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UBARU Legacy/Outback泰國試駕

共同進化 各自走向不同道路!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圖片提供/SUBARU

SUBARU旗下一房車一休旅兩大主力車款Legacy與Outback繼分別在今年芝加哥與紐約車展做全球首展之後,十一月SUBARU意美汽車集團於泰國首都曼谷,正式為兩車做亞太區發表,也邀請了台灣的車線媒體前往參與發表會與簡短的試駕體驗活動。當然,所試駕的車型在規格配備上都會與四月份正式導入國內的版本有所差異,所以這部份大家當作參考就好。

新家族風貌漂亮呈現

4

擁有25年歷史的Legacy,可以說是SUBARU的中堅主力車系。其車系精神就是希望不管在任何行路的情境之下都能提供乘客安全與舒適的行駛過程。精神是一貫的,不過邁入第六世代的現在,車系產品陣容仍然必須配合市場潮流趨向而有所調整,因此將原本的五門旅行車型取消,交由獨立出來全新開發的Levorg旅行車來投入市場,Legacy本身則專注於四門房車的經營。至於在日本本地稱為Legacy Outback的Outback,則是產品調性非常明確的跨界運動休旅車。

新Legacy的外觀造型來自於SUBARU新的家族設計概念,最顯眼的特徵莫過於與前保險桿整合一體的六角形水箱護罩和全新鷹眼大燈,搭配由車頭向後延伸的銳利線條,讓外型視覺更為運動化也具有塊狀的視覺厚實感。

而在車身側面,A柱下緣向前移且與車頂線條的連結形成平緩的弧線。車身從前輪拱後方一路劃向尾燈的肩線用來強調車身的厚實飽滿感,也帶出幾分躍動感,免得讓人覺得好像是部中年人開的保守家庭房車。車外後視鏡部分,就跟Impreza或Forester這些弟兄的配置方式一樣,是移至車門肩線上方,避免遮到從三角窗看出去的視野。

18吋鋁圈透過切削光澤與黑色塗裝營造光影對比。
▲18吋鋁圈透過切削光澤與黑色塗裝營造光影對比。
而在車頂線條來到車尾之後,其實對於行李廂蓋的高度也做了相當的考量,確保不會犧牲掉空氣動力特性表現。雖然六代Legacy車身尺碼上除了軸距不變外在長寬高上都有微幅增加,但透過在設計上的努力之下風阻卻反而減少了10%。LED尾燈燈殼造型與鷹眼頭燈相呼應,水平的形狀也有利於凸顯車尾的寬度。整體說來,如果跟眾家日系中型房車對手比較起來,Legacy走的路線還是比較偏沈穩內斂,而非過於外放跑格。不過車廠也為Legacy的車頭配上了鋁合金材質來減輕車頭的重量,對於轉向反應靈敏度的提升有些幫助。
前方控台以水平基調展現寬闊感,在質感上也比過去更好。
▲前方控台以水平基調展現寬闊感,在質感上也比過去更好。

