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GESTONE全新POTENZA高性能胎明年二月問世

給性能迷一劑「腎上腺素」!

記者:文、攝影/Kevin、整理/Ero 2006-11-25

普利司通即將於明年推出全新POTENZA系列輪胎,取代目前的S系列,成為高性能輪胎的新成員。新輪胎的名稱目前仍要求保密中,據悉和「腎上腺素」有關,什麼是「腎上腺素」?就是阿湯哥在「不可能的任務(第三集)」中,拯救奄奄一息的被俘探員,幫她注射一劑「腎上腺素」之後,立刻生龍活虎並肩作戰。言下之意這個A開頭的醫學專有名詞,具有讓操控性起死回生的巨大療效。而新POTENZA將加入RE家族,RE-71、RE-010、RE-050這些膾炙人口的型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這個取代S-03的新輪胎,將採用RE-00X的新規則命名,由於是第「一」個新世代產品,因此命名為RE-00幾?自然很容易猜得出來。

5

為了讓媒體了解並提前體驗這傳說中的新POTENZA,BRIDGESTONE在歐洲的測試場地(簡稱EUPG, European Proving Ground)舉行這款將於明年二月發表的全新POTENZA測試活動,依慣例,測試場內不允許記者拍照,而由廠方指定的攝影師統一協助拍攝,讓大家全心貫注於測試,以能深入體驗測試的結果。不過活動結束之後至截稿前,廠方並沒有將拍攝結果以照片或是影像檔案的方式交給我們,相信是為了保密理由,甚至新輪胎的設計原理、新聞資料等也通通沒給,只有快速地以幻燈片簡報方式帶過,幸好在簡報時筆者以數位相機用高ISO值拍攝部分內容,畫質可能不夠清晰請大家見諒!

測試的項目有三大項,一、高速週迴道穩定性以及高速變換車道體驗,二、操控性能測試跑道體驗,三、障礙筒場地駕駛體驗。其中只有第三項是可以讓記者自己駕著車輛,體驗新POTENZA和S-03兩種輪胎的差異,其他都是測試場地的專業車手駕駛與解說,記者只能坐副手座試乘體驗。如果你以為這樣的安排很難感覺出新POTENZA和現行的S-03有多大差異,那你就錯了,三個測試項目,無論自己駕駛或者坐在旁邊體驗,都很明顯感受得到差異,這是筆者參加過那麼多次輪胎比較活動中,感受最深刻清楚的一次。

2
▲2
.600


直行性大幅度提升

如果S-03是大家認為無論在乾燥抓地性或是溼地的表現都非常傑出的性能胎,那麼新POTENZA在乾燥地面的表現更令人驚訝,在相同車型,分兩趟各搭配S-03以及新POTENZA的測試比較下,進入同一個彎道時S-03需要用比較大的方向盤角度,在固定半徑的圓周彎道中,新POTENZA不用修正方向盤就可以持續維持固定的轉彎路線,而S-03需要持續地修正方向盤才能維持過彎路線。更明顯的現象是過彎收油門時,搭載S-03會產生車頭向彎內側偏移的現象,而新POTENZA在相同情況下可持續保持固定方向,比較不受油門操作影響,可見新POTENZA的指向性比S-03明顯優異許多,過彎的極限也明顯拉升。

2
▲2
.600


高速變換車道穩定性遠勝S-03

高速週迴道的體驗測試相當刺激,同樣以VW Golf GTi做為測試車,加速至時速200公里之後進入寬廣的直線,進行高速的蛇行操作,在那麼高的速度下,S-03每轉向一次就讓後輪失去一次抓地力,需要車手熟練的技術反打方向盤修正回路線,但是左右大幅蛇行三次之後,鐘擺效應讓車身產生嚴重側滑,不得不降低速度以求路線穩定,但是新的POTENZA竟然可以高速進行左右十個蛇行動作,車尾穩定性仍非常高,不會導致甩尾,相信親身感受過這種差異,任何人都會十分驚訝新的POTENZA竟然可以比S-03穩定那麼多(謎之音:難道他們對S-03動了什麼手腳?)。緊接而來的高速變換車道測試,也出現一樣的結果,新POTENZA可以精準地變換至測試道安排的路線,而仍十分穩定,S-03則每次換車道都甩尾,還得靠熟悉操作的車手「預先」反打方向盤來修正,看來高速穩定性以及抓地極限,新POTENZA都有令人驚訝的大幅度進步。

