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OVO XC40 Recharge P8 AWD

先發後至的逆襲!

記者:haya 2022-01-22

從去年開始不少汽車品牌都開始將電動車款導入國內,讓國人不用直接將電動車與TESLA劃上等號。不過早在2020年台北車展的時候VOLVO就已經開放純電車XC40 Recharge的預購,而且還吸引了超過百位車主在還沒看到實車的情況下就搶著下訂。可見電動車的「科技時尚」感本身就是一個銷售賣點。 經過二年時間,第一批XC40 Recharge終於入台,究竟這部2018年全球首度發表的純電車是否能夠滿足消費者的期待呢?給它跑一趟就知道了。
關於VOLVO充電網路服務,請點這裡下載說明

4

3
亮黑雙色調時尚感依舊

XC40 Recharge與汽油車型外觀上的差別,先從車身尺碼來看,車身軸距與車身長寬都是一樣,但1647mm的車高則比汽油車型的1658mm略低一些,比較明顯的差異則是在車身距地高度部分Recharge的176mm要比汽油車型的211mm降低了達35mm,對於降低車身重心提升操控表現及風阻等方面都有好處。

車頭「水箱罩」的位置因為電動車的散熱需求不高所以放上一片空氣力學飾板以利高速時降低風阻,只留下了一點空間來進氣散熱。在亮黑色車頂後方C柱處可以看到「Recharge」字樣(雖然有些低調不明顯,路過的人車應該沒法一眼就察覺),車尾也有專屬銘牌來表明其P8頂規(雙馬達)高性能電動車的身分。
3
因為不需要大量散熱進氣,「水箱罩」配置了一片空氣力學飾板。
3
C柱上緣有壓印「Recharge」字樣表明電動車型身分。

車身前後有亮黑下擾流護板,鋁圈標配19吋5輻黑鑽石切割式樣,設計上也考量到降低風阻:配胎尺碼上後輪的255mm胎寬比235mm的前輪大,有助起步加速與動態穩定表現。
3
低風阻設計的19吋五輻鑽石切割造型鋁圈。
3


R-Design黑色搭金屬風/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車室內裝是以R-Design黑色主調 (頂篷也是黑的)搭配車廠稱為霧黑鋒銳鋁合金嵌飾、R-Design車室踏墊、鋁合金跑車防滑油門/煞車踏板,偏向比較沉而冷酷的感覺。駕駛座前方是12.3吋的高解析度數位儀錶顯示幕、中控台則配置採用IPS面板的九吋影音資訊螢幕,這樣的組合在去年引進的XC60 B4 Momentium 2022年式中首度出現。
3
3
12.3吋數位儀錶顯示幕。
3
數位儀錶在充電時會顯示相關資訊。
3
3
3
當然,最大的重點還是在於搭載採用的Android Automotive OS作業系統的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所以使用Google Maps導航或從Google Play商店下載APP都不需要與智慧手機連結,一切都直接在車機上操作即可。當你在規劃導航路線時,系統還會告訴你行駛到目的地時會剩下多少電量供你判斷參考,免得在電量不足的情況下還要直接前往就有可能直接掛在半路上。這個預估值有相當程度的準確度,只要你順順開不頻頻大腳油門的話耗電量就很接近預估值。
3
3
3
Google車載資訊系統不用連手機就能使用Android APP。
3
中控螢幕上可操作與顯示充電相關功能、資訊。

系統中的Google語音助理功能目前只支援英語,不過因為可用口語的指令(也就是非制式化的字詞)來操作,所以要調整空調等基本動作都不困難。至於要搜尋導航目的地的話可以先叫出虛擬鍵盤再按「語音轉文字」按鈕,就可以說中文來轉成文字。不過試駕時反而是遇到要輸入英文卻找不到切換成英文的方式,只好用手寫模式來輸入。
3
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有不錯的側面包覆。
3
後座腿部空間充裕,腳的位置也沒因為要放電池而被抬高。
3
全景電動天窗。

未來隨著時間推進,Google自然也會推出更多專為車用還設計的程式與服務,功能上也會不斷更新,比車廠自己來搞軟體開發要有效率的多也節省開發成本,而車主也只要透過OTA從雲端用無線方式更新,根本不用跑回維修廠那般費時費力。唯一的小問題大概就是蘋果粉沒辦法在車上使用他們習慣用的APP吧。
3
鋁質飾板搭黑內裝有夠冷酷。
3
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
3
觸控式的天窗控制介面與閱讀燈。
3
前座中央長方形置物盒容量不小。
3
機械體積的精簡讓車頭有了31公升的前行李廂空間。
3
3
行李廂容量為452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則可達1328公升。

