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浴火重生的火鳳凰-福斯

浴火重生的鳳凰
福斯汽車
VolksWagen

福斯汽車,這位德國的車壇巨人,並未因慘遭戰火的洗禮而一蹶不振,反以其堅韌的體質和精深的造車技藝,榮登德國第一大車廠寶座,並在美國創出另一片天空,展翅翱翔於世界車壇。

電影中出現的汽車成千上百,但是,擔任影片「主角」演出,卻祇有一輛──德國福斯汽車製造的「金龜車」賀比,它與老牌男星狄恩.瓊斯合演的「我愛金龜車」(The Love Bug)風靡全美,一再重演都座無虛席。
狄斯耐片廠一九六九年推出的喜劇片「我愛金龜車」,描繪通人性的金龜車賀比,與主人瓊斯之間的溫馨故事,賀比為懲罰壞人,飛天、渡河、疾馳、鑽窄巷,直是無所不能,展現了金龜車在美國人心目中多重的迷人風貌。
二十三年後──一九九二年的十二月十一日,狄斯耐將這輛粉紅色的賀比,贈給瓊斯,車牌上正寫著「I'm JEANS」,瓊斯現正駕著賀比,在南加州各地亮相,為得愛滋病的兒童募集基金,這項義舉又在美國掀起了金龜車熱,與金龜車有關的車展、金龜車俱樂部的活動,如雨後春筍,不禁令人想起孕育、製造金龜車的母廠──歐洲最大的汽車廠福斯汽車。

福斯汽車以其其堅韌的體質和造車藝術,榮任德國第一大車廠寶座
希特勒推動生產國民車
一九三八年五月廿六日,位於德國中北部密特朗運河河畔的沃爾斯堡(Wolfsburg)冠蓋雲集,將星閃爍,一項為實現「德意志人人都買得起好車」美夢的各界俊傑齊聚一堂,合力為「國民車」(VOLKS WAGEN)汽車廠的奠基,獻上期盼與祝福。
六百餘位各界貴賓,一百多位新聞記者、七萬多名沃爾斯堡的民眾,以熱列的掌聲、激昂的情緒,擁圍著美夢的核心──德國元首希特勒,以及汽車奇才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博士,簡單隆重的奠基儀式之後,應邀採訪的記者,分別登上停駐在廠區的四十四輛國民車,直奔高速公路「試車」去了,這種就地比劃的試車法,當時
以性能掛帥的勞斯萊斯也瞠目其後矣!
希特勒於一九三三年年初掌政權時,即強調「破除汽車是奢侈品」的觀念,並即著手推動生產經濟、耐用、安全的國民車,他並將這款國民車命名為KdF,意思是「喜悅中產生力量」(Kaft durch Freude)。
雖然希特勒權傾一時,卻無法獲得當時德國頗具實力的歐寶(Opel)、德國福特(Ford)、賓士等大汽車廠的合作,而選中以設計汽車為中心的「保時捷設計公司」,作為全面發展國民車的主力。

一九三八年的「國民車」可說是世界第一輛四輪獨立懸吊,採用全浸式底器漆圖裝的量產車
第一輛量產車問世
保時捷博士早先替德國NSU機車公司設計的原型車,十分符合希特勒「國民車」的構想與條件,在多次溝通之後,雙方勾勒出來的「國民車」草圖是這樣子的:
一、輕鬆的達到時速一百公里的巡航力。
二、每七公升汽油可行駛一百公里的經濟性,零件便宜、維修方便。
三、可供四至五人搭乘,父母與子女可共乘而無須開兩部車。
四、使用氣冷式引擎,可避免冬天因水箱結凍,不易發動的弊病。
五、售價低於一千馬克(當時約為二百五十美元)。
如此價廉、安全、好開與高性能的「國民車」,即在今天也不多見,何況是五十多年前的「汽車蠻荒時期」,但是「汽車大師」費迪南‧保時捷,以無比的智慧與毅力,一步步將它由藍圖上的線條,組合成高速公路上競先奔馳的車流,後來還外銷至「汽車天堂」的美國,甚至締造單一車款產銷二千一百萬輛的空前佳績。
無可諱言的,希特勒的「國民車」概念,是受到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的影響。但是,保時捷博士設計的國民車,整體來講,卻要比福特的T型車「精緻」許多,它可說是世界第一輛四輪獨立懸吊,採用全浸式底漆塗裝的量產車。
經風洞測試的cd值為0.47,較一般車輛的0.7,實在是流線又先進的車種。

