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Audi A3 Sportback 30 g-tron 徹底發揮天然氣動力優勢

記者:Alegna 2020-09-18

隨著新一代Audi A3車系推出,原廠又追加壓縮天然氣(CNG)、汽油兩用車型A3 Sportback 30 g-tron,搭載1.5升TFSI渦輪增壓雙燃料引擎,可輸出131ps、200Nm的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動力等級雖較標準汽油版1.5 TFSI稍低,但性能表現不俗,且由於採用米勒循環燃燒技術,在燃料的使用率方面特別有優勢,加上CNG的單位成本較低以及低排放特性,依然是值得期待的替代能源車款。

4
▲動力引擎主要以壓縮天然氣為主要燃料,汽油只在必要時才作為輔助。

Audi早在前代的A3就已開始導入天然氣燃料引擎的A3 Sportback g-tron,新一代車款持續加以改良,配合可變渦輪幾何設計,廢氣推動渦輪機的效率更好,同時也讓這具引擎自1400rpm起的低轉速域,直到4000rpm都可獲得峰值扭力。

3
CNG壓縮天然氣的辛烷值一般約為120左右,適合高壓比的引擎,而使用CNG的這具引擎擁有較高的12.5:1壓縮比設計,同時還針對天然氣特性為汽缸蓋、噴射系統、渦輪增壓器以及觸媒轉化器進行改裝;針對汽油和CNG各有一套噴油嘴,分別以200bar和5至9bar的噴射壓力供應燃油。


4
▲新世代Audi A3 Sportback 30 g-tron廢棄排放量較諸同級引擎減少20%。

這具引擎在平時預設都是以CNG模式運作,只在極少數狀況下才會注入少量汽油;當電腦偵測到燃油壓力低於一定程度,引擎就會自行切換至汽油模式,而在切換過程相當平順,駕駛者不會察覺,透過數位儀表板也能掌握當前剩餘燃油以及用量。

無論加速或極速性能表現都不俗,更具有優異的燃油使用效率。
▲無論加速或極速性能表現都不俗,更具有優異的燃油使用效率。
性能表現方面,搭配七速S tronic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可於9.7秒內完成,最高車速則有211km/h的水準,足以應付多數使用場合。這具引擎平均NEDC燃油用量僅為3.6 – 3.5L/100km,每公里只釋出99-96g的CO2。在滿油箱的狀況下,可行駛里程達495km(NEDC)或445km(WLTP),並可使用容積9公升的備用汽油箱獲得額外的續航里程。


4
▲車上總共有三組CNG高壓瓶,分別以鋼製及碳纖維/玻璃纖維製造。

車上總共有三組CNG高壓瓶,其中兩組由碳纖維和玻璃纖維製造的儲存罐安置在車尾,每組儲存罐可容納7kg的CNG,並針對車輛撞擊測試採用耐撞抗爆的安全設計,另一組則是安裝在汽油箱前,可容納4kg的CNG,不過採用鋼瓶製造,至於CNG灌注孔位於加油口旁。


4
▲天然氣燃料引擎設計對於日常使用實用性影響不大,且擁有低使用成本和低排放的優勢。

特殊的CNG儲存罐對於行李空間並不會影響太大,行李箱可用容積為280公升,最大可擴增至1,100公升,而且裝載區格局及地板都相當平整,因此仍能提供駕馭樂趣和日常使用實用性的表現還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