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JUNETO P96微投影機

內建系統更智慧

記者:圖、文/Austen 版面構成/lulu 2016-04-06

器材提供/總代理維迪歐有限公司
微型投影機是近年來3C產品的後起之秀,無論是外出洽公播放會議簡報,或是休假時分舒服的看個電影,擁有輕巧好攜帶特性的微型投影機都相當合適。然而不管是傳統投影機或是微型投影機,很少有內建系統的設計,因此投影時仍需仰賴外接訊號源。本次介紹的維迪歐JUNETO P96微投影機,則是一台跳脫傳統,擁有Android作業系統的微型投影機,不僅具有傳統投影機該有的功能,還能像手機平板一般的操作使用。

4

JUNETO P96微投影機外觀設計典雅又精緻,雖然85x85x34mm機身尺寸及210g的重量與市面上看到的微型投影機大同小異,但是透過鋁合金機身材質與防刮玻璃面板結合,擺脫傳統投影機給人較為死板的塑膠感。

JUNETO P96微投影機採用鋁合金機身搭配防刮玻璃上下面板設計,質感表現優異,機身規格85x85x34mm重量210g。
▲JUNETO P96微投影機採用鋁合金機身搭配防刮玻璃上下面板設計,質感表現優異,機身規格85x85x34mm重量210g。
原廠專用皮套,兼具收納與腳架的功能,售價1200元。
▲原廠專用皮套,兼具收納與腳架的功能,售價1200元。
除此之外,JUNETO P96的機身顏色提供香檳金與閃亮銀色兩種選擇,搭配原廠的皮製配件,讓它在視覺感受上擁有精品般的細膩度,質感表現相當出色。
機身顏色有香檳金與閃亮銀兩種選擇。
▲機身顏色有香檳金與閃亮銀兩種選擇。
在介面配置上JUNETO P96微投影機與外觀一樣精簡,調焦齒輪位在鏡頭旁,香檳金版本的調焦齒輪刻意使用與機身同色設計,不過礙於調焦齒輪不夠大,在設定焦距時稍嫌不易,購買後需要花一點時間習慣。
調焦齒輪位於鏡頭旁,投影距離的建議值為0.5m~3m。
▲調焦齒輪位於鏡頭旁,投影距離的建議值為0.5m~3m。


4
▲電源開關與插槽位於機身右側。

JUNETO P96的電源啟閉開關在機身的右側,同一區域還有USB插槽、USB OTG插槽、HDMI/MHL-IN插槽、DC 5V電源插孔以及3.5mm音源輸出孔,其中USB插槽可支援藍芽滑鼠與傳統USB滑鼠,USB OTG則可以透過轉接座讀取USB資料。

機身左側為散熱出風口。
▲機身左側為散熱出風口。
而在在機身左側與後面則分別是散熱風扇與內建喇叭,由於它是微型投影機,在流明不大,散熱的風扇也不用太大,因此在機身運作時也會比較安靜,
內建喇叭位於機身下放,音質一般,若要享受不錯音質,建議搭配藍芽喇叭或透過3.5mm插孔輸出音源。
▲內建喇叭位於機身下放,音質一般,若要享受不錯音質,建議搭配藍芽喇叭或透過3.5mm插孔輸出音源。
至於音效的部分,如果覺得內建喇叭音質不好,透過3.5mm音源輸出或是外接藍芽喇叭將聲音導出也是不錯的做法。
機身上方的LED觸控按鍵與遙控器的配置簡易,不利於APP的操作,建議搭配滑鼠或手機APP。
▲機身上方的LED觸控按鍵與遙控器的配置簡易,不利於APP的操作,建議搭配滑鼠或手機APP。
至於在控制介面的部分,除了原廠配置的遙控器外,在機身上方還設有LED隱藏式觸控面板,內部的LED光源在開機與操作投影機時會亮起,方便消費者辨識操作的按鍵。雖然遙控器與觸控面板的反應相當靈敏,但是兩者的介面太過精簡,只能勉強操作基本的選項,想透過面板使用APP或是輸入文字會顯得有些不便,建議搭配滑鼠或是手機應用程式Wipico APP進行操作。


4
▲專用的Wipico APP連接方式簡單,並提供三種操作模式。

Wipico APP是JUNETO自行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在手機與投影機都在相同的wifi網路的前提下,使用者只要經過Wipico APP內的認證配對,就可以讓手機與JUNETO P96連結,並透過這套APP操控投影機,而且控制模式還分為滑鼠、遙控器與觸摸板三種,既多元又方便。

