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歡慶110年榮耀時刻

立志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代名詞

記者:Alegna 2014-05-23

2014年5月4日,這個Rolls-Royce Motor Cars誕生的日期對英國汽車工業來說,是極具代表性的一刻。110年前的當天正是Charles Rolls與Henry Royce第一次會面,兩人以打造極致工藝為目標,共同創立了Rolls-Royce Motor Cars。慶祝活動是在英國西薩塞克斯(West Sussex)的古德伍德賽道(Goodwood Motor Circuit)和曼徹斯特(Manchester)的米德蘭飯店(Midland Hotel)舉辦。

4

Charles Stewart Rolls出身於貴族世家,對於駕駛機動交通工具有著極度的熱誠與成就,當時人們認為機動交通工具只是不切實際的風潮。在那個工業技術進展飛快的時代,他以精確的商業眼光和過人的機械工程能力,證明自己的目光充滿前瞻性。

Charles Stewart Rolls
▲Charles Stewart Rolls
Rolls鐘愛各種機動工具競賽,如自行車、機車和汽車,並且率先投身航空領域,早期是搭乘熱氣球,後來則是飛機。他的各項運動經費來自倫敦的汽車銷售及維修工廠C.S. Rolls and C。當時Rolls出售的車輛幾乎全由國外進口,這讓他相當沮喪,時常批評當時的英國在這個領域中缺乏行動。


4
▲Henry Royce

Henry Royce爵士的出身低微。家中有四個兄弟姊妹的他,靠著幫W.H. Smith賣報紙貼補家用,後來成為郵局的電報郵遞員,負責遞送倫敦附近的電報。他的伯母出資讓Royce以學徒身分加入彼得伯勒(Peterborough)的大北部鐵路公司(Great Northern Railway Works),這個孕育許多著名英國工程師的地方就此改變他的人生。

Henry Royce製造出三部10hp,經Charles Stewart Rolls試駕後極為滿意立即全部收購,並命名為Rolls-Royce汽車。
▲Henry Royce製造出三部10hp,經Charles Stewart Rolls試駕後極為滿意立即全部收購,並命名為Rolls-Royce汽車。
自學加上見習經歷為他贏得倫敦電力公司的職務,之後更在曼徹斯特建立起頗具聲望的工程業務。1900年代早期,Royce對於機動車輛的建造與工藝感到不滿,並開始著手製造10hp「Royce」車型。它在1904年4月1日首次上路,從曼徹斯特的工廠順利行駛至15英哩外Royce位於納茨福德(Knutsford)的自宅。


4

在C.S. Rolls and Co.合夥人Claude Johnson與Royce Ltd董事Henry Edmunds的建議之下,Rolls在1904年5月4日從曼徹斯特出發,前往米德蘭飯店與Henry Royce會面。雖然兩人出身背景截然不同,然後會面相當順利,試駕10hp車型之後,Rolls對於Royce的技術感到欽佩不已。Rolls甚至同意收購所有Royce生產的汽車,並在離去時說道「我遇見了世上最好的工程師。」在此次會面時,兩人也同意將品牌命名為Rolls-Royce汽車。


4

著名的水箱外形在這個時期設計完成,隨後以兩人姓氏首字母為體的RR標誌也定案。Royce發現Rolls不僅非常瞭解汽車,更是一個手腕絕佳的推銷員。前往曼徹斯特的途中,Rolls告訴Edmunds,他希望他製造出來的車能具有代表性,就像是Broadwood之於鋼琴、Chubb之於保險一樣家喻戶曉。望向110年後的今天,當時Rolls所談論的內容如預言般實現:Rolls-Royce品牌聞名世界,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汽車」代名詞。


4

Rolls-Royce Motor Cars的首席執行官Torsten Muller-Otvos表示,「Charles Rolls和Henry Royce所建立的公司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經營哲學,就是力臻完美,而這也是Rolls-Royce Motor Cars團隊每日兢兢業業,全力以赴的目標。」「對於我們在RollsRoyce總部Goodwood生產的優秀車輛,仍為它冠上RR字樣,前人們一定會感到非常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