408匹馬力、418公里續航里程的雙馬達四驅電動系統

XC40 Recharge P8 AWD是採前、後軸各配置一具驅動馬達的雙馬達動力系統,系統總最大輸出功率為408hp、總最大扭力為67.3kgm。馬達與單速齒輪組的變速箱直接連結(所以輪子不能用拖的喔)極速被限速於180km/h(不過試駕時有開到錶速超過180一些),0-100km/h加速成績4.9秒。為了應付大功率輸出需求,車內採用400V高壓電系統。
3
電動馬達只有一個檔位,也沒有起動按鈕,排入D檔就直接走。

電池部分搭載由27個串聯電池模組(每個模組由12個電池芯組成)所構成的鋰電池,在配置上也避開了置腳的位置,後座乘客的腿因此不會被抬高而影響舒適。電池的蓄電容量為78kWh,在WLTP測試規範下的續航里程數據是418km。

因為續航里程是400km等級,車廠也特別安排了從台北至台南的試駕行程。從民權大橋旁的新凱展間規劃至台南桂田酒店約3小時18分鐘的路程Google Map預估到達時電量會只剩6%。不過我們當然不會就這樣直奔飯店,先順順開不頻繁超車的狀態下來到台中並到審計新村與中央公園拍照後再去台中公益路上的上立汽車充電,此時從飽電狀態用到剩下44%。經過半小時的DC快充後來到82%。再以頻頻大腳油門的方式花一個半小時左右開到台南桂田,此時電量剩下36%。
3
DC快充插孔為CCS1規格、AC慢充接孔則J1772規格。

這後半段「頻頻大腳」的行程也讓我們充分體驗它的性能表現。XC40 Recharge在起步時如果只是輕踩油門,你會覺得並不輕快甚至可以說有點拖、頓,這應該是為了讓乘客能保有舒適性所做的設定。因為你油門一但踏深些加速感其實很快就會上來,但也不至於太過敏感,表現得很線性。
3
雖然起步有點溫吞,但只要油門踩深,中段再加速的力道與持續性沒讓人失望。

更值得注意的則是在100km/h左右的中段加速能力它的表現就很符合大家對電動車的期待,迅速重踩油門之下雖然一開始爆發力/貼背感沒有大馬力渦輪引擎車那麼猛爆,但加速力道不斷隨著車速持續增加的特質會也相當痛快。

而在減速電能回充上,與近來不少電動車透過方向盤撥片調整回充程度的做法不同。XC40 Recharge只有「One Pedal Drive」開與關的設定,不能調程度(關閉時的回充電力極小)。開啟這功能的話一收油門就立即減速(回充),且減速程度達到約0.3G,是不小的減速力道。如果你能適應且善用的話,就可以減少使用踩煞車踏板頻率甚至不踩煞車(可讓車子完全靜止),達到所謂的「單踏板駕駛」。但老實說要習慣「含著油門」讓車輛滑行並不是那麼容易,還真要花點時間去適應。但話說回來,如果你夠熟練,那麼這功能對山路激烈操駕或高速道路的切換車道穿梭來說相當有幫助。
3
操控與結語

XC40是VOLVO旗下第一個搭載新世代CMA模組化底盤的車系,CMA彈性的模組化架構讓它可以輕鬆地對應像Recharge這樣的純電車型,車身可以降低且不需像四驅油車那樣被傳動軸佔用空間,這也是像UX300e這類拿油車底盤直接改放電動系統的缺點。
3
操控上的感覺與引擎車型相差不大,畢竟在懸吊的設定與調校上都還是以舒適為主。前後輪雙馬達也會配合起步、煞車等情況做扭力分配調整,或是轉向時對內側輪施加煞車提升轉向力這些動作,反應都不遜於機械式四驅系統,所以轉向時的動態穩定性與抓地循跡表現都還不錯。但同樣地,在靈敏度與激烈操駕時的反應可能還無法與幾個更強調運動本質的對手車款相比。此外,方向盤的手感比之前試過的引擎車型在路感回饋上略好些。

XC40原本就是以年輕族群為主要客層的車款,對於Recharge電動車這種新科技、(在國內)里程焦慮不算大、動力輸出比引擎車翻倍、行路性更舒適(特別是寧靜度與低震動感,讓乘客的車速感降低不少)應該相當能接受。不過若要做長途旅遊,還是別忘記事先把充電站納入行程規畫中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