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 天生俊傑─愛快羅密歐

天生俊傑
愛快羅密歐
Alfa Romeo


精緻的人文關懷、擅長製造動力綿延不絕的強勁引擎「轎車精、跑車勁」的企業化造車哲學以及高性能形象和難以取代的風格造就了天生俊傑-愛快羅密歐!
義大利男子血管中流動的是汽油,而不是血液,這幾乎是全世界車迷都知道的「秘密」,那裡有大賽車,就有義大利車手參賽,而在旁奮力鼓掌喝采的絕大半是義大利的車迷,造就這股賽車狂勢的,正是車壇的天生俊傑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車廠。


轎車精、跑車勁的造車哲學
在米蘭貧民區生長的悠茍‧恩卡圖(Ugo Zagato)掌握住汽車萌芽茁壯的契機,於一九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創立了Anomina Lombarda Fabbrica Automobili車廠,而以字首縮寫A.L.F.A.為廠名,製造轎車及跑車。恩卡圖所以被稱為車壇的「天生俊傑」,是因為他在追求高性能的同時,也能兼顧實際的財務平衡,所以生產轎車來貼補研發跑車的鉅額經費,再以跑車發展成功的先進技術,移轉製造轎車,奠定了愛快車廠「轎車精、跑車勁」的企業化造車哲學,而避免了像其他專志生產跑車車廠被「兼併」的厄運。
恩卡圖選擇了米蘭城的光榮圖騰-白底紅十字米蘭自治區的盾徽,及米蘭維斯康堤(Vis Contil)家族的龍形盾徽,合併成一枚全新的愛快車廠的標誌,合併成一枚全新的愛快車廠的標誌,寄望能在承繼米蘭的光榮歷史之後,繼續發揚光大,而能青出於藍,因此將「ALFA」及「MILANO」的字樣鑲在環型圖樣的天與地的位格上,隨時警惕自己不能有辱米蘭輝煌的傳統,而八十多年來,愛快車系的優良表現,也確能與其圖騰媲美爭輝。
24HP是愛快車廠的創業作,充滿義大利浪漫古典風味,銷路順暢,為愛快車廠帶來鴻圖大展的機運。一九一三年以後,一系列成功的跑車陸績下線了-P2、P3、158等超級跑車,在賽道上將「愛快就是高性能的同義辭」,飛速輾烙成不朽的勝利標記。

時至一九一五年,來自義大利南方大港-那不勒斯的工業家尼古拉‧羅密歐(Nicola Romeo)加入愛快車廠經營行列。同年,第一次大戰爆發,義大利捲入戰火,24HP車款也被徵召服役,擔任載運人員與軍械的任務,後來戰況吃緊,愛快車廠被迫停產。

1948 ALFA ROMEO 6C 2500S
雄霸賽車界的輝煌戰績
一九一八年,大戰息兵,義大利脫離獨裁統治,愛快車廠的經營體首次發生變化,尼古拉掌握了經營權,重新在戰火餘燼中整建廠房,並將自己的姓氏嵌入廠徽中,成為「ALFAROMEO」,從此展開崢嶸頭角,雄霸賽車界的輝煌征戰。
一九二○年,愛快羅密歐車手坎巴利(Campari)駕駛著造型古典的愛快羅密歐跑車,贏得義大利慕吉羅(Mugello)兩百三十英里大賽車的錦標,這是愛快羅密歐的第一個獎盃。位於伯洛納(Bologna)與佛羅倫斯(Florence)之間的慕吉羅賽車場,擁有長達四十一英里的賽道,是一座車壇公認的高難度競技場,而愛快羅密歐首戰即旗開凱旋,同儕唯有歎服的分。坎巴利於一九二四年,駕駛P2型賽車,一舉摘下了法國萊恩GP大賽的金牌。
來自飛雅特(Fiat)的設計師衛圖里奧‧任諾(Vittorio Zano),於一九二四年為愛快羅密歐車廠設計完成P2型賽車,配置一九八七西西直列八缸引擎的P2賽車,在當時動輒七、八千西西或上萬西西計的賽車群中,真是「小巫」,但是強勁的一百四十匹馬力,卻又於一九二五年勇奪在比利時行的第一屆世界盃GP大賽車冠軍。
為了慶祝這項殊榮,愛快羅密歐車廠在珍愛的車徽四周盤鑲起一圈勝利的桂冠,也從此邁向賽車場上常勝軍的榮耀之路,P2型賽車的神勇戰績,一直持續至一九二九年。
SC 2300車款(一九三二年),是衛圖里奧的第二項傑作,融合米蘭人文薈萃的典雅造型,配置愛快羅密歐引以為傲的強勁引擎及高效率傳動系統,使得這款豪華轎車,成為歐洲上流社會爭相購置的「寵物」,後來更被墨索里尼挑選為座車,經常伴隨著他檢閱軍隊或出入戰陣。而在義大利的蒙莎(Moznza)賽車場上,SC2300則暫時換下燕尾服,輕鬆的贏得好幾次競爭激烈的主要獎盃。

