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有樂趣小鴨Toyota GR Yaris日本亮相

記者:Dean 2020-01-16

Toyota Yaris相信大家對他一點都不陌生,但以下要介紹的GR Yaris可能會與你印象中的小鴨有很大出入。日本東京車展上,Toyota推出了一輛全新世代的GR Yaris,搭載最強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61匹最大馬力,搭配聰明的四輪驅動系統,不同模式下可調整前後分配比例。最重要外擴的前後輪弧,帶來強烈運動感神韻,這絕對是2020年非常期待的一款Toyota。

4

Toyota一直給人品質穩定、妥善率高、二手行情好的品牌印象,但很難與駕馭樂趣有所聯想。近幾年,原廠希望反轉消費者對於它的既有印象,與GAZOO Racing合作,推出性能車款來打破大家的成見,像是第一款GR Supra的上市,所帶來的駕馭樂趣在Toyota車迷中慢慢萌芽。不過認真講GR Supra是Toyota與BMW品牌間的合作,而BMW一直以來都是附有駕駛樂趣的品牌,GR Supra認真來說並非Toyota一手催生。

3
這次要推出的GR Yaris就很不一樣,他是Toyota與GAZOO Racing合作,並找來在WRC賽事中合作夥伴Tommi Mäkinen Racing一同開發,藉由賽事上的經驗Know how所打造,目標鎖定Ford Fiesta ST、Renault Clio R.S.與VW Polo GTI等。GR Yaris是繼GR Supra後的第二款市售性能車,於日本東京車展上開放接單,分為兩個版本,折合台幣約莫在110-130萬元上下。
3
3
外觀採用與WRC賽車類似的外擴車身套件,誇張的前後輪弧可容納更大的輪距,並採用三門配置,帶來更好的車身剛性。底盤部分前半部使用GA-B平排,後半部則是GA-C架構,懸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可置入四輪驅動系統。至動系統換上前四活塞卡鉗,碟盤尺寸達到356mm,後面則為雙向單活塞卡鉗,碟盤尺寸為297mm,輪胎標準配備225/40R18的米其林PS4S性能街胎。
3
動力系統可以號稱全球最強三缸引擎,1.6升三缸渦輪增壓動力,外銷版本設定在261匹最大馬力與360牛頓米最大扭力,而日規版本最大馬力達到272匹與370牛頓米最大扭力。變速箱使用六速手變系統結合四輪驅動系統,全新開發的輕量化GR-FOUR四輪驅動系統是繼Celica GT-FOUR的輝煌戰績後重返Toyota車款上。另外,消費者也能選配有兩個Torsen限滑差速器帶來靈活的前後與左右分配,帶來絕佳的彎中動態反應。
3
3
行車模式有Normal、Sport與Track三種。在Normal模式下,前後動力分配為60:40,帶來容易上手與穩定的前輪驅動特性。在Sport模式下,則會調整為30:70,有點類似後輪驅動的動力輸出,得到最有樂趣且活潑的動態反應。最後則是Track模式的50:50,這非常適合在泥濘道路或者砂石路面,就如同WRC戰場上的相同配置。當然在任何模式下,電腦也允許百分之百前輪或者後輪輸出,藉由電腦偵測、調配下的快速改變。三缸引擎加上四輪驅動系統,車身重量控制在1280kg,這也造就它能在5.5秒內就完成0-100公里/小時的加速成績,電子限速設定在230公里/小時。
3
3
至於內裝部分,就沒有外觀所帶來強烈運動感,當然你也能看到具有兩張包覆性的賽車座椅,前門採用無窗框的跑車化樣貌,這些都帶給GR Yaris在視覺上的強烈運動感。中控台部分維持一貫家族風貌,懸浮式的大型促控螢幕,下方冷氣控制介面,再來就是傳統的手排操縱桿,比起一般車型的Yaris更讓人想流連在座艙之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