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京車展】預告跨足汽車領域?YAMAHA發表四輪汽車Motiv!

記者:Alegna 2013-11-22

以製造動力機與摩托車聞名的日本YAMAHA動力公司,在東京車展推出令人驚訝的作品,是一部汽車!YAMAHA過去曾以引擎製造商或調校改裝者的身份和TOYOTA等車廠合作,但從未以自身廠徽掛上量產,這次和知名Gordon Murray Design設計工作室合作,推出的全新環保都會乘用車MOTIV,也令全球車壇為之側目。

4
▲照片左方即為本車使用的鋼骨結構模型,據稱這種造車方式所耗費成本極低,而且沒有太多污染,更能確保座艙安全空間。

從鋼琴製造公司跨足到發動機領域後,YAMAHA過去數十年來,在四輪車輛方面,除了高爾夫球車、全地形車(ATV)或是割草機以外,很多人並不知道它們和汽車有什麼關係。實際上YAMAHA從很早以前就已經和汽車公司合作,最為人熟知的當屬TOYOTA 2000GT,以及胎死腹中的OX99-11超跑,當然90年代它們在一級方程式擔任引擎供應商的角色,或許也是老車迷比較知道的地方。

3
至於這次和YAMAHA合作的Gordon Murray Design工作室,創辦人Gordon Murray本身早期就是一位非常著名的F1賽車設計師,後來更曾擔任McLAREN車隊總監,並幫助A.Senna拿下過世界冠軍。台灣本田即將在年底台北車展展出的MP4/5一級方程式賽車,就是由Gordon Murray設計的冠軍車。


4

YAMAHA這次推出的Motiv只是試作車,本身除了是一部都會用途迷你車,更重要的是它的生產方式採用了Gordon Murray Design設計工作室所發明的革命性低成本快速製造工法「iStream」。


4

所謂的iStream工法,簡單來說,就是車身內部結構是以鋼管黏合單體複合面板所打造,這種作法可以提高強度和安全防護效果,同時又有輕量化的功能,而且可以大量減低傳統工法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60年代末期問世的TOYOTA 2000GT,其研發雛型幾乎由YAMAHA所獨立完成,由於NISSAN不願量產,最後TOYOTA才接手掛名,而且組裝生產也是交由YAMAHA負責。同樣戲碼竟在它的後代子孫86與SUBARU之間再度重演。
▲60年代末期問世的TOYOTA 2000GT,其研發雛型幾乎由YAMAHA所獨立完成,由於NISSAN不願量產,最後TOYOTA才接手掛名,而且組裝生產也是交由YAMAHA負責。同樣戲碼竟在它的後代子孫86與SUBARU之間再度重演。
雖然看起來像是和SMART fortwo完全相同的市場策略,但YAMAHA竟在這部迷你車上安裝了四輪獨立懸吊,而這部展示車本身使用的動力來源則是純電供應,但同樣的車身,也能置入內燃機引擎、Hybrid動力系統來延長它的續航里程。YAMAHA希望藉由這款試作車的展出,向世人呈現它們認為未來個人都會運輸工具最好的面貌。

然而YAMAHA並沒有公開宣告它們是否會將這部Motiv量產銷售,也沒有表達進軍汽車界的意願,但從完成度如此高的原型車看來,並不能否認沒有這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