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HONDA八代Civic出遊二三事

開著New Story趴趴走

記者:文/Hayabusa、整理/Ero 2007-07-06

在去年上半年風光上市的HONDA八代Civic(以下簡稱Civic 8)不僅因為是HONDA在國內的招牌房車,再加上與七代之間產品訴求與產品風格有很大差異,所以上市時引發了不小的市場話題。AOL對於它的實力幾何也非常有興趣,再加上之前參加車廠舉辦的省油賽所得到的實證之下,對於它的油耗表現還蠻有信心,拿來當作公務車或是假日出遊(喔!不不,是進行試駕「工作」)也不會太傷油資老本,可以去盡情體驗它的各方面表現囉。

5

開Civic有個好處,就是不太有制服感,開在路上辨識度相當高(如果跟一群朋友組車隊出去玩,建議可以擔任帶頭車,比較不容易跟丟,呵呵),在路上遇到同型車款的「同好」,只要看到那有如雞蛋般的流暢弧線和有點倒梯形的雙環尾燈就馬上讓人眼睛一亮。頭燈的鷹眼(也有人說是淚眼)造型是比較追隨於目前流行趨勢的設計。就能夠在路上Catch住年輕人目光的中小型車而言,筆者覺得MAZDA 3和Civic 8都是一時之選。


所謂的鷹眼設計就是在以長形為基調的輪廓中在中間部分作一個凹折,看起來比較有變化不死板,近年來許多比較強調運動風格的車型都喜歡採用這樣的設計,例如SUBARU Legacy或BMW 三系列等等,只是各家車廠的表現手法各有巧妙不同而已,Civic 8本來就很有運動風,所以這樣的頭燈與整體設計倒是很搭,而且近光燈使用較低色溫(4300K)的HID氙氣放電燈,晚上開車的時候照明度夠亮,又不會影響到對向來車,相信大家夜間開車時都多多少少有過遇到開著「爆亮」頭燈從對向開過來,弄得自己在視覺上很不舒服甚至看不清自己車道前方路況的經驗,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

2
▲2
.595


對於因為工作關係會經常接觸到不同車子的我們來說,開Civic 8是件很有趣的事。為什麼呢?因為與許多國產車比較起來,Civic 8在內裝上都有不少獨特的設計,再一次地,「制服感」這個形容詞無法套用到它的身上。不說別的,方向盤前面的雙層儀錶板就是很讓人肯定的設計,雖然剛開始時筆者還是保持老習慣,每到要看時速錶時就不自覺地「低頭望」,不過在一二個禮拜內就馬上能夠習慣,而且覺得更方便。

2
▲2
.590

特別是前幾個禮拜因為經常南下,跑高速公路時視線不用怎麼移動,就可以經常Check時速和限速標誌,免得不小心超速吃到紅單。有些車款將儀錶板設在中控台的位置,說是視線可以保持在「路的正中央」而不用移動視線,不過筆者個人不太贊同這種說法,還是覺得儀錶要置於駕駛者前方(包括採抬頭顯示方式)才符合一般駕駛習慣。
2
▲2
.596

那麼中控台呢?視覺上是很有科技與時尚的感覺啦,觸感也不錯,不過按鈕和旋鈕的排列有點交錯紛呈的複雜感,按鈕的面積也不算大,所以操作起來就手性不會很優,筆者與朋友同車時,兩人想對音響空調系統作調整時,都得花個幾秒鐘的「思考」時間,才能才能在中控台上找到正確的控鈕或沒有按到旁邊按鈕,這可是與平常開自己的車很本能地「目不離路,手自動到位」有一點差距,開了一、二個月情況還是差不多,看來筆者的適應力也要多加強,呵呵。
2
▲2
.596


安心又有力 跑長途的好選擇啦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筆者也常與朋友相招一同出遊,以前開過Sentra一段時間的他坐進車內的反應就是「空間不錯喔」,以現在的中小型房車來說,不但車長、軸距尺碼比以前加大,車內空間也在座艙前移或機械體積佔有空間縮小的情況下大為提升,讓筆者在心中暗笑他太少見多怪了。

在幾款國產1.8升等級車款中,筆者對於Civic 8的動力輸出特性(先不論馬力大小)其實是相當偏好的,油門的行程適中不偏短,踏板力道鬆緊度略景,但這樣反而更好掌握油門深度,引擎的力道是隨著油門深度漸深而線性增強,這些特性或許都與這具R18A1 SOHC i-VTEC引擎採用電子節流閥與IMRC可變進氣歧管等等機構設計有關,當然更重要的還是工程師的調校功力。

相信大家常常看到車廠或媒體喜歡強調某某車「起步輕快、開起來不費力」之類的說詞,其實就中小排氣量車種來說,透過變速齒比、供油比等等的調校,要讓中低速輕快不難,但是在進入中高速之後的加速力延續就是個問題,所以國內幾部強調「起步輕快」的對手車遇到高負荷狀況(跑高速、爬坡、載重較大)的情況下引擎相對就會比較吃力。

HONDA這具R18A1動力數據看起來並不會特別突出,但是良好的線性輸出反應讓車子從起步開始車速就能隨著引擎轉速增加而不斷增加,速度突破100km/h之後加速性仍是持續輸出而不墬,引擎沒有在中途突然大幅拉起以便「ㄍㄧㄥ」出馬力的掙扎感覺。市區低速走走停停的情況各車種表現都差不多,也許會有不少人偏好輕快的油門感(尤其是女性),但是到了中高速、長途行駛時,Civic 8的優勢便顯露出來,以筆者開過幾台同級車種的經驗,得到的結果卻是最沒有強調所謂的「輕快」感的Civic 8卻是跑長程、高速公路一趟下來疲勞感最小的車,夠顛覆思考吧。



在跑過幾次高速公路南下之後,除了在引擎表現上見到真章外,Civic 8的操控穩定度也令人印象深刻。筆者之前曾與友人開著某對手車款到桃園遊玩,在高速公路上跑沒啥車流的直線,側風也不強,但兩人的感覺都是:車子怎麼好像浮浮的車尾會左右飄移?Civic 8在更高的速度下都不容易這樣的情況,Civic又要再給一分。六月份全台處處連續大雨,大大地打擊了筆者出外的遊興(頂多試試輪胎的排水性..呵),期待端午之後,晴日重現,又能再次開著Civic 8四界趴走。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