「國民車】的創始者~費迪南 保時捷博士。
到美國取經去
一九三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希特勒主導的德意志帝國汽車工業聯盟(RDA),正式與保時捷設計公司訂定開發「國民車」的契約,接著設計與建廠的工程同時展開。
保時捷設計公司的主任設計師耶恩.柯梅達負責「國民車」的實際推動工作,當時草擬的車型為雙門四座的V1,以及相同車體的敞篷車型V2。引擎採用氣冷水平對向型的基本構造,並有二汽缸、三汽缸及四汽缸三種,設定出力為每分鐘三千至五千回轉,可輸出二十馬力。也曾考慮二衝程引擎,但最後選定推桿式的四衝程引擎,以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幾經調校,性能均保持最高時速一百公里的預定目標。
由於保時捷博士與賓士汽車的關係良好深厚,「國民車」原型車的零件,甚至一九三六年完成的三十輛實驗車,都是由賓士負責製造的,因此整個KdF研究開發和製作的流程,尚稱順利,祇是如何將售價降低至一千馬克,倒讓學工程出身的保時捷博士,髯斷鬚眉,終不得其解。
心思細密的保時捷博士靈光一閃,「到美國去取經!」,隨著RDA考察團來到「汽車王國」──美國的汽車工業心臟地區密西根州的底特律。這下子保時捷博士大開眼界了,大量生產和降低成本的祕訣,都牢記在他心裡。回到德國保時捷博士將大量生產,量化為「日產一千輛」;降低成本演繹為「國營生產,直接銷售」,依此程式求得的國民車價居然低於原訂的九百九十九馬克。


全球最先進的風洞實驗室
集郵票換國民車
一切準備就緒,希特勒於一九三四年的柏林汽車大展中宣示,將開發經濟實用的小型車,以摩托車的價格,提供全體國民使用。這項聲明,與他稍早宣布取消汽車稅及建設高速公路的計畫相互呼應,也加速推動福斯車廠的拓建速度。
希特勒親臨奠基典禮之後,福斯車廠於一九三九年的四月完成首期建設,即展開募集生產資金,當時的勞工部長賴伊博士(Dr. Ley)想出了一個妙方──集郵票換國民車,想購買國民車者,先買一面值五馬克的KdF郵票及貼郵票的簿子,當貼滿一本時,即可拿到沃爾斯堡的車廠,換領一輛人人羨慕的國民車。
依當時德國民眾的所得,每周購買五馬克的KdF郵票,貼滿每頁廿八張空欄的郵票簿,大約要三年的時間,就可換領一輛的國民車,一時之間,士、農、工、商,幾乎人手一冊,巴望著郵票上的國民車圖案,能夠早日脫框而出,讓自己的美夢成真。
據統計,這項集郵票換國民車的天才賣車法,共吸引了卅三萬六千六百六十八人參與,集得二億八千萬馬克的資金,即使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仍有許多民眾仍繼續購買KdF郵票,盼望有一天能親自去福斯車廠領回心儀的國民車。
可惜,這個美夢,隨著希特勒的的揮軍波蘭,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全部破滅了,國營的福斯車廠奉命取消生產國民車的計畫,改為生產步兵巡邏用的偵防車和水陸兩用的越野軍用車,因而成為盟軍轟炸的目標,一九四五年五月二日,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時,福斯車廠四分之三的廠房化成瓦礫,工廠一片斷垣殘壁,德國民眾的「國民車」美夢,則被深埋在滿目瘡痍的瓦礫堆下。

全電腦控制自動化生產的福斯汽車廠
重回車壇舞台
慘遭戰火洗禮的福斯汽車,並沒有一蹶不振,反以堅軔的體質和精深的造車技藝支撐下,如浴火重生的鳳凰,重新展翅翱翔在世界車壇華麗舞台上,而扮演福斯汽車「中興之王」角色的漢茲.諾特霍夫博士(Dr. Heinz Nordhoff)則功不可沒。
在柏林大學主修機械工學的諾特霍夫博士,早先在BMW汽車公司引擎部門服務,後來赴美GM公司研習產銷,返回德國後,擔任GM在德國關係企業歐寶(OPEL)汽車公司的董事。
英國占領軍司令部的瑞德克里夫上校(Charles Redclyfe)於一九四七年邀請諾特霍夫掌理福斯汽車,在「全權處理」的承諾下諾特霍夫帶領著瓦礫中的福斯;昂首再起,健步邁向重建的康莊大道。
諾特霍夫發揮經營天才,有計畫的擴充廠房設備,更愛烏及屋的將車廠所在地的沃爾斯堡發展為現代化都市;他提供資金給學校、教會等文化機構,由工廠供應市民免費水電,社會大眾則回饋以高水準的汽車裝配人力,以及水乳交融的賓主關係,成為勞資問題極低的車廠。

