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HONDA Puyo

記者:haya 2007-11-07

從過去在車展中曾經展出過「不夜城」這樣的另類概念車就知道,HONDA的奇思妙想不僅止於用在跑車之上。這一次車展中所推出的Puyo概念車,又再次讓人見識到HONDA寓科技於童心的一面。

5

Puyo燃料電池概念車的動力系統,是流用FCX燃料電池技術研究車FCX的V-Flow FC電池組,並且安裝於中央通道的下方,省去了不少一般車輛動力機構所會佔用到的空間。箱型的造型原本就在車室空間方面有優勢,再加上四輪是以內置於車輪內的輪內馬達來驅動,更因此讓車內有著寬廣而(地板)平坦的空間。

由於車身嬌小,加上可愛的造型,不僅前後對稱,車身四周是沒有稜角的「Seamless Soft Box」設計,所以給人就像是龍貓卡通中貓巴士那樣如寵物般的可愛與好親近。而且車身外殼是採用柔軟素材的「果凍車體」(Puyo這個車名的日文字意,就是「胖胖軟軟」,經常用來形容嬰兒的臉)。在被動安全上也有實質的好處。車身上的燈光還會引導車主就正確的操作位置並且提醒相關的車輛狀態訊息,讓人與車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密。

至於車室內裝則是以充滿柔和透明感、讓人感到舒服愉快的「Silk Feel」為設計概念。其中像是善用布料材質伸縮性、發動車子時中控台螢幕與按鍵同時閃爍變化歡迎駕駛者、冷光流體儀錶、直覺操作的控制搖桿等,都將人的心情與感官知覺納入內裝設計考量之中。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