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東京改裝車展速報

NAPAC初露鋒芒,日本改裝界大團結!

記者:Kevin 2001-01-19

第十九屆東京改裝車大展(TOKYO AUTO SALON with AUTO ASIA 2001)已於2001年1月12-14於幕張展館圓滿舉行,由於適逢新世紀的開始,儘管日本景氣仍處谷底,廠家們仍舊抱持著最大的熱誠參與本次大展。這也是第二年將改裝展與亞洲零配件展(即AUTO ASIA)合併舉辦,重整市場的氣候儼然成型。

NAPAC新組織儼然成型


▲日本自動車部品暨售後市場振興會(NAPAC)將於2004年完成原本三大協會的整合動作,屆時將左右日本甚至全球的改裝生態。大會今年特別宣佈了新組織NAPAC的誕生,NAPAC係由ASEA(Autosports Equipment Association,賽車部品協會)、JASMA(Japan Sports Muffler Association,日本排氣管協會)、JAWA(Japan Light Alloy Wheel Association,日本輕鋁合金輪圈協會)三個大團體空前的大團結之後的新團體,全名為Nippon Auto Parts Aftermaket Committee,日本自動車部品暨售後市場振興會,簡稱為NAPAC,此組織將於2004年完成所有的整合工作。新協會的誕生意味著日本改裝業者與售後服務業者,已經結合成一股更強大的力量,將對全球的汽車改裝市場造成重大的影響。


MiniVan搶盡丰采!性能迷苦矣!

本次車展總共參展車輛多達615台,雖沒有上一屆的700部那般浩大,但也洋洋灑灑分了八大類別展出,分別為概念車14台、性能改裝車(Tuning Car)85台、道路改裝車(Sports Car)100台、房車(Sedan)55台、小廂型車(Minivan)217台、旅行車(Station Wagon)38台、越野車(SUV)40台以及其他參考展出的66台。光從數據,就可感受到日本玩車風氣的轉變已經成了事實,什麼事實呢?就是小型的Van那種廂型車,已經是年輕人的最愛,追求高性能的跑車與大幅改裝的車輛已經漸漸地變成少數份子(真是可憐啊,連日本也這樣!)因此在今年的會場中,已經看不到昔日各廠家之間大比拼的場面,什麼拼最大馬力的啦,拼最高極速式樣的啦,今年完全被一區區的MiniVan花俏改裝所搶盡丰采。


性能改裝漸漸淪為非主流


▲STi Prodrive版本的Impreza WRX!別再討論她的頭燈了,其他一切都很正!放大圖

話雖如此,性能改裝車中還是有很多好料可看,正如大家所預料地,SUBARU Impreza STi在會場中一口氣搞個大專區,展出原廠的STi版本的4門與Wagon款,以及2001年的WRC業賽車式樣,並且號召了一批原本就以改Impreza WRX出名的廠家如Minesquot;s、Blitz、Zero Sports等等在周圍助陣,堪稱Impreza最風光的一年,現場的熱絡程度不亞於新車展覽(好像也可以現場下訂單呢!)此外,MITSUBISHI也推出了五門款的Lancer Cedia Wagon RALLIART式樣,最大增壓值調到1.3bar,令人驚駭莫名,但是Evo VII與新的WRC賽車並未出現,會場上那部Evo VI WRC可憐地被冷落一旁。



▲RALLIART Lancer Cedia Wagon看起來還蠻有那麼回事兒的,不過正版的Evo VII卻尚未出現。NISMO方面仍舊以新款的Skyline GT-R R34為主角,新推出的"Z-Tune"終極版本使用600cc的超高流量噴油嘴,RB26DETT的引擎擴大排氣量到2771cc,壓縮比8.0:1,最大馬力高達600ps,打破了以往400R的400ps,正式向改裝店家們提出大馬力宣言。而甩尾天王Silvia S15比較沒有出啥鋒頭,可能是開發預算有限,只夠打主力產品。相對地,NISMO也推出多款RV改裝套件,如E50 Elgrand、U30、C24、T30等廂型車的"S-tune"版本,其中C24就是裕隆即將推出的Serena,NISMO也不得不向趨勢的轉變低頭了!

令人期待的MUGEN無限呢?亮出了Accord Euro R,車前掛個各改裝部品的價格表,好像是來賣東西的...。另一部S2000爆改版則相當帥氣。其實,MUGEN的展覽主角竟然是Stream "M6 Racing"。白色的車體刻意搭配鮮豔的桃紅飾邊,搶眼有餘。此外,i-VTEC系列引擎的改裝部品也首度登上檯面,從進氣岐管、排氣管一應俱全。不過MUGEN館的規模,跟前幾年相比,可真是相去甚遠。HONDA為了極力推廣新上市的Stream,在另外的區域開闢了諾大的「Stream專區」,將各改裝廠的作品集合在一起,讓本田迷看個夠,這種強勢造勢輔助新車效應的動作,在改裝車展中還真是第一次出現!對了,那新的Civic呢?有沒有出Type R呢?現在還在問這個問題,真是別傻了∼。


TRD部分,則以新上市的TOYOTA Mark II為主題,推出TRD Sports原型車款,這款極有可能成為國產化Camry後繼款的Mark II的外觀極為亮麗,搭載2.0與2.5升的VVT-i引擎,頗具有LEXUS的味道。另一款則為大家熟悉的Altezza(LEXUS IS200),其TF10 3S-GE賽車版自然吸氣引擎已經將最大馬力推升到198KW(270ps),扭力也高達245Nm(25kgm)。

然而綜觀此次車展,與國內較有關係的車型並不多,以往最大宗的Civic已經接近消聲匿跡,Impreza WRX的新款車型也尚未引進國內,其他的名車更是大家只有看的份兒,因此筆者將陸續就比較有可能引進國內的一些熱門車款改裝,或者較為有趣的現象一一向各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