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 2019-10-28 國產車為何賣輸進口車?

    時序到了第四季,根據銷售統計,今年度進口車銷售比率將整體超過國產,許多人視為台灣產業的危機,呼籲政府應提出減稅等措施來挽救國內的汽車產業,但我有不同的看法。汽車產業傳統上是工業火車頭,以前走一段省道,兩旁靠汽車生活的店家佔比非常高,從銷售業到保養、輪胎,的確很多人靠汽車吃飯,國產車的弱勢確實影響了很多人的生計,但現在比例下降了不少,以往個人經營的小型汽車維修廠變少了,取而代之是大型的連鎖服務集團。

  • 2019-09-25 進口車比較不怕鬼?

    進入2019年第四季,今年年底將有台北汽車工會舉辦的大型車展,過完年又有2020總統大選,依照往例,這季的汽車市場會稍微和緩,因為媒體上的熱門話題會被大選搶走,部分焦慮的選民也可能延緩購車的打算。有趣的是今年的八月份恰好滿滿的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國產車與進口車的銷售數字呈現大幅度反轉,國產車總銷售數字僅8,323台,進口車則達12,157台,市佔率比達到前所未見的40.6%比59.4%

  • 2019-08-27 魯蛇沒有選邊站的自由

    八月十九日,我登上從香港飛往慕尼黑的LH731漢莎航空班機,參加試車活動。這是當今世界最大型的A380-800客機,每天往返香港這個東方最繁華的金融中心。一星期前的8/13日,一群香港年輕人佔領了香港機場,下午四點之後的班機全數取消,交通大亂。幸好8/18「維園」遊行和平落幕,香港機場運作無礙,順利成行。

  • 2019-07-25 車市新潮流竟然是這款!

    每年農曆民俗月前,車廠的活動會密集一些,今年的鬼月從八月一日起,許多國產車廠會進行工廠歲修,休假一段時間,也獎勵績優的員工出國旅遊,放個小暑假。對媒體而言也差不多,七月份緊鑼密鼓一些發表會與試車活動之後,八月也可輕鬆一些。

  • 2019-06-25 汽車線上情報誌第兩百期發行紀念

    「要害一個朋友,就勸他去辦雜誌」~這句話在台灣文化圈流傳了幾十年,也確實如此。辦得好可以賺錢,可以長期與自己的興趣為伍,參與記者發表會,出國參加活動,接受廠商的贊助與招待,一切是那麼地美好,辦雜誌應該是最美妙的行業不是嗎?

  • 2019-05-28 [恍然大悟] 原來車要長這樣才能熱銷...

    五月份大家期盼已久的新世代「神車」終於上市,不是TOYOTA,而是SUZUKI的JIMNY。這台二十年不改款,改款再香二十年的微型越野車為何神?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因為...長得像賓士的G-Class。

  • 2019-04-29 純電車是沒必要的未來

    自從三月春假時期特斯拉宣布大降價以來,我已經有兩個朋友買了Model X,另外幾個朋友不斷詢問能不能幫詢價,我只能說,電動車人人愛,像我們住公寓小巷的沒機會,有錢住透天厝有豪宅車位的,肯定想試試看。

  • 2019-03-25 自動駕駛你知道多少?

    今年車市最神的車款都在三月份上市,首先是三月6日的TOYOTA RAV4,以進口車的姿態、國產車的價位,滿載的七顆氣囊以及主被動安全,加上TSS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甫上市即接單滿滿,目標年銷售量達三萬台,強勢壓倒SUV的市場。月底三月27日,另一台神車TOYOTA Altis上市,同樣以新世代TNGA平台、安全配備滿檔,標配TSS系統,兩款車都有油電混合版,價格都非常有競爭力,看來今年的市場都給T

  • 2019-02-23 迎接前所未見的房車激戰

    和泰汽車總是搶頭香舉辦新春記者聯誼活動,今年的春酒宴會上,總經理蘇純興依照慣例發表了年度預測,他預估2019年新車銷售將達42.5萬台,比2018年的43.5萬小幅衰退一萬,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爭的不確定因素等等。我不是念商學的,對市場也沒那麼敏感,只對新車、新科技有興趣多花時間研究,在電視與影片上分享心得。我覺得2019年市場相當熱鬧,有很多重量級新車要上市,總市場應該不會太糟。

  • 2018-12-26 買車好貴?還是好超值?

    車展又到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去參觀呢?偶數年底的台北汽車大展並不是「台北市汽車同業公會」主辦的,規格與內容會稍微偏一點,偏多的是比基尼巨乳辣妹,少的是概念車、未來新車,絕大多數都是已上市的車款,汽車銷售顧問隨處可見。這樣的車展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如果是要買車的,花點門票錢多看多比較順便殺價,要練攝影技巧拍辣妹湊熱鬧的也不錯,總之到台北新車大展晃晃多少有些收穫。

  • 2018-11-27 汽車政治學不學?

    最近這幾個月台灣被九合一大選的氛圍淹沒,尤其高雄市長的選戰,由韓國瑜掀起的一股「韓流」,「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一句簡單的口號、一場乾淨的選戰的態度引發基層農漁民與廣大高雄市民的迴響,使綠營的「民主聖地」高雄可能被翻盤,外溢效應更難預估。截稿前尚未投票,不知結果如何,但這股罕見的「討厭民進黨」以及國旗海飄揚的自發熱潮確實撼動人心,或將扭轉未來選舉的面貌。

  • 2018-10-29 中油出包 普悠瑪出軌 再來呢?