內裝配備與質感提升

內裝方面,新Legacy同樣保有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但內裝設計更強調運動感,同時加入銀色飾板點綴其中,再加上先進影音娛樂系統,營造出更勝上代車型的內裝氛圍。在筒形雙圓儀錶中間所配置的五吋彩色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可以顯示油耗、ECO節能駕駛計量表、SI-DRIVE、、「Eye Sight」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與各種警示等資訊,且在方向盤上就可以操作顯示的切換,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儀錶的照明以藍色為基調,根據行駛的狀況會自動切換成不同的顏色,給人先進與科技感的印象,且辨認各項訊息時也十分直覺。
雙筒式儀錶中間夾著5吋彩色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
▲雙筒式儀錶中間夾著5吋彩色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
影音系統透過7吋觸控式彩色螢幕來操作,介面設計清爽好判讀。
▲影音系統透過7吋觸控式彩色螢幕來操作,介面設計清爽好判讀。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有同步溫調與急速冷房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介面,有同步溫調與急速冷房功能。
高規車型上配備了harman kardon高級音響系統(圖為日規車型)。
▲高規車型上配備了harman kardon高級音響系統(圖為日規車型)。
A柱的下緣比上代更往前推50mm的設計也有助於提昇車室內部空間。新Legacy不僅實際車身呎碼比上代放大,在設計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在前方控台與車門交接之處刻意削薄車門,讓乘客有前方控台十分寬闊的感覺,所有的飾板類都統一走水平方式也是出於同樣的理由。車門四周採用薄型化設計也讓身體左右有更寬裕的活動空間,而前座椅的滑軌構造在修改過後讓後座腳部空間又多了一點。
中央扶手的軟質塑料提供舒適支撐感,內部空間也有多層次規劃。
▲中央扶手的軟質塑料提供舒適支撐感,內部空間也有多層次規劃。
座椅支撐感不錯,不會死硬,腰部也有做到一些支撐。
▲座椅支撐感不錯,不會死硬,腰部也有做到一些支撐。
車身尺碼夠,內裝造型設計上又經刻意考量,讓後座擁有寬敞的乘坐空間。
▲車身尺碼夠,內裝造型設計上又經刻意考量,讓後座擁有寬敞的乘坐空間。
身為中大型房車,後座有空調出風口也是很合理的。
▲身為中大型房車,後座有空調出風口也是很合理的。
隨手摸了一下座位四周,發現包括副手座椅前方、車門內側飾板與中央扶手等處都是軟質的塑料來鋪陳,觸感不錯。座椅椅墊的支撐性不錯,對身體重量能夠平均分散,前後排乘客的著座位置都比之前上移10mm,除了有助於視野以外,坐姿也會比較舒適。
行李廂空間很深,容量達525公升,當然也可放倒後座椅背進一步擴大行李空間。
▲行李廂空間很深,容量達525公升,當然也可放倒後座椅背進一步擴大行李空間。


重視均衡感的2.5L自然進氣引擎

4
▲未來導入國內的版本,就是這具2.5升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引擎。

動力上,雖然新Legacy在大陸有2.0L DIT渦輪引擎,在美國有3.5L六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以包含台灣在內的亞太區域來說,仍然是搭載2.5L自然進氣引擎,這具代號FB25的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經過著重於修正進、排氣系統和引擎燃燒效率的調校,藉此增進油耗經濟性。可輸出175hp/5800rpm最大馬力與24.0kgm/4000rpm最大扭力。所搭配的Lineartronic CVT鏈條式無段變速箱(手動換檔模式下模擬六速)也將扭力轉換器、機油泵浦和前後分動器重新設計,改善行路平順安靜性與換檔反應。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模擬六速變速系統。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模擬六速變速系統。
SI-Drive駕駛模式切換從之前的旋鈕式改為配置於方向盤的按鍵式。
▲SI-Drive駕駛模式切換從之前的旋鈕式改為配置於方向盤的按鍵式。
另外,這具Lineartronic CVT變速箱也在換檔邏輯控制上做了改變,在D檔位行駛下,油門在低開度的情況下仍然是無段變速,給人沒有換檔頓挫的平順加速感,而當油門處於高開度情況下,就會切換成階段式的變速方式,這樣的作法可以避免掉急加速時CVT常出現的引擎轉速比車速先拉高的特有情況,讓引擎轉速的爬升乃至引擎聲浪的飆高能夠與車速的拉高是同步的,駕駛者的操駕節奏也會感到更為自然。
3