2
▲2
.600


溼地過彎竟比S-03還優異

熟悉S-03的車迷大概都會對其對稱雙排水溝紋留下深刻印象,不但美觀,也改善了排水能力,增加濕滑路面的抓地性能。S-03除了噪音較大,比較不耐磨之外,性能表現是相當受車迷喜愛的。但遇到這次新POTENZA的測試,在繞錐場地的溼地彎道中,新POTENZA可以更快的速度通過,比較不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出彎之後的穩定性也是新POTENZA的表現較優,筆者是先駕駛S-03測試車,再換RE00X,可以感受後者的操作精準度有明顯的提升,彷彿自己的駕駛技術提高了,過彎輪胎比較聽話,方向盤不用轉那麼大的角度,出彎之後不用擔心後輪的狀況,直奔下一個入彎點,確實是有明顯的差異。

2
▲2
.600


優異表現的秘密

雖然技術資料並未完全公佈,從簡報中只能大致看出新輪胎的設計理念以及胎紋的形狀,加上測試之後觀察輪胎磨損的情況,和BS的專家討論之後,大概可得到一些結論,在明年二月全球發表之前,大概我們這批記者是最早體驗這驚人新輪胎的媒體,將心得簡單報告如下:

單從胎紋來看,新POTENZA屬於左右不對稱式設計,在胎壁上有標示Outside(外側)以及Inside(內側),但是並不是單導向設計,裝在車上時,車身左側的胎紋就是如圖片中的形狀,但是車身右側卻呈現排水溝紋相反的形狀,你可以把圖片上下顛倒看就是了。總之排水的溝槽要在外側第二道,才是正確的安裝方式。你可能會問,那左右排水溝槽方向不一樣會不會影響排水效果,這個問題我們問了專家,得到的答案是:「會,但是差異很小」,嗯,態度還算誠懇。

2
▲2
.600

胎壁的設計是一個重大改革,外側胎壁比內側更硬的設計,可以在過彎時抑制外側胎壁變形,增強抓地力,同時由於內側軟,可延展增加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有效增加抓地性能。這樣的設計也代表這個輪胎絕對不能內外反裝,否則會出現很糟糕的狀況,千萬要注意!這不是鬧著玩的。
2
▲2
.600

整個胎紋從內側到外側看來,最內與最外的胎塊是主要抓地力來源,而且根據簡報,這兩區域的胎塊採用了Semi slick半熱融胎的材料,第二、三條直線胎紋是為了直行性能而設計,第四個J形狀的胎紋是唯一用來排水的胎紋,為什麼說唯一呢,因為經過一整天以及前一梯次的測試之後,我們發現從內而外的胎紋,1235條的細胎紋部分幾乎被磨光,而呈現四條接近光頭胎的直線條紋,第四條排水溝原本的J形狀只剩一條斜紋路,因此可以說,磨損一段時間之後,這條胎根本就是近乎光頭胎的直條紋賽車胎,難怪性能可以好成這樣!看來過去日本胎對於排水溝紋的造型過度著墨的設計,似乎已經改變,在歐洲領先觀念的帶領下,用日本擅長的開發技術創造出全新POTENZA產品的優異表現,似乎是個不錯的開始。
2
▲2
.600

新POTENZA將從55扁平比以降,205/55R15將是最小的尺碼,最大則可到18吋,總共加起來大約有三十餘種尺寸。價格以及行銷策略則得等到2007年二月或者三月,才會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