電腦化之下,平均每十五秒生產一輛車
大獲美國消費者青睞
福斯汽車很快的由一九四五年重新恢復生產,推出Tipo 51型國民車,次年,被稱為「標準型」的國民車Tipo 11型車上市,車高從一六三○厘米,降為一五五○厘米,車身完全沒有任何裝飾,仍受到戰後德國民眾的喜愛,至一九五三年止,共生產了五十四萬四千三百四十四輛,並於一九四七年首次外銷荷蘭,是第一批外銷的「金龜車」。一九四九年第一款敞篷國民車問市。
到了一九五三年,福斯汽車以二十九萬六千四百八十九的年產量,及百分之二十六點二的市場占有率,勝過歐寶車廠,榮登德國第一大車廠的寶座,居首功的就是工廠編號VW 1200標準型的國民車,以一九四○年時的測試,很輕易的就達到一百零二公里的時速,如以五十公里定速行駛,每公升汽油可行駛十六公里,零至六十公里時速,須時十四秒,以九百八十五西西的四缸引擎來說,當時真是舉世無匹。
二次大戰後的福斯國民車,則是以一千一百三十一西西的引擎為基礎,從一九五四年一月起,新的國民車換裝一千一百九十二西西新引擎,這款「終極型」國民車,一直銷售至一九七八年,福斯才宣布在德國停產,現則仍在墨西哥繼續生產。
福斯國民車於一九五五年的十月,總生產量達到一百萬輛,並於一九五九年開始銷往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北美,結果獨特的造型、優異的性能、廉宜的價格,大獲美國消費者青睞,居然在巨無霸的美國車陣中,另創一片天地,一年銷售達五十萬輛,更贏得金龜車(Beetle)的暱稱。

福斯汽車沃爾斯堡廠景。
一流的服務品質
一九六八年是福斯國民車的鼎盛期,當年的產量達一百七十萬零五千輛,創造了空前的紀錄。一九八一年福斯汽車墨西哥分廠裝配完成第二千萬輛國民車駛下生產線,徹底粉碎了福特T型車保持的單一車款產銷一千五百萬輛的「冠車」紀錄。
正當福斯國民車意氣風發之際,福斯的「中興業主」──諾特霍夫,於一九六八年四月十二日,因心臟病謝世,使得當年成為福斯汽車悲喜交集的難忘時日。
鑑於「優勝劣敗,物競天擇」的生存發展法則,福斯汽車深知「保持現狀就是落伍」的哲理,早在國民車的全盛時期,求新求變的脫離國民車的型款,而推出VW 1500車款(即車迷所謂的3系列車系),外型與國民車截然不同,從一九六一年上市,至一九七三年停產,共銷售了二百五十八萬三千零一十五輛,展現了福斯首屈一指的銷售能力及售後服務品質。
隨後發表的福斯ESVW1安全測試車(一九七一年),代表隨後登場的Passat(一九七三年)、Scirocco(一九七四年)、Golf(一九七四年)、Jetta(一九七九年)、Polo(一九八二年)以及Corrado(一九八八年)等現代化車款,也都承襲並發揚光大了「國民車」安全堅固、經濟耐用的特質。

GOLF車型(一九七四年)
有史以來的大投資
從戰火瓦礫與灰燼中重建的福斯汽車,正如浴火重生的鳳凰,在德國無速限的高速公路網上,振翅高翔。今天的福斯集團(VW AG)擁有福斯(VW)、奧迪(Audi)、西班牙喜悅(Seat)及捷克斯哥達(Skoda)等車廠,是歐洲最大的車廠,除了德國本土的六個製造廠外,在比利時、南非、墨西哥、、巴西及中國大陸都有生產據點,全球員工總數超過二十五萬。
一九九二年底,福斯決定投資五百一十億美元,進行一項全球性的擴張計畫。
一九九三年初,奧迪福斯總裁費迪南.皮耶接掌他祖父保時捷博士創立的福斯汽車,負責執行。這項汽車業界有史以來最大的一項投資,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刻提出,不禁有人投注質疑的眼光,而這個車壇的巨人,正以穩健成熟的步伐,向既定的目標邁進。
苦難也可以是祝福,端看你如何去面對苦難;對浴火重生的福斯汽車來說,苦難就是祝福。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