要求之後,再由設計師在既有的骨架之上批覆上屬於M3專屬的這張『狼皮』。

在新M3的外觀上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它那同級量產車中首見、整個以碳纖維強化塑膠(CFP)材質製造的超輕量化車頂。雖然數字上CFP車頂只減少了約5kg的車重,但對於車輛重心的影響卻遠比帳面數字上高許多--畢竟,車頂是整個車身距離地面最遠的一個位置,其質量所產生出來的側傾轉動慣量,是跟其他部分的鈑件比起來是具有倍增效果的。為了彰顯M3這CFP車頂的與眾不同,原廠特別保留不上任何烤漆、只用透明漆作為保護的處理手法,直接呈現CFP材料的質地。除此之外,黑色的車頂具有在視覺上降低車高的錯覺效果,正好符合M3這種運動型車種所希望強調的蹲踞勁勢之感。

2
▲2
.595

除了材料獨特的車頂外,新M3也擁有與一般3er Coupe截然不同的引擎蓋造型,除了中央充滿肌肉感的壟起(主要是為了容納排氣量大幅擴大之後的全新V-8引擎),兩側也增加了一般車款沒有的進氣口,其中位於車身左側的進氣口是提供引擎額外的進氣需求,而右側的則是作為散熱進風口使用。全新設計的後視鏡也是一個視覺上的重點,其中支撐鏡身的兩根細支柱,本身的截面構型是根據飛機的機翼斷面而設計的,因此除了看起來速度感十足外,它也實際上具有降低風組的效果。
2
▲2
.594

至於新M3車頭正面的設計,除了BMW家族不能沒有的『雙腎』造型水箱柵之外,幾乎所有可以使用到的面積,全貢獻給了需求特大的進氣系統,其中包含了引擎所需的進氣,與引擎與所有周邊輔機所需地大量散熱。由於冷卻進氣的需求實在太大,車廠方面甚至把前氣壩上的霧燈這種一般三系列車款一定標準配備的東西,從新M3之上移除把空間騰出給散熱進氣口使用。這種頂級性能車款竟然比一般車型「簡配」的詭異情況,證明了BMW那句『功能性引導造型』的設計原則,不是隨便說說的!


蓄勢待發 上市在即

從先在日內瓦車展中推出概念車版本的M3 Concept,到實際上發表量產車細節,新M3的上市動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雖然原廠方面還沒有完全確定真正的上市時間,但一般咸信新M3應會在9月的IAA法蘭克福車展之後,以2008年式車款的身份陸續在歐陸各國上市,而到達其最主要銷售市場、美國的時程則可能排定在明年年初。除此之外,上市時的車架,則預估會在54,000美元上下的範圍。

BMW M3規格諸元表

一般諸元

車長×寬×高

4615×1817×1416mm

軸距

2761mm

輪距,前/

1538/1539mm

迴轉半徑

11.7m

空車重量

1655kg

風阻

0.684

動力諸元

引擎配置

縱置V型八缸自然進氣

氣門設計

DOHC 32V

排氣量

3,999cc.

缸徑×衝程

92.0×75.2

壓縮比

12.0

最大馬力

420hp/8300rpm

最大扭力

40.8kgm/3900rpm

傳動諸元

驅動型式

FR

變速箱型式

六速序列式手排,雙片式離合器

齒比:一/

4.055/2.369

      /

1.582/1.192

      //

1.000/0.872/3.678

終傳比

3.846

底盤諸元

前懸型式

雙接點支柱式

後懸型式

五連桿

煞車型式

單活塞碟式/單活塞碟式

轉向型式

齒棒小齒輪

轉向比

12.5

輪胎尺碼

245/40ZR18

輪胎尺碼

265/40ZR18

性能諸元

0-100km/h起步加速

4.8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平均油耗 市區/高速/綜合(L/100km

17.9 / 9.2 /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