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E63 AMG S-Model史上最強E-Class

記者:文/羅焜平 圖片/Mercedes Benz 版面構成/lulu 2013-05-30

隨著E-Class的小改款,E63 AMG則推出了首見搭載AMG 4MATI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S-Model,同為5461cc、V8雙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動力輸出從一般版的557hp/5500rpm增加為585hp/5500rpm,扭力也從720Nm/1750-5250rpm提升到800Nm/1750-5000rpm,成為史上最強之E-Class。相較於改版前的525hp馬力與700Nm扭力,動力全面大幅提升。

4
▲E63 AMG最大特徵是雙刃橫條水箱罩,下方氣壩則為A-Wing造型,宛如方程式賽車的導流翼面,充分運用受風面切割為三個進氣冷卻通道。

提升性能之後的E63 S AMG加速更猛,0-100km/h僅需3.6秒,比起後驅版的4.2秒快了不少,其實不需S版,只要選配4MATIC的E63 AMG便已有3.7秒的成績,不輸給超級跑車的加速實力。這歸功於全新的AMG 4MATI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將33%動力傳輸到前軸,67%傳輸到後軸,並額外加設可承受50Nm扭力的限滑離合器,有助於雪地或是泥地脫困,同時後軸增設了差速器鎖定裝置,確保過彎時的精確操控樂趣。

5.5升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紅色卡鉗與19吋輪框彰顯E63 S AMG的非凡實力。
▲5.5升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紅色卡鉗與19吋輪框彰顯E63 S AMG的非凡實力。


賽車科技上身

4
▲每具AMG引擎都有獨一無二的手工組裝工程師簽名銘牌,擁有AMG不僅尊榮,更是駕馭享受。

外觀上E63 AMG最明顯的特徵為雙刃式的橫柵水箱罩,以及被稱為A-wing的前氣壩,宛如方程式賽車的前翼造型,將氣壩規劃成三個大型的進氣通道,以提供強大引擎的冷卻需求。內裝方面最明顯就是排檔系統和一般的E-Class不同,排檔桿不是躲在方向盤右上後方的7G-TRONIC自排變速箱,而是AMG SPEEDSHIFT MCT 7速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排檔桿與模式選擇按鈕都位於中央扶手之前。此變速箱提供了四個換檔模式,C模式代表Controlled Efficiency,可提供較好的油耗效率。S為Sport,較為跑車取向,S+則為更激烈操控模式。M(Manual)手動模式則提供個人化設定。在C模式下,ECO start/stop功能會啓動,當車輛靜止時會將V8引擎暫時熄火以節省能源,也經常會使用二擋起步,換檔較柔順也較為提早。此外AMG RIDE CONTROL系統可控制氣壓懸吊的阻尼設定,按下避震器圖樣的按鈕可切換Comfort舒適與Sport和Sport+ 三個模式。

E63 AMG比一般E-Class的輪距寬了48mm,這是一定要的!方向盤轉向比達14:1,激烈操控時更加得心應手,前輪尺寸為255/40R18,後輪為285/35R18,在4MATIC車款或S Model身上更升級到前255/35R19、後285/30R19的龐大尺碼。S-Model的10幅輕合金輪圈烤成霧面鈦灰色與亮銀邊框,讓人一眼便知是史上最強E63 S AMG。

有了強大的動力,煞車系統自然馬虎不得:標準版E63 AMG採用直徑360mm的大型跑車化通風碟,配上銀色塗裝的前對向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S-Model更升級成402mm直徑的碳纖維陶瓷複合碟盤,比一般通風碟輕了40%,使非承載區的重量更低,路感與操控性更佳,且有更好的耐久度與散熱效果。前六後四活塞卡鉗也漆成紅色,以彰顯E63 S AMG的不凡地位。


超跑性能 豪華享受

4
▲E63 AMG的內裝和一般版最大的差異在於MCT自手排變速箱仍在中央扶手前方,另外還有B&O的高傳真音響與IWC的尊榮指針時鐘(是不是機械自動表我就不清楚了)。

其實不管是哪款E-Class,動力都是足夠的,駕駛在一般道路上的感覺也很接近。即使是動力最小的E200汽油款,渦輪增壓引擎也提供高達300Nm的扭力,加速、超車都非常夠力。試駕第一天我只開到E250CDI與E400 Estate旅行車款,在蜿蜒而狹窄的海岸山道上相當輕鬆,可變齒輪比的方向盤提供了快速的轉向反應,將近四米九的車體駕駛起來一點也不覺得龐大與遲鈍,E400的3.0升V6雙渦輪汽油引擎威力十足,既安靜又兇悍,0-100km/h加速僅5.4秒的實力開起來已經很有跑車的爽度,每公升還能有12.6公里的平均油耗,相當厲害。

如同SLS AMG,線傳排檔桿、循跡關閉、換檔模式、AMG個人設定按鈕都在這,E63 AMG也有仿自F-1賽車的Launch Control起步加速系統,非常賽車取向,又保有大房車的舒適。
▲如同SLS AMG,線傳排檔桿、循跡關閉、換檔模式、AMG個人設定按鈕都在這,E63 AMG也有仿自F-1賽車的Launch Control起步加速系統,非常賽車取向,又保有大房車的舒適。
第二天駕駛E63 S AMG更是令人難忘的美好回憶。低沈且雄渾的引擎聲浪伴隨著猛爆的動力,800Nm的扭力隨傳隨到,山道上行駛就算不用S模式也是快得驚人,根本不用思考檔位問題,拜AMG 4MATIC全時四輪驅動所賜,輪胎就像黏在地面,轉向非常精準,後輪幾乎沒有打滑的機會。回程走高速公路時,E63 S AMG的猛爆加速力與車身穩定性會讓你捨不得下交流道,那種輕鬆超車,高速奔馳伴隨低沈威猛的聲浪,真的很過癮!而即使把懸吊設定在Sport+模式,也仍保有足夠的舒適性,駕駛E63 S AMG無疑是熱血的,但其實不需內心澎湃,隨心所欲地享受奔馳樂趣即可,「有錢一定要買一台AMG!」是共同的心聲。


六月份將引進國內

4
▲所有車型都可選購後座視聽娛樂系統,有錢真好啊!

E-Class包含四門款、旅行車款、雙門款、敞篷款、E63 AMG、E63 S AMG等等,搭載各種不同引擎,總共有74款之多,是賓士車系中最複雜也最主力的產品線。而將於六月份引進台灣的車款有E200汽油渦輪增壓(Sedan & Estate)、E220 CDI柴油(Sedan & Estate),E250汽油渦輪增壓、E300 BlueTEC Hybrid(柴油混合動力)、E400(V6 3.0汽油雙渦輪增壓)以及E63 AMG(V8,5.5升汽油雙渦輪增壓後驅版)。總之全都是渦輪增壓引擎,價格方面則要等正式發表時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