    就在本刊截稿日的10月21日星期天發生了兩件重大的交通事件,早上中央社記者打電話問我,說中油開記者會宣布95無鉛汽油出了問題,在抽查桃園煉油廠供應的加油站抽檢中發現「銅片測試」不合格,可能腐蝕油箱內液面高度感應器,造成儀表板上的油量表失準,我回答了一些消費者該自救的方法,網路上中央社新聞查得到。後來中油公佈了相關供應的加油站名稱,並提出退一送一,全額退費並送等金額油料等補償措施。但,如果造成油表損

  • 2018-09-27 天災恐怖 人禍呢?

    八月中我們開心地到沖繩自駕旅遊,並鼓勵大家嘗試右駕車,當時很幸運地閃過颱風,沒想到回台灣沒幾天,一個熱帶氣流在南台灣降下超級豪雨,「823水炸彈」狂轟台南高雄;九月份,日本受到燕子颱風重創,隨後北海道又大地震,接著而來的山竹颱風肆虐菲律賓之後又重創香港、澳門與深圳,不僅帶來豪雨,前所未見的狂風更將高樓玻璃牆掃毀,宛如戰火掃蕩。

  • 2018-08-28 開右駕車去旅行~沖繩好好玩

    暑假是出國旅遊的大旺季,今年我們揪了四個家庭共20人,到日本沖繩旅遊。到沖繩玩不必跟旅行團,更好的方式是租車自駕旅行。事先上網找民宿,住同一個地方玩個五天四夜,反正有車,自由安排行程,想去哪就去哪。沖繩不大,一條高速公路從南到北兩個多小時就開完了,我推薦住在中部地區,例如恩納村一帶,往北往南都很方便。

  • 2018-07-25 車廠真的不愛電動車

    電動車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打從2003年7月1日Tesla車廠成立以來,已經過了15個年頭,15年來汽車產業到底進步到何種程度?是全面支持電動車呢?還是猶豫不前,視為不得不開發的過程?我想用這篇短文來告訴大家:除了Tesla之外,傳統的大廠沒有人喜歡電動車,甚至恨之入骨,為何呢?

  • 2018-06-28 狗急跳牆!內燃機引擎的最後一搏

    隨著歐盟2020年油耗標準須達每公升汽油行駛26.3公里的腳步進逼,全球的車廠必須加快油電混合、純電動車的開發腳步,純內燃機引擎可說被逼到了「狗急跳牆」的地步。此時,各式各樣挑戰汽車理論極限的方案紛紛出爐,人們對於突破四行程內燃機引擎熱效率的企圖心,從沒有如此積極過。或者說,這些被政客們競逐環保議題而層層疊起的高牆,狗一般的工程師們以「最高效率爆肝以明志」的精神來回報「高高在上那群人」的養育之恩。

  • 2018-05-29 準備好迎接自動駕駛了嗎?

    汽車的未來進化方向,個人認為不外三項,由近而遠分別是新型態車、新能源車以及自動駕駛。新型態車大家已經很有感,即「類SUV」這種開起來和傳統轎車差不多,卻有更好的空間實用與輕微的越野性,上下車時也更符合人體工學。新能源車除了氫燃料電池尚未量產,油電混合以及純電技術都已經到了成熟期,且看市場如何面對。第三個重點就是「自動駕駛」的技術,目前各大車廠都運用了各種資源達成了Level 2的半自駕標準(IEE

  • 2018-04-25 電玩正在主導未來

    從小我就是個電玩迷,就連對汽車的認識與熱愛都是從電玩開始,電玩讓我學英文更快,更容易熟悉資訊產品,就算我大學時讀的是航空工程,在班上寫程式語言我可是佼佼者,我曾寫過一個做實驗用的數據分析與繪圖軟體,畢業後還流傳了好幾屆學弟妹繼續使用。

  • 2018-03-27 媽呀!我兒子18歲了

    人生有許多階段是值得紀念的,特別是2018年,我大兒子羅震洋滿18歲了,回想他還在娘胎的那年,我們公司草創,又逢921大地震與第一次網路泡沫,初期營運非常驚險,兩度面臨營運危機,現在想想都仍捏把冷汗。十八年來,隨著網路世界的瞬息萬變,網站這東西從新世代先鋒變成了基本內容平台,FB社群網絡、YouTube影音、直播成了網紅大熱門,傳統雜誌已衰退,下一階段不知走向何方,世代的進步變化萬千,而轉眼間我已

  • 2018-01-24 雲端、AI,你不得不擔心的美麗未來

    時代的巨輪是停不下的,遠古社會從農業革命之後,人類種植作物、飼養牲畜,不必再靠狩獵維生,如此蓬勃了數萬年,創造了文字、語言、藝術等人類輝煌的歷史。然而短短的兩百多年間,工業革命帶來的進化快速超越數千年歷史,人類將耗費體力的重擔交給機器,繁重的計算交給電腦,快速發展的科學應用解決了生存問題,糧食不缺,醫療進步,平均年齡大幅提高到七八十歲,這是有史以來最美好的人類生活條件,無可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