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Euro-NCAP

汽車安全的最佳守門員

如果你要問全球最瞭解汽車安全的專家在哪裡,那肯定非Euro-NCAP莫屬。這個單位專門挑戰高難度的安全測試。在面對來自歐洲各車廠的壓力與關說,Euro-NCAP始終忠誠的扮演汽車安全的最佳守門員角色。

Euro-NCAP(歐洲新車安全評鑑組織)是獨立的國際性組織,結合數個歐洲的行政機構和消費者協會。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參加由25個消費者協會聯合而成的國際性測試協會。來自英國(交通部)、瑞典(國家道路局)和法國(交通設備部)的政府組織,也參與Euro-NCAP。此外,Euro-NCAP的成員還包括歐盟、法國的「國際汽車聯盟」,還有一些汽車團體,如德國的ADAC和英國的「皇家汽車協會」。

Euro-NCAP如何防止球進網?

  面對來自歐洲山頭林立兵強馬壯的各家車廠,在安全競技球場的無情攻擊下,Euro-NCAP練就了三項守門的功夫。包括三種格外嚴厲的撞擊:對可變形障礙物的正面撞擊、對可變形障礙物的側面撞擊,以及對門柱的側面撞擊。係根據「國際汽車聯盟」在聯盟安全性方面的經驗:

  64km/h、正面對可變形垂直障礙物的撞擊,在汽車正面駕駛人處,迎擊面為車輛前方的40%。車上放置四個模擬假人:兩個成人在前座,兩個孩童在後座。前方撞擊的分數,最高可達16分。

  -側面對可變形障礙物的撞擊,以時速50公里對著駕駛座側的門撞擊。車上放置三個模擬假人:駕駛者,還有兩個後座的孩童。側面撞擊測試最高可達16分。

側面對固定樁柱的撞擊,最高可達2分。汽車擺置在一台移動式車上,以29km/h的速度垂直向前推進,撞向對準駕駛人頭部的樁柱。車上一個模擬假人設置在駕駛座上。兩者合計18分。

  -安全帶警示,最高可達2分。

  測試的結果,根據所得分數,以一顆星到五顆星作為評比標準:一顆星是18分,兩顆星是8.516分,三顆星是16.524分,四顆星是24.532分,五顆星是32.536分。四顆星的等級就表示具備非常高的安全性,五顆星則表示異常優異的安全性。

  Renault---歐洲最安全的車系

在被動安全性方面,Renault有著特殊的know-how和持續不斷的創新,Renault汽車以Euro-NCAP安全測試評比的標準而言,是歐洲最安全的車系:

1998Mégane:四顆星,「同級車中最安全車種」。

1999Espace:四顆星,「同級車中最安全車種」。

2000Clio II:四顆星。

2001Scénic:四顆星。

2001Laguna II:五顆星,「同級車中最安全的豪華房車」。

2003Vel Satis:五顆星,「同級車中最安全的中型房車」。

2003Megane II:五顆星,「同級車中最安全車種的小型房車」。

  Laguna II是量產車中第一款達到最高評比五顆星的車種,這項極為優異的成果全球有目共睹。在34分中(當時評分基準並未包含安全帶警示),Laguna II獲得接近完美的33.1分(前撞滿分18分+側撞15.1分,即使在最新的測試結果,尚未有哪一輛車能超越此成就),全歐洲的汽車專業媒體也以類似的詞彙來形容Laguna II。此後Renault得到數不清的安全性獎項,較值得一提者是20011月和20022What Car?20016Auto Press,以及200111Autocars等為Laguna II冠上極致安全的榮耀。

Renault如何做到安全的極致設計?

  Renault每年假Lardy技術中心舉行大約四百次的撞擊測試。撞擊測試的準備程序包括好幾個階段;此外,在模擬假人身上的不同部位,也要裝設感知器,以測量撞擊中所承受的衝擊。在同一時刻,車輛準備妥當,約六十個感應器裝設在車體的不同部位,測量加速性和移位性。在適當的位置皆設置記錄裝備,便於針對車輛變形進行深入分析。然後,模擬假人就被安裝在車裡,並記錄他們的所處位置,以便在相同條件下重複實驗。模擬假人頭部和膝蓋覆蓋有特殊產品,可以標記撞擊。同時使用超高速的照相機(每秒1000張),從不同角度記錄整體的測試過程。此時,所有前置作業都準備齊全。然後,專家們就從幾個測量法進行實驗:車輛的移位、車身的變形、模擬假人位置的改變;感知器記錄的資料也會加以分析。

為了要研究更多車禍和被動安全設施,虛擬撞擊測驗成為最主要的實驗方法。讓Renault得以在不同的引擎和變速箱的設定下,進行很多實驗。每年有大約四千件虛擬撞擊測驗在電腦上進行,大量且高頻率的實驗使準確性大為提高。

Renault藉虛擬撞擊實驗之助,將實車撞擊測試減少90%。然而為證實所獲得的結論,仍不斷進行實車的撞擊測試,並努力促使研發被動安全裝置的時間大幅縮短,為主動提供消費者全面安全鍥而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