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與FCA計畫合資成立汽車公司 開發並製造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20-01-18

鴻海精密工業正與FCA(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商討共組合資公司,雙方計畫各自持股50%,在中國大陸成立合資企業,未來除了開發並製造純電動汽車,同時也將經營車聯網事業。

4
▲FCA和鴻海精密證實雙方將成立合資企業,在中國開發與製造電動車

FCA不久前才與PSA合併,成為VOLKSWAGEN、RENAULT-NISSAN聯盟與TOYOTA汽車集團之後的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由於近來RENAULT-NISSAN聯盟面臨瓦解危機,在FCA與鴻海的電動車產量加入後,未來可望挑戰成為全球第三大車廠。

3
根據FCA和鴻海的公開聲明,計畫成立的合資公司生產的電動車初期只供應中國市場,兩家公司將匯集各自專長的汽車設計、機構工程與製造,以及行動軟體技術等優勢,藉以提升產業優勢。雙方目前正處於簽署初步合作框架協議的過程中,未來幾個月將據此協議討論具備約束力的最終合約。不過FCA也明確表示,無法保證最終協議能否達成,也無法保證何時會有最終決定。


4
▲FCA近來與PSA合併,現在又找上鴻海計畫擴展電動車領域。

鴻海精密一向以Apple手機的代工廠聞名,Apple業務為該公司獲利重要來源。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需求的飽和,全球手機和電子業務已經開始下滑,獲利的壓力迫使鴻海精密必須及早轉型,投身汽車產業也成為合乎邏輯的結果。實際上, 鴻海集團旗下的富智康不久前新設立子公司「富智捷」,主要業務就是鎖定在5G應用產生的行動與車用電子整合相關應用,未來可能將在與FCA成立的合資公司開發電動車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