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色車身一次搞定! AUDI 精準噴塗塗裝技術

記者:haya 2019-11-08

德國AUDI汽車11月發表在生產過程中導入名為精準噴塗 (overspray-free painting)的塗裝技術。也是全球汽車業界首家將此技術導入於生產量產車之上的車廠。

4

這項塗裝技術最大的特色,就是針對車頂與車身顏色不同的雙色調車款,可以在一次的塗裝作業中就完成。過去在為這類雙色調車款進行噴塗時,都必須先遮蔽(車頂),完成車身噴塗然後第二次作業再噴塗車頂。精準噴塗一次就能完成作業的特點,讓它可以節省噴塗作業所使用的漆料,而且也不用使用遮蔽車身的材料。不僅節省了成本也更為環保。

3
精準噴塗技術透過由機械手臂控制的高精密度測量儀器,自動測量車頂與側邊鈑件間的接縫,再以專用開發的黑色塗料以毫米為單位的精度,採無噴霧的帶狀方式噴塗,讓車頂可以完成準確的黑色塗裝。
3
AUDI在歐洲發表的A4 Sedan與A5 Coupe 「Edition 1」改款限量紀念特仕車首度採用了這項技術。未來AUDI也將利用這項技術強化它們客製化生產的服務範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