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印象】海外試駕—全新All New MAZDA6

記者:Dean 2013-08-08

All New Mazda6在2012年8月於莫斯科車展上全球首演,而台灣近期也導入開始做產品的測試,並且在大鵬灣賽車場以間諜車的偽裝造型擔任Safety Car一職,雖然整輛車包覆緊緊的,但是已大致輪廓來看,已經能發現All New Mazda 6許多讓人為之驚艷的地方。攸關台灣還在測試階段,為了要搶先體驗全新Mazda6的風采,Mazda Taiwan特地邀請媒體前往日本北海道試駕全新Mazda6,在全新Mazda6專案負責人梶山 浩先生介紹下,深入了解這次所有的變革。

Mazda家族風格導入

4

在外型上,延續2011年在日本東京車展中發表的概念車「Mazda TAKERI」的精隨,並且導入KODO魂動-SOUL of MOTION家族特色,運用車身的細微線條營造出孔武有力肌肉線條,以獵豹在蓄勢待發時散發出的神韻。看到全新Mazda6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造型,顯現家族式臉譜「魂動之翼」,看的出Mazda慢慢走家族特徵風格,此手法就類似BMW的雙腎形水箱護罩、M-Benz的大面積鍍鉻護罩又或者Audi的盾型水箱護罩。原廠設計師塑造出Mazda車系的家族特色,讓提升車輛品牌的辨識度,也走出了Mazda自己的獨特風格。


4

車身側面線條使用Mazda慣用手法,利用折線展現出全新Mazda6獨有的「守獵式」肌肉線條,原廠設計師宣稱這些線條能將蓄勢待發和勇猛前進的速度感勾勒出來,另外透過光線的照射,車身折線反射出的光與影也是這次全新Mazda6在外觀上的亮點。為了要讓車尾能與車頭相互輝映,長條鍍鉻飾條點綴後車廂尾門,再利用立體雕塑的尾燈燈殼,打造出瀟灑的車尾焦點。筆者看了實車之後,確實對全新Mazda6獨創的造型理念有著不錯的評價,但唯一擔心的是,車側有幾條不明顯的折線,如果發生碰撞重新烤漆,在台灣板金師傅的巧手下很有可能會被忽略補平。另外,車頭與車尾造型相比,車尾的設計感遠遠不及車頭,讓人感覺前後有氣勢上的落差。


駕駛導向 提升科技配備

4

以駕駛導向為理念的內裝設計,走的是樸實的風格造型,沒有太多不必要的花俏點綴。透過設計師巧手,將中控台線條與車門飾板校調整體搭配,與車外造型相同散發出律動感。中控台以黑色為主要色調,加上霧銀鍍鉻飾條與波爾多紅色飾板,讓車內產生強烈的衝突感,但這感覺又不會顯得突兀。中控台上方有日本販售車款配置的日文多媒體觸控螢幕,Mazda Taiwan還未確定到時引進台灣的Mazda6會不會有相同螢幕配置。觸控螢幕下方使用簡潔有力的旋轉式調整恆溫空調系統,自發光的溫度顯示,將樸實的設計理念貫徹。

了強調乘坐舒適度,座椅進行重新設計,採用S形座椅彈簧設計,以提高乘坐舒適度。在空間表現上,擴大了車身長度與寬度尺寸,A柱底部後移100mm,增加駕駛者的前方視野。後座乘客空間,有著不錯的乘坐舒適度,在SKYACTIV車身引導科技,後座乘客腿部空間擴大了37mm,膝部空隙擴大43mm,實際乘坐椅背傾斜角度適中,不會角度過直讓人感到不適,頭部空間稍稍受到流線的車頂影響,但這一代車頂微微升高,依舊能保有不錯的空間表現。


SKYACTIV引擎科技

4

在動力部分,全新Mazda6有分三種動力,汽油有2.5L與2.0L,柴油則有2.2L車型,而這次試駕的為2.5L汽油引擎動力。汽油動力引擎在全新Mazda科技中被稱之為SKYACTIV-G系列,透過技術革新,實現13.0的高壓縮比,大大提升燃油效率,同時還採用了多孔式噴油嘴、凹孔活塞、加長衝程,並且精心配置強調提升扭力的4-2-1排氣頭段,讓這顆2.5L引擎能有優異的動力曲線輸出。

3


這次試駕的2.5L引擎動力,最大馬力有188hp/5700rpm以及最大扭力25.5kgm/3250rpm,確實整體的加速表現感覺輕快,透過程式優化的油門輸出訊號,可以明顯感手到油門反應靈敏,但是又不會有暴衝無法駕馭的不安定感。在變速箱搭配6速的手自排變速箱,藉由加大鎖定離合器的控制區域,從原本的49%加大到82%,並且透過修改離合器減震彈簧的剛性,提高螺旋扭矩,就此來抑制震動提高離合器的耐久性。加大鎖定的離合器,能感受到加速的直接,相對在油耗表現上也能有一定的幫助。


主、被動安全進化

4
▲SCBS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搭載SKYACTIV-Bodyt車身結構的全新Mazda6,具備有高剛性與安全的結構,藉由鋼材的組合,與膠接點焊和電焊的焊接點工藝,形成一個強固的車是安全網。運用在車身上的高剛性鋼板,不僅加強了車身結構外,同時也大幅減輕車身重量,這一代車重為1450kg(上一代1483kg)。另外,全新Mazda6使用新一代SKYACTIV-Chassis底盤結構,其最大優勢就是將轉向系統、懸吊系統、煞車系統做優化處力,提供舒適的乘坐感又能兼具駕駛樂趣,在追求速動的同時保有駕駛者對全新Mazda6的安心感。

除了被動安全配備,全新Mazda6有著大躍進的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前擋風玻璃上方增加光學攝影機,車頭水箱護罩上有毫米波雷達感知器,透過這兩樣感知器,能提供駕駛LDWS車道偏移系統、SBS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以及SCBS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試駕心得請看汽車線上九月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