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京車展】以滑翔機為師! NISSAN BladeGlider電動概念車

記者:haya 2013-11-08

從車名和車子的外型,大概就可以讓人推想到這部概念車是與滑翔翼有關。沒錯,這部BladeGlider的設計概念就是要將空中滑翔的三度空間世界與汽車結合讓駕駛者在開車時有種是在操駕滑翔機的感覺。

4

BladeGlider最大的特色,就是從上方往下看,整個車身是呈三角翼的特殊造型。當然,這樣的造型並不是純做噱頭,而是追求終極的低空氣阻力表現,因此向滑翔機、隱形轟炸機這些航空器材來取經。在工程技術上也與NISSAN首款市售電動車Leaf以及將投入明年利曼24小時的ZEOD RC電動賽車共享開發平台。

3
BladeGlider僅有1.0公尺的超窄輪距幫助車子在通過高G值急彎時車頭有效減低風阻,寬大的車身後半部則可發揮穩定的功效。車身前後30:70的重量分配同樣有助於車身靈活的過彎操控性。車底與底盤使用碳纖維材質或CFRP碳纖維強化樹脂打造,提升下壓力,減少車尾亂流產生。
3
3
所搭載的電動系統與鋰電池則搭載於車身偏後方較低的位置,有利於車身的穩定與操控性。車廠表示,未來若是投入量產市售,將會是NISSAN首部採用輪內馬達配置於後輪形式的市售電動車,馬達直接由獨立的管理元件來控制,簡化機械空間讓車身內部有更多的乘坐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