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京車展】首款輕型運動休旅 PORSCHE Macan正式登場

記者:Alegna 2013-11-20

PORSCHE已經在洛杉磯車展正式發表旗下第一部輕型運動休旅車Macan,該車結合了PORSCHE典型操控特性,還擁有高度的舒適性與日常實用性。Macan 這個名稱源自印尼語中的老虎,本次原廠準備了三種車型,分別為Macan S(3.0升V6雙渦輪汽油引擎)、Macan S Diesel(3.0升V6渦輪柴油引擎)和Macan Turbo(3.6升V6雙渦輪引擎),台灣也將隨後上市。

4

如同所有PORSCHE車型,Macan 的運動基因也能從設計上立即辨出,這部運動休旅車在道路上可展現出無可取代的低張磅礡身影,圓潤的引擎蓋造型及斜傾的車頂線條可突顯其運動優雅氣息及強勁動態的整體印象。許多設計元素源自於其它PORSCHE跑車並在 Macan 車型上進一步強化,讓人從第一眼即可清楚看出PORSCHE Macan 是輕型運動休旅車級距中的首部跑車。Macan 是一部在萊比錫生產的「德國製造」車型,PORSCHE已在該廠區投入 5 億歐元的資金,並建立了全套完整的生產線。該生產線預計每年將可生產約 5 萬部汽車。


4

即將上市的 Macan 產品系列包含三種車型。Macan S搭載3.0 升 V6 雙渦輪引擎,可輸出 340 匹馬力,並配備一套包含電子程式化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所有 Macan 車型均已安裝這套四輪驅動系統。它所配備的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依需要傳遞動力,且完全不會干擾牽引力的綿密傳輸,使車輛能在 5.4 秒之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若使用選配的跑車計時套件則為 5.2 秒),極速上達時速 254 公里。


4

Macan S Diesel是三款 Macan 車型之中的經濟型長跑健將。其258 匹3.0 升 V6 渦輪柴油引擎的百公里油耗僅介於 6.3 至 6.1 升之間,二氧化碳排放值則介於 164 至 159 克/公里。儘管如此,Macan S Diesel 仍可在短短 6.3 秒之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如安裝跑車計時套件,僅需 6.1 秒),極速高達每小時 230 公里。

3
作為 Macan 車系之中的最頂級車型,Macan Turbo勢必會成為輕型運動休旅車級距之中性能最強大的車輛。首度被運用於PORSCHE車型的 3.6 升 V6 雙渦輪引擎可達到空前的400 匹最大馬力,使車輛在短短 4.8 秒之內從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甚至可在 4.6 秒之內達到此車速,極速高達每小時 266 公里。


4

Macan 車型的標配十分豐富,包括四輪驅動系統、PDK 變速箱、附換檔撥片的多功能跑車方向盤、加大輪圈、高性能音響系統及電動尾門。選用配備清單上還可提供包括氣壓式懸載系統在內的更多特色配備,Macan 是其同級車款之中唯一搭載該懸載系統的車型。另外還有特別為 Macan 量身定做的PORSCHE扭力分導升級系統 (PTV Plus),此系統可調整分配至兩側後輪的扭力比例,並搭配一個電子控制式後軸差速器鎖定運作。PORSCHE的選配項目還包括熱門的動態遠光燈,此設備屬於PORSCHE升級版動態照明系統 (PDLS Plus) 之一部份,可持續配合前方車輛及任何來車調整頭燈的高低照明。


4

Macan駕駛座艙採用來自跑車的熟悉佈局設計。採用與 918 Spyder 相同全新設計的標準多功能跑車方向盤。儀錶組由三個圓形儀錶及一個中置式引擎轉速錶組成。右邊設有一個高解析度的 4.8 彩色顯示幕;鑰匙孔設於方向盤左邊,並採用排檔桿抬高設計的前傾式中央鞍座配置。

車系標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車系所標配的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結合其它系統元件–電子程式化控制多片式離合器、自動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ABD) 及加速防滑系統 (ASR)–可確保車輛的循跡性及安全性。後輪軸永遠處於被驅動狀態,前輪軸則從後輪軸接收驅動扭力,扭力的大小取決於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鎖止比例。

3
越野模式是 Macan 的標準功能之一,當時速介於 0 至 80 公里時按下中央鞍座上的一個按鈕即可啟動此模式,它可將所有相關系統切換成循跡性導向的越野程式。為提高駕駛動態及操駕穩定性,PORSCHE特別為 Macan 設置量身定做的PORSCHE扭力分導升級系統 (PTV Plus)。與一個電子控制式後軸差速器鎖定結合運作時,PTV Plus 可變化調整分配至兩側後輪的標準扭力;PTV Plus 可根據轉向角度、轉向速度、油門踏板位置、縱向速率及車速,對內側後輪施加特定的煞車介入力道,進而改善轉向的反應特性及精準度。這將為外側後輪帶來更大的推進力道,並在轉向的方向產生額外的轉動衝量,使車輛入彎時的轉向動作更直接且更動態。在越野駕駛時,PTV Plus 也可發揮加持作用:在鬆軟地面上,它可透過目標明確的鎖止及掣動介入減少後輪打滑的危險。

Macan 目前提供三種底盤版本,並提供同級中最高性能的強大煞車系統,前後輪軸還分別採用不同尺寸的輪胎。車身結構也是為輕型運動休旅車級距之中的跑車精心打造,全車車身採用鋁合金製造,可降低車重並進而提升效率及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