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集團故事—HONDA

記者:HAYABUSA 2001-09-14

從1948年時以自行車電動輔助馬達起家,到現在在世界31個國家擁有118處的生產據點,「HONDA」(本田技研工業)不僅僅是一個世界知名的日本汎用機、二輪(HONDA為全世界最大的二輪車廠)、四輪車廠,更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幾個成功地在世界汽車市場中繼續存活的跨國性獨立車廠。


2001年度總營業額達到6兆4千6百多億日元的HONDA,在四輪事業方面,今年度全球市場的總銷售量為258萬輛,銷售量則達到了5兆2千3百多億日元。HONDA在全世界各主要市場,北美、南美、歐洲與亞洲等地都有設置生產工廠或海外研究開發部門,以生產提供符合該區域所需要的車款與產品。

在HONDA的全球事業版圖之中,北美地區可說是其中最重要的市場;其銷售量甚至高出在日本本地幾乎一倍左右。HONDA在1982年成為日本車廠之中第一家在美國當地設廠生產的車廠;到了1986年時,位於加拿大境內的工廠也開始上線運作。目前HONDA在美國市場所生產銷售的車款,包括了Civic、Accorad和ACURA車系等,而隨著加拿大「Odyssey」、「ARCURA MDX」等車款的生產與增產,再加上美國當地工廠的現有擴張與阿拉巴馬州新工廠的興建,預估到了2003年年底時,在北美地區的四輪車生產能力可以提升至年產113萬台的規模,而零件部品的當地直接供應能力也達到90%以上,當地合作的協力廠商超過440家。



HONDA在南美洲的事業雖然自1960年末~1970年代即已開始,不過當時是以二輪車為在當地生產販賣的主要產品;HONDA真正開始對南美各國輸入四輪車輛則是在1980年代以後的事,而在1997年時,才正式開始在巴西當地設廠生產,並於1999年由巴西向阿根廷輸出;在未來HONDA仍將會以巴西為根據地,將產品向南美其他各國輸出。

HONDA在歐洲的發展也與美洲等地區相同,先是向各國輸出、進而在當地生產二輪車產品;到了1990年時,HONDA開始在英國設廠生產四輪車用引擎,並在2年後開始進行整車的生產。1989年時,HONDA在英國設立了歐洲總公司(HONDA MOTOR EUROPE),確定以英國作為其在歐洲發展的總基地;並以此基地與歐洲各國多家廠商進行合作,目前英國工廠的生產能力達到每年15萬台,所生產的Civic、Accord之零件90%以上是由來自歐洲10個國家將近250家協力廠商所供應。



至於HONDA在亞洲等區域的四輪車事業,最早是從1969年於馬來西亞進行生產所開始的,到現在為止已在八個國家當地進行生產、開發適合當地市場需求的車款。其中於1996年專門針對亞洲市場所開發銷售的Civic衍生車款「City」,在泰國、台灣、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分別依照該國當地市場而生產符合需求的仕樣車款,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而在未來,大陸地區則將是HONDA下一個亟欲積極開拓的重要市場。

未來,HONDA將以使各區域的事業各自朝向獨立自主化作為該集團的全球發展策略,並且以「引擎」作為事業發展的核心,將各種多樣化的二輪車、四輪車與汎用機產品銷售至世界各地,成為全球性的知名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