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賽事回顧,Nissan Sentra B14 仙草號 #914

記者:Dean 2020-12-03

2013年大家熟悉的仙草號(Sentra)從零開始整備,很多人問為什麼選仙草,因為當時只有夢想卻沒有金錢做後盾(雖然現在也沒有),在好朋友同時也是開車行的呂易峰老闆半買半送的情況下,把停滯已久仙草號整理起來,當時感謝日盛防滾籠李老闆趕工以及同行楊老闆贊助的安全帶,得以參加2014年第一場拉力賽番路站。首戰只換了輪胎、煞車來令片、防滾籠、賽車椅、安全帶等用品就直接下場。

4

接著2015年參加了第二場拉力成功站,這站得到集亞避震器老闆林志宗與加拿大有機蔓越莓的贊助,仙草看起來比上一站有點氣勢。這一站開始加入雲林泰特拉力車隊,車隊朋友的幫忙讓我能在參賽過程輕鬆一些。2015年還參加了關山站與大武站,並且在大武站得到萊德機油夏同興老闆的大力支持與前同事維迪歐蔡喬治老闆的贊助,而萊德機油從2015年至今也算是仙草號的最大贊助商。

但很遺憾的在2015年大武站仙草號的第一撞,滑出賽道去撞樹了!這天剛好是我的生日,就在雲林泰特車隊的慶生下,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

這次花蓮玉里安通站,新立陞有三輛車參賽,分別為F2A、Civic統規以及R2A。
▲這次花蓮玉里安通站,新立陞有三輛車參賽,分別為F2A、Civic統規以及R2A。
工作車商借Luxgen URX,久沒開到後接觸,發現Luxgen進步很多,不管是動力、底盤還是安全性,都有很顯著的提升。
▲工作車商借Luxgen URX,久沒開到後接觸,發現Luxgen進步很多,不管是動力、底盤還是安全性,都有很顯著的提升。
撞車之後,得到汽車線上老闆,也就是我老闆羅焜平的贊助獎金,把仙草號的外觀徹底進化,烤了漆、做了彩繪(Mega22汽車美容彩繪贊助),老仙草號年輕十幾歲。另外,花蓮飯店業大老黃老闆良友精緻飯店的贊助獎金,又能減輕一點肩上負擔。

開心的開著整理好的仙草,參加2016年的第一站達仁站,原以為一切都開始要走上坡了,但因為自己好勝心加上技術不足,最後一回合又把剛整理好的仙草給撞了,心情真的是差到爆炸。不過幸運的是,因為賽制關係,就算最後一回合沒完賽,前三回合的加總也讓我得到拉力賽上第一個獎盃。
華盟拉力賽車運動推廣協會很用心的在舉辦比賽,每站都吸引到眾多車手與觀眾前來參加與觀賽。
▲華盟拉力賽車運動推廣協會很用心的在舉辦比賽,每站都吸引到眾多車手與觀眾前來參加與觀賽。
2016年認識了現在的老婆Joyce Lo,並願意跟我一起參加拉力比賽,所以又再度把受傷的仙草整理起來,參加年底的屏東滿州站,這一站依舊在各大贊助商的支持下,順利的完賽並奪得一個季軍獎杯。
從2014年開始,大家熟悉的仙草後就經歷了台灣大大小小的賽事,這一站的碰撞是時候讓他好好休息了!
▲從2014年開始,大家熟悉的仙草後就經歷了台灣大大小小的賽事,這一站的碰撞是時候讓他好好休息了!
之後拉力賽停了許久,沒比賽跑的情況下仙草號進軍大鵬灣,首次參賽於2017年的新手賽,此時認識了Nissan改裝一哥Ginowork Ya並把仙草號一些老人病處理好。另外,同時加入SLS新立陞陳凱胤老闆的車隊,讓我一個場地新手能學到很多知識,當然還有很多朋友的技術指導、經驗分享,場地首站便得到滿滿戰力。順帶一提高中同學劉威廉用行動小額贊助,因此仙草號外觀出現了他的大頭照。

仙草號踏入場地賽後,得到輪胎大廠普利司通的贊助,不用擔心輪胎可全力奔馳於大鵬灣。跑完了新手賽之後,也參加過全錦賽 2.0組、OTGP GP2B組等賽事。2018年的全新賽季,Gino's Work掌門人成立Nissan品牌車隊GSR(Gino SR Racing),加入了優秀隊友陳榮景,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經驗。這年最重要的還有老仙草換了新心臟;戰鬥力提升之後,幸運的拿了幾個杯子,就在2019年大鵬灣宣布關閉之後,仙草號的場地賽事也畫下一個段落。
以Nissan車系所組成的GSR車隊,讓年事已高的Sentra B14得到很好的照顧,接下來會以新的比賽車重返賽場。
▲以Nissan車系所組成的GSR車隊,讓年事已高的Sentra B14得到很好的照顧,接下來會以新的比賽車重返賽場。
只要你來看過拉力賽,就會被現場的氛圍所感染,小朋友排排坐在起跑線,看著每一輛賽車依序起跑。
▲只要你來看過拉力賽,就會被現場的氛圍所感染,小朋友排排坐在起跑線,看著每一輛賽車依序起跑。
宣布2019年仙草號又重返拉力賽場,參加由忠哥所舉辦的華盟越野拉力賽關山站,第一天的SS1過於拼命就滑出賽道,好在只是屁股出去,沒有任何大礙可以繼續,只是與頒獎台無緣了。這站SLS新立陞所有車輛都安全完賽,重返拉力算是好的開始。

