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出活路主持人專訪

Bill & Gray教你如何當馬蓋先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11-06

小時記憶中,最愛看影集百戰天龍,其中主角馬蓋先就地取材克服許多突發問題的能力讓人敬佩,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Discovery頻道的新節目ONE CAR TOO FAR《飆出活路》,影片內容類似馬蓋仙就地取材解決碰到的問題,主持人臨機應變的能力與搞笑功力在採訪過程中讓我不自覺地愛上兩位主持了。

5

Discovery全新系列節目《飆出活路》,由前英國特種部隊成員蓋瑞杭佛瑞與美國超級汽車迷吳比爾搭檔主持,他們會被丟在奇特的地形,地形包括冰天雪地的極地、熱帶的沙漠或者熱帶許雨林中,必須學會利用一輛四驅的吉普車,如何求生、脫困逃往安全地區。兩位主持,一人懂得駕車、一人知道如何野地求生,奇特的地形中沒有良好路況,也沒有補給品,全得仰賴直覺與專長求生,就好比馬蓋先般的神奇。

節目特地到南美洲智利取景,從危險冰川,極度潮溼與濃密雨林,到不毛沙漠的流沙,以及坡度詭譎與零下低溫的山區,在險惡的地形下考驗兩位主持人的知識。在採訪前,工作人員小小透漏節目內容,有一次吉普車的水箱漏水,隨手取了雞蛋來暫時修補水箱,雞蛋能修補水箱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在無法有先進的修補器具時雞蛋是很好的臨時工具。節目除了可以看到兩位主持人豐富的求生知識外,更能看到比爾優異的駕駛技術,如何突破沙漠、險坡或者溯溪,兩位主持人的結合讓節目更有看頭。


5
▲主持人身後的吉普車就是節目中同型車款Jeep Wrangler,節目中只在車輛前方加裝絞盤跟加大的越野輪胎。

汽車線上很榮幸的可以當面採訪蓋瑞杭佛瑞與比爾吳兩位主持人,以下就是我們 擷取有趣的問題,讓大家更認識兩位主持人。

汽車線上問

節目中你們必須倚賴一輛吉普車來突破各種地形,而在汽車市場中吉普車品牌、種類眾多,就你們而言心目中能力最強的是何種品牌的吉普車?

Gray:

對於我來說,我心目中認為最強的吉普車就是Toyota Land Cruiser,原因就是他能見度最高,任何地方都有他的出現,不管是繁華的都市還是偏僻的鄉間小鎮都看的到他的蹤跡,如果你常看國際新聞,就連恐怖分子有愛用Land Cruiser作為代步工具,這代表他的耐用度以及零件取得容易,心目中認為Toyota Land Cruiser是非常優秀的吉普車。

Bill:

我倒是覺得Hummer H1更強悍,從它的車身外型就知道他的能力,而且H1的開發就是軍事用途使用,所以它的性能與耐用度是不允許被質疑的,Gray的Land Cruiser是恐怖分子用車,我的H1是軍事用途用車,邪不勝正這道理你應該聽過吧!

汽車線上問

現在車輛的電子配備豐富,在惡劣的環境中,這些電子設備是好處多於壞處,電子配備太多會不會讓你們開起來綁手綁腳?

Bill:

不能說電子設備不好,但是必須看地形使用,如果是一般環境沒有那麼惡劣,我指的惡劣不是地形的惡劣,而是天氣,有電子設備的車輛是會讓人很好駕馭。但是在天氣惡劣下,如熱帶雨林潮濕的氣候,或者開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電子設備怕水、潮濕,就很容易故障。節目中所使用的車輛是2004年Jeep Wrangler,以傳統機械為主沒有太多的電子配備,只改裝引擎進氣系統、前面加裝絞盤及更換越野性能更好的輪胎,就這樣而已。


5
▲採訪的過程中,Bill的幽默讓現場氣氛非常和樂,時常會表現出逗趣的表情搞笑,逗得大家笑呵呵。

汽車線上問

這個問題我自己問都會想笑,但是我還是想知道。車廠標榜車內的座椅是真皮,在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情況下,Gray有吃過車上的皮椅嗎?他到底能不能吃?

