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與安全的重要里程碑

對Renault車廠來說,將汽車安全列為第一優先追求的目標已經有三十多年了。每年投入近一億歐元的研發預算,採用最尖端技術的全新功能與配備,來強化Renault各式車款的主動與被動安全。

Renault在安全領域所累積的專業,奠定今日車壇安全領導者的地位。在不斷創新有效的系統與努力提升全面安全--包括成人、兒童、駕駛者、前後座乘員的安全--之下,Renault總是朝向這個重要目標,以及明確的研發政策,全力創新。


【1954】

成立生理學及生物力學實驗室。由醫師主導工程師技術部門以改善車輛的舒適性與安全性。

【1960】

o研究100輛Dauphines遭遇意外車禍的原由,歐洲車廠首先著手研究意外事故學的汽車廠

【1961】

o最先執行抑制系統的實驗性測試,將三點式安全帶率先使用在雷諾車系

【1969】

創立車禍意外、生物力學與人類行為研究實驗室(LAB),其他的法國汽車製造廠也參與其中

【1974】

雷諾發表BRV基礎研究車輛,此車以包含最佳化的車體結構及許多被動安全設計【1979】
雷諾發表EPURE實驗車(保護道路使用者及環境的實驗車)

【1984】

雷諾11配置方向盤音響遙控裝置
【1985】

雷諾25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1991】

雷諾發表以雷諾19為基礎研發而成的COVER實驗車,將十餘年來的研究成果匯聚成一部安全房車

【1993】

- 駕駛座氣囊(Clio、R19、及後來的Safrane)
- 前座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Clio、R19、Safrane)

【1995】

- 助手席氣囊,結合安全帶的負荷限制器等構築第一代SRP雷諾乘員保護系統,運用於Megane,爾後逐步地涵蓋至全車系。(Megane,列入所有車款標準配備)

【1996】

保護胸部的前座側氣囊(Safrane)

【1998】

- 第二代SRP雷諾乘員保護系統,包含可控制洩氣的雙前座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負荷限制器及雙層式安全頭枕(Clio II,然後全車系)保護頭胸部的前座側氣囊(Clio II)。
- 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Clio II、之後全車系配備)。
- Megane獲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組織)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也是同級車裡面榮獲最高安全評價。

【1999】

Espace獲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組織)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也是MPV同級車榮獲最高安全評價。

【2000】

- Clio獲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組織)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
- 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Scenic)。
- Renault與PSA Peugeot Citroen共同於LAB實驗室架構下,設立一個專門研究駕駛行為心理學的單位。

【2001】

- 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Laguna II)。
- TPMS輪胎壓力監控系統(Laguna II)。- 第三SRP雷諾乘員保護系統,主動式智慧型前氣囊與雙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Laguna II)。後側座負荷限制器及
- 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Laguna II)。
- 窗簾式氣囊(保護頭部) +前後座胸部側氣囊(Laguna II)Scenic獲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組織)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
- Laguna II,是歐洲任何車輛等級中榮獲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組織)撞擊測試五顆星安全評價的第一部車。
- Megane在同級車型中進行測試後,獲Euro-NCAP「最佳房車」殊榮。

【2002】

-- 前座防潛式氣囊 (MeganeII Sport Hatch)

【2003】

- Vel Satis ,是歐洲豪華房車中榮獲Euro-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安全評價。
- MeganeⅡ ,是歐洲小型房車等級中,首部榮獲Euro-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安全評價的第一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