支援藍芽與USB滑鼠操作,裝載後還可透過OTG線轉接USB讀取資料。
▲支援藍芽與USB滑鼠操作,裝載後還可透過OTG線轉接USB讀取資料。
透過樂播投屏的功能,可將iOS與Android系統的手機畫面鏡像至投影機,不過高流量的網路影片目前並不適用。
▲透過樂播投屏的功能,可將iOS與Android系統的手機畫面鏡像至投影機,不過高流量的網路影片目前並不適用。
順帶一提,在相同wifi時,JUNETO P96微投影機還支援Air Play、Miracast以及DLNA等功能,讓你可以輕鬆的將手機裡的畫面或影片直接透過投影機播送,不過礙於大部分的wifi頻段都是2.4Ghz,有些流量較高的網路影片透過這項功能鏡像到投影機上時會出現延遲的現象,在iOS系統上甚至會直接中斷Air Play的傳輸,不過好在有內建系統,如果真的無法鏡像傳送,只要你手機能開的網路影片,透過JUNETO P96微投影機也是可以的。


4
▲JUNETO P96微投影機亮度最大100流明,最大投影可達150吋。

投影機最重要的就是影像技術,JUNETO P96微投影機使用壽命可達10000小時的RGB LED投影光源與DLP PICO投影技術,分辨率8548x480,最大亮度100流明,可播放1080FHD畫質,投射比1.5:1,投影尺寸最大可到150吋,在規格數據上JUNETO P96微投影機表現不俗。經過我實際試用,在常用的投影距離下,它所提供的畫質雖然沒有市售傳統投影機那樣的細緻,但是對以一部微型投影機來看,它的投影品質真的相當不錯,即便是在有光的情況下,只要投影的距離不要拉太遠,它還是能保有一定的清晰度,與大部分流明度較低的微型投影機相比,它的投影能力絕對是數一數二的。

內建Android 4.4.2作業系統,操作介面與Android手機大同小異。
▲內建Android 4.4.2作業系統,操作介面與Android手機大同小異。
不僅投影技術不錯,JUNETO P96微投影機最大的特色就是具備內建系統,搭載Android 4.4.2版本,由八個選項組成的主畫面操作方式與Android系統的手機相同,不僅可直接讀取office與PDF的檔案,進入APP選項後還可以透過PLAY商店下載慣用軟體,讓它可用的功能更加廣泛,不過由於內建的記憶體只有4G的容量,建議不要安裝過多的程式於投影機中。
內建的輸入法不支援中文輸入,需自行安裝Google注音輸入法。
▲內建的輸入法不支援中文輸入,需自行安裝Google注音輸入法。
提到慣用軟體我就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JUNETO P96微投影機的內建系統雖然可以顯示繁體中文,但是內建的輸入法卻不支援中文輸入,而且沒有辦法透過系統進行輸入法的調整,幸好這窘境不是沒有解決的方法,就是透過PLAY商店下載Google注音輸入法APP,安裝完成後再進入系統設定將預設的輸入法改成Google注音輸入法即可開啟中文輸入功能,過程不算麻煩,而且安裝完成後還可以利用Wipico APP的觸摸板進行手寫輸入,建議消費者購機後可以自行安裝。


總結

4
▲基本配置,投影機、DC 5V電源線、HDMI線與遙控器,建議售價11900元。

過去我曾接觸過不少投影機,對於它的印象就是機身大,開關機都需要經過不少的等待時間,價格高而且必須要在低光環境下才看得清楚。或許是這些舊有的印象,即使現在技術已經達到可以擁有極佳畫質,甚至有其他微型投影機的出現,我對這類產品還是沒有太大的購買意願。然而經過這次JUNETO P96微投影機的長時間試用後,對於投影機的刻板印象正式破除,主因不是它的便利性,而是它極佳的CP值。以市場行情來看,微型投影機的價位大致落在5000元到20000元之間,本次試用的JUNETO P96微投影機,雖然11900元的售價不能說它很便宜,但是因為有內建作業系統,讓它成為一台可以隨時調整螢幕大小的智慧行動裝置,實用性大幅提升,如果你有在考慮購買這類產品,JUNETO P96微投影機絕對值得列入口袋名單之中。

原廠配有腳架與收納包,即使沒有皮套也可以輕鬆架設。
▲原廠配有腳架與收納包,即使沒有皮套也可以輕鬆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