不顯顢頇的靈活操控感

在這次泰國試駕活動中,SUBARU為Legacy所規劃的試駕場地主要分為三個關卡項目,一開始從最單純的直線加速開始,讓媒體朋友們感覺一下這具2.5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表現,不過現場教練人員的要求是加速到70km/h就得減速,所以只能算是「淺嚐」一下。這具2.5L四缸引擎在新Legacy上已經算勝任,油門反應也算明快,不過加速感覺還是「順暢」多於讓人興奮的「衝勁」,也難怪國內不少車迷會對於2.0L DIT渦輪引擎有更多的期待,不過在車廠對市場的整體考量之下,2.5L自然進氣版本入台已是定局。
3
簡單幾趟繞錐和閃避障礙動作跑下來,Legacy並不因車身大而顯得遲緩,轉向反應相當靈活。
▲簡單幾趟繞錐和閃避障礙動作跑下來,Legacy並不因車身大而顯得遲緩,轉向反應相當靈活。
而在第二個與第三個項目則是繞錐與水平排列角錐的閃避,來展現新Legacy在轉向反應與懸吊靈活程度。新Legacy在底盤各個結構上做了不少的改良或換新設計,就應付這二關而言,在懸吊幾何重新做優化調校之下,輪胎在駕駛打方向盤後很快地產生橫向的轉向力,所以在進行激烈轉向的時候車子也給予迅速確實的回應,雖然是4米8左右中大型房車,但轉向的靈活度還是很有中型甚至中小型房車的味道。
SUBARU的招牌之一對稱式四驅系統讓行駛動態更穩定、更安全。
▲SUBARU的招牌之一對稱式四驅系統讓行駛動態更穩定、更安全。
平順無頓挫感的加速表現是這具2.5L引擎的主要訴求,可惜活動中沒機會切換到運動模式體驗它更「積極」的動力輸出表現。
▲平順無頓挫感的加速表現是這具2.5L引擎的主要訴求,可惜活動中沒機會切換到運動模式體驗它更「積極」的動力輸出表現。
全車系搭載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同時也強化各項主、被動安全科技。結合碰撞危險偵測預知、自動車距維持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暴衝預防控制等功能的EyeSight駕駛輔助系統仍是主要核心,再搭配VDC車身動態控制、ATV主動式扭力引導、緊急煞車燈號警示等主動安全系統構成周密的安全駕駛輔助與防護。受限於試駕活動的時間與場地限制,沒什麼機會進一步了解它在中高速域下的實際表現,等它在四月份引進台灣後我們會在試駕上更偏重這方面的關注。


外貌一新 Outback更具家族休旅旗艦相

4

隨著Legacy取消五門旅行車型,新一代Outback也在產品定位上被賦予更多任務,不但要有SUV的克服惡地能力、大型旅行車的行李載運能力,還要在內外裝看起來有質感,不能只是硬派粗簡的正統越野車。

3
新Outback以大膽獨特設計賦予全新風格的跨界外型,擁有更流線的車身曲線、突顯肌肉線條的葉子板造型和更大的輪胎尺寸,展現SUBARU獨特細膩的視覺質感。頭燈、水箱罩都是與Legacy相同設計,與下氣壩整合的塑料材質下護板帶出休旅車應有的粗獷感,二側的大圓霧燈則不但帶出氣勢也讓車頭看起來更有立體感。車身側面不論是車頂線條或車窗下緣的肩線都保持與Legacy接近的設計,前後輪拱有做出厚實的份量感。而在車側下緣,除了下護板外,也透過一道橫跨車門的造型折線與鍍鉻護條來豐富「下盤」的視覺。
內裝設計與配置基本上與Legacy是相同的。
▲內裝設計與配置基本上與Legacy是相同的。

高實用性與運用效率的車室空間

內裝方面,血緣出自Legacy車系的Outback在基本的駕駛介面配置設計上與Legacy相同,主要的差異還是在空間格局上。
行李廂空間達559公升,空間形狀也還算平整。
▲行李廂空間達559公升,空間形狀也還算平整。
在行李廂空間部分,Legacy的容量為525公升,Outback則為559公升。即使是為了確保空氣動力表現而讓車頂線條在尾端有所下傾,容量仍然比上代增加。
儀錶在顯示不同行車資訊時會以不同顏色來呈現,判讀起來更直覺。
▲儀錶在顯示不同行車資訊時會以不同顏色來呈現,判讀起來更直覺。
新的鑰匙設計與引擎啟動按鈕。
▲新的鑰匙設計與引擎啟動按鈕。
排檔座配置跟Legacy不同之處就是多了X模式按鈕。
▲排檔座配置跟Legacy不同之處就是多了X模式按鈕。
後座空間同樣不錯,但卻沒有空調出風口?希望引進國內的版本不會這樣。
▲後座空間同樣不錯,但卻沒有空調出風口?希望引進國內的版本不會這樣。
此外,行李廂地板到行李隔板間的高度增加,行李廂地板也十分平整。以九吋的高爾夫球袋來說,放進四組也沒有問題。地板下還有容量不小的隱藏式收納格通常適合拿來放一些髒掉或濕掉的衣物。至於配備電動啟閉式後尾門當你手上抱著一堆東西時就格外能感受到它的方便。
電動尾門讓行李的取放更方便。
▲電動尾門讓行李的取放更方便。
行李廂地板下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行李廂地板下還有隱藏的置物空間。


