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的制動專家 S-MENG卡鉗碟盤

記者:文/Miao Wu、圖/Steven、整理/Ero 2006-02-07

位於嘉義朴子的世盟企業成立迄今已將近十年,是專門研發生產與銷售制動系統的專家,主要的營業項目就是車友們改裝煞車系統最常動用到的卡鉗與碟盤,由於本身就擁有電腦設計和精密製造的能力,對於自家出品的產品相當有信心,大膽喊出卡鉗不限里程、碟盤三個月或一萬公里的保固條件。


▲世盟生產的多款卡鉗碟盤組,都是在嚴格品管下出品的,在業界有其口碑。

這家公司成立初期,一開始生產的就是高品質的浮動加大碟為主,並領先業界率先採用鎳合金主體之碟盤鑄造技術來突破碟盤強度的瓶頸,只不過這樣的成本太過昂貴,因此售價始終居高不下,市場上的接受度不高,但也由於產品的品質穩定,外型、質感俱佳,目前已經外銷世界十六個國家,近年來並且致力於多活塞卡鉗的生產開發,碟盤部份也已著手開發高科技碳纖維碟盤及陶瓷碟盤,可以說在國內煞車系統自有品牌之中,擁有相當強的研發能力,處於指標性的領導地位。

世盟制動系統的品牌名稱為「S-MENG」,相信許多對改裝有興趣的車友們應該都對它不陌生,S-MENG的主力產品是302-330mm一體成型的碟盤,但也有推出355mm的碟盤卡鉗組,所搭配的卡鉗從2-4-6-8活塞都有,具有高精密內油路設計的特性,而且提供多種車種可以選擇,除了時下流行的RV車以外,冷門的美系車或歐洲車都能在這裡找得到可以搭配的制動系統。



▲S-MENG卡鉗碟盤組的質感相當不錯,對制動性的改良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世盟生產的各型碟盤,除了以CNC機台製造出與電腦輔助設計相同的產品,也都會經由品管的高度規精密測量表面平整性以及真圓度,將可能的問題降到最低,噴漆和烤漆作業也不假他人之手,卡鉗的顏色也有亮銀、亮橘、鈦銀和豔紅...這許多顏色可以選擇,實際成品鑲上銘牌後的質感相當漂亮,怪不得能贏得國外那麼多的訂單。

讀者們如果對S-MENG的碟盤卡鉗組有興趣,可以自行前往該公司的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smeng.com.tw

2
▲2
.295
2
▲2
.295
不管是CR-VWish這類休旅車,都有可供升級的煞車組可以使用。


強化制動性的基本觀念

改裝加大碟是升級制動系統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為制動力矩=有效半徑×摩擦係數×正向壓力,直接讓半徑加大的話,就能輕鬆達到制動力加強的地步了;原本換裝高性能也有同樣的效果,而且看似更簡單、更便宜,但實際上這種高性能來令片之所以摩擦力較佳,都是攙入金剛砂來「咬住」碟盤,這時候原本的碟盤表面勢必會遭到犧牲,而產生快速「吃碟盤」的結果,比較高檔的來令片還可能出現一片(來令片)換一片(碟盤)的後果,甚至卡鉗或碟盤也可能因為難以承受強大的摩擦力,可能會出現罅裂或變形的現象,這些都是實際上經常出現的改裝案例。

所以只動來令片似乎也不算是一種很好的解決方案,只不過越大的碟盤通常會因精度問題而有平整性不佳影響平衡,在高速行駛中,這種效應容易放大讓駕駛感到不適,甚至影響實際的制動性能,這就是為什麼碟盤的價格並不是與尺碼成線性對比,因為廠商必須控制產品的精密度在一定的程度下,良率的下降也就讓成本因此上揚了。

2
▲2
.195
2
▲2
.195
2
▲2
.195
業者有能力自行設計開發高性能卡鉗組,具有研發能力是該公司領先業界的後盾。 廠內的沖、銑、鉋、鑽...流程都能自行處理,專業的機台得到的高精密度,是世盟產品之所以能夠立足國際的原因。
2
▲2
.195
2
▲2
.195
碟盤表面的平整度影響到來令片的貼合面積,品管正透過高度規檢查是否合乎公差。 真圓度不良是許多低價位碟盤共通的毛病,也需要嚴格控管。 鑽孔的位置應該是經由電腦模擬應力分佈才決定的,並不是純粹為了美觀可以隨意亂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