Gray:

哈哈哈(Gray笑聲),皮椅我倒是沒有吃過,要吃皮椅我寧願去抓蜥蜴、老鼠來果腹,雖然我沒有吃過,不過我有拿過皮椅來做其他用途,在冰天雪地裡可以拆下來放在衣服內保暖,或者在熱帶雨林中包覆在小腿上來保護腳,在我觀念中,皮椅應該又硬又難吃,以我的功力隨時都可以抓到比皮椅更好吃的東西,我為何要吃皮呢!你說對吧!
Gray很愛拿起自己的手機秀照片給大家欣賞,據他說他也曾經演出過Top Gear節目,但絕對不是Stig。
▲Gray很愛拿起自己的手機秀照片給大家欣賞,據他說他也曾經演出過Top Gear節目,但絕對不是Stig。

汽車線上問

那你們是喜歡電子配備多的車還是較為傳統機械老車?

Bill:

(搶先回答)對我來說,我喜歡貴的車子,像是Ferrari、Lamborghini這類越貴越豪華馬力越大的車子。

Gray:

Bill你太膚淺了,我喜歡的是空間大的車子,在英國我開的是Chevrolet廂型車,因為我有小孩,空間大的車子我可以帶老婆、小孩去郊外走走,車內能放腳踏車、車頂放衝浪板,所以空間大的車子實用性比較高,Bill你開跑車,當你有小孩的時候就知道了。(兩位主持人你們的回答好像跟問題無關吧!)

汽車線上問

節目中你們到任何地形下拍攝,在拍攝過程中碰到的所有問題是先設定好的還是真的是突發狀況,你們會害怕過程中碰到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嗎?


5
▲你沒看錯Bill臉上的是女性用品,他示範在刺眼的雪地裡可以拿來當作眼罩或者包紮傷口,不過應該沒幾個人敢拿來這樣用吧!

Gray:

其實節目開拍,導演工作人員會先去勘場,看看主持人大概會碰到那些問題,先幫主持人預先準備好一些會用上的工具;在拍攝過程中,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用工作人員預備的工具,或者還可以在環境中找尋可利用的天然工具,這攸關我們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

Bill:

像在有一集節目中我利用雞蛋來修補水箱,這問題我在美國車友出遊中有碰過,當時我就以雞蛋來解決問題,但我想說的是,在惡劣環境下用雞蛋可以稍微撐一陣子,在都市就別拿雞蛋來修補水箱,還是找修車廠維修比較保險。
幽默的主持人增加節目的精彩度,就連拍照也不忘搞笑。
▲幽默的主持人增加節目的精彩度,就連拍照也不忘搞笑。

汽車線上問

最後一個問題,因為我們是汽車雜誌,不免俗的想請問兩位主持人心目中最愛的車款是什麼車?

Gray:

1982年的Mini Cooper S在我心目中是非常有趣的經典車款,我非常喜愛,搭載瑋柏化油器加速性能雖然不能跟現今性能車比較,但靈活的車身尺寸,最傳統的機械原理,是非常有樂趣的,以我喜愛車的車款不難發現我的年紀吧!(Gray大笑哈哈哈)

Bill:

我的最愛當然就是Hummer H1,看它的車身尺寸與外觀就非常適合我,高聳的車身高度、超大的輪胎,當Gray的Mini在我前面我可以毫不猶豫地直接開過去,讓他變成廢鐵,所以Hummer對我來說他的粗曠外表再適合我不過了。


採訪後記

5
▲難得能採訪到飆出活路的主持人,人稱羅哥的本刊總編輯也跟主持人拍照合影。

在採訪的最後,主持人問我們開的車輛品牌時,我說我開一輛BMW E30的老車時,他激動的表示,他在美國也有一輛E30 M3,但他把M3的S14引擎拆下換上Chevrolet Corvette的V8引擎,為了怕車身強度不夠還特地全車拆光做全車的車體強化,直線加速感覺真的很過癮,尤其V8引擎的排氣聲浪真的是一種天籟,開在美國的街頭,超級跑車都不是對手。筆者聽得很心動,但對我來說這比登天還難吧!首先V8引擎的引進就是一個問題,再來有沒有店家願意施工,而對我來說錢也是另一個更大的問題,這時候真的覺得有錢真好!雜誌出刊的時間飆出活路節目已在Discovery播映完畢,想要看的觀眾可以上Discovery網站隨時注意重播的時間。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