X模式領軍 輕鬆征服各種路況

4
▲動力單元與Legacy同樣是2.5L水平對臥四缸引擎。

動力上新Outback與Legacy一樣是搭載代號FB25的2.5升四缸水平對臥引擎搭配Lineartronic CVT變速箱。與Legacy不同的是,為了強化越野能力,在所搭載四輪傳動系統中導入了X-Mode越野控制系統,只要按下X模式按鈕系統就會自動整合控制引擎出力、傳動系統、變速箱與VDC,將適當的驅動力或制動力即時分配到四輪,讓車子順利從惡劣路況中脫困,面對陡坡時,斜坡緩降系統也會開始做動,不需操作煞車油門車子就會緩緩駛下斜坡。

車體構造經過重新優化處理,抗扭曲剛性比上代提升67%。
▲車體構造經過重新優化處理,抗扭曲剛性比上代提升67%。
即使是屬於重心較高的SUV車型,Outback的轉向反應還算不錯。
▲即使是屬於重心較高的SUV車型,Outback的轉向反應還算不錯。
在這次試駕活動中,SUBARU為Outback所規劃的場地除了與Legacy相同的關卡外,還多出了一塊越野區,讓大家感受一下Outback在應付不同路況地形下的表現。在進入越野區之前,要先將車速降到40km/h以下,這時按下按鈕後X模式才會開始做動。Outback所搭載的全時四驅系統原廠稱為主動扭力分配AWD,意思就是在行駛過程中系統會不停地依照路面狀況來調整四輪扭力輸出的比例,讓車輪獲得最好的抓地力。
所搭載的主動式扭力分配四驅系統隨時依照路況對四輪進行扭力分配調整,讓車子在砂土、礫石等路況也能維持高度抓地力。
▲所搭載的主動式扭力分配四驅系統隨時依照路況對四輪進行扭力分配調整,讓車子在砂土、礫石等路況也能維持高度抓地力。
進入越野區時首先會經過一小段礫石路面,只要淺含油門讓車子低速穩定行進,就像通過平地般的輕鬆通過,即使油門稍微重踩些系統仍會對四輪扭力輸出做調整來抑制打滑現象。接著的模擬連續坑洞路面也是保持同樣的方式前進,同時也感受到懸吊的調校算是適中,在車子晃上晃下的過程中傳入車室內的震動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但通過路面高地差時也絕不腳軟。
模擬連續坑洞起伏路面可以感受到得宜的懸吊設定。
▲模擬連續坑洞起伏路面可以感受到得宜的懸吊設定。
在通過左右側有高低差路面時,就是體驗越野車經常會碰到的「舉腳」狀況的時候。在場地的地形設計上是比較入門的單一輪舉腳失去抓地狀況,系統此時便會將扭力分配至有抓地力的其他三輪,讓車子順利繼續前進,過程中並沒有感到有車輪打滑空轉或車子因而停頓的情形。
在單輪離地狀態下,扭力會立刻傳至其他三輪,平順脫困。
▲在單輪離地狀態下,扭力會立刻傳至其他三輪,平順脫困。
下陡坡時就放開油門煞車,交由陡坡緩降系統來處理吧!
▲下陡坡時就放開油門煞車,交由陡坡緩降系統來處理吧!
接著朝向模擬上下坡地形前進, Outback擁有19.8度入坡角、23.7度離坡角與213mm的最低距地高度,跨越斜坡的能力算是符合正統SUV的水準。在上坡時隨行教練會要求暫時讓車子煞停一下再起步,車輪出現微微打滑後立即回復抓地。而在下坡時, 當然就是讓陡坡緩降系統表現的時候,此時油門煞車都放掉,穩住方向盤,車子就可低速穩穩下坡,在20km/h以內即使你踩油門或煞車都不會解除系統的自動控制。下坡之後,最後則以通過一小段砂土路面作為結束。


結語

這次泰國發表與試駕活動,讓人感受到新一代Legacy與Outback除了身為大改款一定要有的「設計」上的變化外,在質感處理與日常用車的一些細節的思考上也相當用心。操駕表現上則是相當俐落,比較小可惜的地方當然還是大家期待2.0L渦輪引擎不會引進入台。不過更進一步地說,Legacy取消旅行車型專攻房車路線的新產品策略是否能夠得到消費者的認同才會是它成功與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