1939 ALFA ROMEO 2500SS
創GP大賽空前的紀錄
P3型跑車,愛快羅密歐廠方的代號是Type B Monoposts,於一九三二年加入賽場,八缸二千六百西西引擎的P3跑車,是第一部真正單座的GP賽車,為這項國際大賽車樹立了新典型。賽車手Tazio Nuvolari於一九三五年駕著P3型愛快羅密歐,打敗了陣容堅強的德國聯合車隊(由費迪南‧保時捷博士組成一支代表奧迪、DKW、Horch、Wanderer等汽車公司的車隊),創下GP大賽空前的驚人紀錄。
關於P3型跑車,還有一則特別值得玩味的軼聞,就是路基,巴齊於一九三五年,為奪標及破紀錄,而設計了一部「雙引擎」的P3型跑車,他在駕駛座的前、後方,都安裝了引擎,依理論來說,這種「加倍」的馬力設計,應會產生驚人的速度,祗是後來一直沒有看到這輛雙引擎P3的實際運「動」,但是這種理念,或許就是愛快羅密歐「雙火星塞點火系統」車系的濫觴。
接續P3跑車揚威賽道的,是愛快羅密歐158型(一九三八年),八缸一千五百西西引擎,配置機械增壓器(Supercharger),竟能輸出一百九十五匹馬力,所到之處,眾車望風披靡,正是車迷與賽車手相視瞪眼的「披著羊皮的大野狼」!一九四○年北非利比亞首府黎波里舉行的GP大賽,愛快羅密歐158型跑車,擁有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歐洲最後一場GP大賽冠軍。
二次大戰期間,158型跑車場被小心的保藏起來,直到一九四四年,義大利戰敗,墨索里尼獨裁統治時代宣告結束,愛快羅密歐158型跑車才又重現賽道,但是車首的廠徽,卻已取消象徵君主政治的雙結,而替以代表民主新生的波浪型紋線,這是愛快羅密歐第四次改變廠徽。
潛藏近六年的愛快羅密歐車隊,一九四六年復出,由158型跑車改良而成,擁有四百二十五匹驚人馬力的159型跑車,在日內瓦舉行GP大賽,於高難度繞行建築物跑道上,以一百零三點一六公里的時速,奪得冠軍而大放異彩。

1948 ALFA ROMEO 6C 2500S
勢如破竹的跑車車隊
而由158/159型跑車組成的愛快羅密歐車隊,自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及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間,共出賽GP三十五場,抱回了三十一座冠軍獎盃,如此的睥睨群雄,迭創佳績,除了設計跑車的衛圖里奧,居功厥偉,車壇另一位奇才-恩佐‧法拉利(Enzo Ferrari)在二○年代擔任愛快羅密歐車隊經理時,所打下的良好根基,也是功勞簿上重要的一項。
愛快羅密歐車隊在一九五○」年的英國GP大賽中,風靡了所有看台上的車迷,亮紅的車影過處,在這一季賽程中,居然連續蟬聯六次冠軍,這種令人瘋狂的戰績,卻為另一股賽車新潮流-F2賽車興起,而暫時畫下休止符。
一九五一年底,GP大賽因偏好輕型賽車的F2賽車興起而徹底瓦解,愛快羅密歐即由賽道轉向車道,暫時以製造轎車為「主打」,但是對於賽車場上的戰訊,卻一絲也不放鬆,如此熱心的關注與執著,使得愛快羅密歐的車隊再起時,依然雄風飆然,勢如破竹。