2020年華盟拉力賽首站又再度回到關山,路況從去年產業道路的山路,改為稻田間的田間道路,在引擎馬力的優勢與副駕駛不斷囑咐往前衝,於關山站得到了一個季軍杯子。


花蓮玉里安通站

今年的最後一站花蓮玉里安通站,是我跑過最艱難、嚴峻、可怕的一個賽段,除了路窄之外又滑,尤其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細雨,造成整條賽道都是泥巴。沒錯,早上的第一回合我又把仙草開出去賽道了,並且被後方滑出去的車追撞屁股。感謝Robin Kung與Kiki Kung的技師 張書明協助下,得到一支方向機拉桿,能搶修完成參加隔天賽事。隔天一早順利發車,但發現方向盤根本不聽掌控,一下子往右跑、一下子往左跑,很努力的控制在路面上安全回到集結區,也忍痛的決定最後一回合不出去了。

這一站的賽段難度很高,不小心的滑出賽道,又被後車給追撞屁股。
▲這一站的賽段難度很高,不小心的滑出賽道,又被後車給追撞屁股。
仙草從2014年比賽至今也有六年,它都很努力、很盡本分的讓我完成每一場賽事,也藉由它學習到很多經驗,讓我能在安全環境下感受到賽車的刺激,也體會到自己的不足。
第二天早上嘗試繼續比賽,但發現前底盤懸吊還有別處有傷到,車輛狀態很難操控,忍痛就於SS3畫下本站句點。
▲第二天早上嘗試繼續比賽,但發現前底盤懸吊還有別處有傷到,車輛狀態很難操控,忍痛就於SS3畫下本站句點。
新立陞技師團隊在第一天結束後上山搶修,得以開回集結區並於第二天繼續比賽。
▲新立陞技師團隊在第一天結束後上山搶修,得以開回集結區並於第二天繼續比賽。
對!仙草號應該不會再維修了,經過多次撞擊之後,車台角度變形已做不回來,而且鏽蝕程度嚴重不堪,不想再摧殘年事已高的它。感謝各大贊助商多年支持,讓我完成心中的賽車魂,也感謝我老婆,從一開反對到現在的支持,並且跟我一起奔馳在賽車裡,能站上頒獎台絕對有一半的功勞。
每輛要回去的比賽車都布滿泥巴,這樣的塗裝非常適合拉力賽車。
▲每輛要回去的比賽車都布滿泥巴,這樣的塗裝非常適合拉力賽車。
這站要恭喜新立陞車隊游聲緯與陳凱胤,奪得Civic統規第二名。
▲這站要恭喜新立陞車隊游聲緯與陳凱胤,奪得Civic統規第二名。
只要有來看過比賽,我相信一定會被賽車的刺激、辛勞、團隊所感動,接下來要怎麼走還在考慮,但一定還會使用Nissan車款作為比賽車,把仙草魂繼續延續下去,如果有贊助商願意協助全新仙草號的復出,不要害羞請告訴我們。
拉力賽除了車手之外,後勤團隊也很重,感謝新立陞車隊強大後勤,仙草能及時搶修繼續比賽。
▲拉力賽除了車手之外,後勤團隊也很重,感謝新立陞車隊強大後勤,仙草能及時搶修繼續比賽。
最後我像我的比賽車仙草號深深的一鞠躬,有你才讓我體會到賽車的刺激。


輪胎對於拉力賽的重要性

輪胎是與地面接觸的第一線,當然各種賽事也會有相對應所使用的輪胎,例如場地賽使用光頭胎,雨天則使用雨胎,兩者在花紋以及配方上有所差異。而對於路況多變的拉力賽,同一個賽段就會碰到草地、碎石、柏油等各種路面,所以輪胎的選擇格外重要。

台灣品牌飛達輪胎有針對拉力賽推出適合各種路況的拉力賽。
▲台灣品牌飛達輪胎有針對拉力賽推出適合各種路況的拉力賽。
台灣在地輪胎品牌飛達輪胎FEDERAL,針對多變詭譎的拉力路面,推出FEDERALLY G-11、G-10的草地、砂石專用胎,以及柏油路面使用的T-10共三款輪胎。在草地砂石使用的G-11與G-10有著特殊的花紋,較深與破碎胎紋能快速的排掉卡在輪胎縫中泥土、石頭,給予險峻路況下最佳抓地力。另外,超級硬的胎壁,能吸收比賽時騰空落地的力量,也能預防石頭碰撞造成胎壁破裂。
T-10是一款專門針對柏油路面的拉力胎,特殊的胎面以及膠料,能應付反覆升溫又降溫的狀態,持續帶來最佳抓地力。
▲T-10是一款專門針對柏油路面的拉力胎,特殊的胎面以及膠料,能應付反覆升溫又降溫的狀態,持續帶來最佳抓地力。
柏油路面使用的拉力胎T-10,胎紋就沒有砂石路胎來的負責,特殊的胎溝導角設計,能避免柏油路面上的石塊卡在輪胎上。輪胎的配方也相當特殊,必須在很快速的時間就讓輪胎溫度上來,而且等待過程中輪胎降溫後再起溫,依舊能有最佳抓地力,而且拉力不像場地賽的路面乾淨,必須應付輕微積水、砂石,也有可能會通過一小段的砂石路,一條輪胎必須應付多種路況,只是佔比的不同。所以車隊必須衡量這次的路況如何,選擇較能應付的輪胎,選對輪胎才能得到最佳抓地力取得好成績。
G-10與G-11是設計用於草地與砂石路面,較深與破碎胎紋能快速的排掉卡在輪胎縫中泥土、石頭,超級硬的胎壁,能吸收比賽時騰空落地的力量,也能預防石頭碰撞造成胎壁破裂。
▲G-10與G-11是設計用於草地與砂石路面,較深與破碎胎紋能快速的排掉卡在輪胎縫中泥土、石頭,超級硬的胎壁,能吸收比賽時騰空落地的力量,也能預防石頭碰撞造成胎壁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