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迪南•皮耶的汽車霸業

歐洲車壇汽車教父帶領下的福斯

記者:Hayabusa 2003-10-31

福斯(VOLKSWAGEN)精神代表德國第一,也是全世界少數能延續兩個世紀的汽車製造廠。而放眼全球汽車工業,福斯前集團總裁,素有「歐洲車壇教父」之稱的費迪南•皮耶(Dr. Ferdinand Piech)博士堪稱最靈活、最具競爭力的領導人,面對全球化的衝擊、日趨白熱化的汽車產業競爭,企業所負擔的社會責任等難題,皮耶博士均能一一化解,成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汽車領導人。接掌福斯集團總裁一職長達九年的皮耶博士,不僅成功讓福斯這個品牌邁向高級化讓整個造車品質深獲專家及競爭對手的肯定!


近幾年來德國福斯集團陸續併購幾個豪華品牌,旗下擁有AUDI、BUGATTI、BENTLEY、LAMBORGHINI、SEAT、SKODA以及VOLKSWAGEN、VOLKSWAGEN Commercial商用車等八大品牌,藉由集團中的經驗分享,將福斯這個品牌一步步提昇至高級豪華定位。皮耶博士是費迪南•保時捷(Dr. Ferdinand Porsche)博士的孫子,同時也是車史上最傑出的設計師之一。皮耶博士有能力親自參與產品開發與設計,一方面來自於他完整的工程背景。他在1962年取得瑞士蘇黎世聯邦科技學院的博士學位,1963年進入保時捷引擎測試部門從基層人員做起,5年後他已經成為研發部門的主管,並且主導研發保時捷917,隨即初試啼聲,讓這部917贏得Le Mans利曼大賽冠軍。

在皮耶博士於接任福斯集團總裁後,他立即做人事大整頓,五年之內皮耶請走了25位資深高級主管,兩年內裁撤4000名員工,創下了另類的德國第一。對一個失去控制的集團而言,皮耶博士深信唯有由下往上的忠誠才能讓福斯起死回生。德國記者問皮耶博士有關他請走老臣的感想,他表示:「集團需要新思想、新動力。歷史悠久的公司,包袱沉重,總是領錢的人多,做事的人少。所以管理者非得要大刀闊斧,痛施鐵腕才能革新帶動氣象」。



對於公司經營策略,皮耶博士很明顯地著重在提昇整個集團走高級車款的路線,另一方面,並領導福斯佈局中國,展開全球性策略。在他任期內,他將福斯集團的表現由全球第十六大車廠拉抬成全球第四大車廠,更在他任內陸續收購了Bugatti、Bentley、Lamborghini等高級車款,在皮耶博士1993年擔任集團總裁之初,集團內部共有28種車款,9年後增加為56種。集團大舉擴增車款,除了維持基本路線之外,還要開疆闢土,皮耶博士堅持每款車型都要使用最新的技術與科技,沒有尊卑高下之分,以創造獨領一時的風潮。

皮耶博士同時也是一位是勤走基層的領導人,他身價超過300億台幣卻親自試車以及檢查工廠生產線,並身兼總設計師、總測試師、採購主管、生產主管、和品管大師,大大小小的事都看到皮耶博士的介入。皮耶博士表示:「為了改善財務狀況,我決定減少開支,由降低採購成本著手,親自處理採購案」。舉例來說,Golf的B柱強度是皮耶博士個人全權負責,他也參與挑選New Beetle的煞車和Polo的門板。



專注和永不放棄是常常拿來形容皮耶的個性。皮耶博士對產品的要求涵蓋公關與品管的部分,在Passat 正式發表之前,他會親自試駕每一部記者要測試的Passat ,確保產品沒有瑕疵,平日他會自行到生產現場去逐項檢查產品,發現不滿意的地方立刻要求限期改進,這種程度的專注和是很難在其他執行長身上看到。

皮耶博士重振福斯的第一步是簡化底盤種類數量,底盤是製造一部車的基礎,皮耶將底盤種類數量自16降到4個。皮耶博士則讓大家見識到在有效率的成本控制下,一種底盤也能創造出許多不同的車種。Golf、Jetta、 New Beetle、 Audi TT、Audi A3,這些價格差異達貳萬五千美元的車款,都是在同一個底盤製造,將機件分門別類,推廣作業平台,作為生產製造的基礎,藉由巧妙地裝配程序,發展多樣化的車款。機件規格可掠過許多不必要的程序,針對重點測試,大幅省下成本,創造利潤極大化。以福斯的「A平台作業」為例,預計在2005年可生產三百萬輛車,稱霸全球車商的一大紀錄,這同時也對後勤補給系統有很大的助益。

讓皮耶博士自豪的是讓福斯的市值在德國股市漲了4倍,特別是在那段期間,通常只有新經濟的明星產業,如通訊業或是網際網路業才會有如此亮麗的表現,屬於傳統產業的汽車製造業是不會有這樣的成績。除此之外,福斯集團員工的病假時數也自12%降至3%,這絕不是因為皮耶博士發明了任何感冒特效藥,皮耶博士很明顯地同時抓住了投資人和員工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