全方位圖騰的南方愛快
尼古拉於一九七二年,在自己的故鄉那不勒斯設立新廠,裝配愛快羅密歐旗下第一款專門為與德國及日本車競爭的小型車「Alfasud」,也就是說一般所謂的「世界車」。所以命名為「Alfasud」,是為誌記從米蘭分枝南遷,而叫做「南方愛快」(Alfa South)。又為表示向世界車壇進軍的決心,一九七二年推出「南方愛快」車系,配置了全新的廠徽,將原來徽章下方的「米蘭」字樣取消,,成為一枚象徵愛快羅密歐以世界宏觀為出發的全方位圖騰。
「南方愛快」採用愛快羅密歐車廠第一具「微型」一千一百西西四缸水平對臥引擎,手排四檔設計,可輸出七十三匹馬力,問市以後,反應良好,接下來Alfatta、GTV、33、90、75等膾炙人口的轎跑車,都為愛快羅密歐「轎車精、跑車勁」的造車哲學,做了不容置疑的見證。

一九七九年愛快羅密歐重返GP大賽,代表的車款是177,次年又推出改良的179車款,可惜戰況均不如昔。但是從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五年,愛快羅密歐車隊化身為「歐洲賽車隊」,轉戰各國GP賽道,祗是雄風不再,頗有英雄白頭的感傷。一九八七年愛快羅密歐正式退出GP戰圈,專心投入房車賽。
愛快羅密歐雖然退出GP大賽,但仍將其震撼車界的平臥式十二汽缸引擎提供給英格蘭的布拉翰(Brabham)GP賽車隊使用,布拉翰車隊的Brabham BT 46型GP大賽車,配置這具可以瞬間爆發五百一十匹馬力的強勁引擎,輕鬆的摘下義大利GP大賽的錦標。

ALFA ROMEO的長青車系 Spider
歷久不衰的常青樹Spider
愛快羅歐擁有一項光榮的傳統,就是擅長製造動力綿延不絕的強勁引擎,像33車系的「拳師(boxer)」引擎,五○年代先進的每汽缸四氣閥的雙凸輪軸引擎,以及全鋁合金製的V6引擎,可說是件件都是精品,使得愛快羅密歐傳承的跑車形象,一如義大利的葡萄美酒,不容時光的稀釋,反倒是愈陳愈香醇又更有勁。
一九六六年問市的愛快羅密歐經典敞篷跑車「Spider」,融合了古典風韻及現代感十足的線條,是愛快羅密歐陽車群中的窈窕淑女,一直是仕女們的「致命吸引力」。特別是經由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大師賓尼法里納的彩筆一揮,賦予了全新的綽約形象,暢銷世界各地二十七年,成為愛快羅密歐車系中常青樹,歷久不衰。
一九八九年在車迷千呼萬喚中,才露面的愛快羅密歐164車款,是車系的旗艦,原屬於義大利與瑞典「Type4」汽車合作計畫中的一款,但是愛快羅密歐164卻沒有依計畫為撙節開發經費,而和其他三位兄弟-蘭吉雅Thema、飛雅特Croma及紳寶9000一樣的共用前、後車門鈑件,而完全自行獨立設計,再一次展現了愛快羅密歐一貫的獨特風格。

1947 ALFA ROMEO 6C 2500SS
精緻的人文關懷
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尼古拉於一九一八年掌握愛快羅密歐車廠的經營大戰後,創建車廠的恩卡圖仍領著兒子艾羅(Ello)為車廠效命,後來孫子安德利亞(Andrea)長大後,也加入愛快羅密歐的生產線,如此精緻的人文關懷,使得飛雅特集團在購併愛快羅密歐車廠後,仍然大力維護其傳承的高性能形象及無以取代的風格。
以流動生產線,改變了汽車產業體質的「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說:「每次看到ALFA ROMEO,就不得不讓我想要脫帽致敬。」
轎車精、跑車勁、人文薈萃。車迷們,讓我們向天生俊傑愛快羅密歐,敬禮!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