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無懼黃金右腳!VW Passat 280 TSI 省油環島賽記實

記者:Alegna 2016-06-28

台灣福斯在六月針對經銷商、消費者與媒體舉辦了「一油未盡.挑戰環台」競賽,也就是在中途不加油的前提下,挑戰兩天一夜長征環台的油耗比賽。當然我們也趁機跟著去跑了一圈,但令人意外的是,這次選用的車款不是小車也不是柴油車,而是體型不小而且還搭載汽油動力引擎的Passat 280 TSI!一般來講,車商舉辦省油賽的目的當然是為了突顯產品的節能實力,但是照理說,汽油車會比柴油車更耗油,拿來比賽省油成績豈不是缺乏說服力?然而這次的省油比賽結果卻顛覆了這樣的傳統思維,原因很簡單,Passat這顆1.4升汽油引擎根本一點都不傳統!除了動力不輸大排氣量引擎,TSI引擎內含的各項省油技術,更讓我們在全程冷氣、豪雨不斷的天候下,以最接近一般消費者的駕駛方式,用不到40公升的汽油就能環繞台灣一圈,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省油標準 自己最準

4
▲車商舉辦省油賽的目的當然是為了突顯產品的節能實力,然而這次的省油比賽卻故意使用汽油動力車型,最後的結果同樣相當傲人。

無論是在高油價或低油價的年代,汽車的省油效率一直都是左右購車意願很重要的關鍵,畢竟在長期使用的狀況下,省油與否將會直接影響持有成本。不過關於一部車的省油效果,除了無從查證的「口耳相傳」之外,最具公信力的,應該就是能源局油耗測試資料了。

台灣首辦汽油車款環島省油競賽,藉由優異的油耗水準突顯TSI的節能科技。
▲台灣首辦汽油車款環島省油競賽,藉由優異的油耗水準突顯TSI的節能科技。
然而就算是ARTC這些單位一直強調測試過程都是在嚴格控管的標準環境下進行,多數人也不會把這些數字當真,因為大家心知肚明,官方數據是現實生活中難以達到的目標,和口碑一樣僅供參考。
Passat搭載Customer-Link即時車況監控系統,可用於隨時監控車輛狀況。
▲Passat搭載Customer-Link即時車況監控系統,可用於隨時監控車輛狀況。
車廠舉辦省油賽,當然是為了讓消費者看見他們的汽車有多驚人的續航能力,而參賽者也會用盡一切方法盡可能榨出平常人不可能達到的油耗數字來爭取名次。然而我們也發現,為了爭取好成績,有些參賽者會利用龜速滑行、緊貼前車、變更胎壓、關窗不開冷氣、甚至是折後視鏡等手段,藉以獲得漂亮的油耗數字。然而這些用極端的作法得到的數據,不僅對於一般消費者完全沒有參考價值,也形同污辱傾心研發新技術的車廠工程師。
即使在大雨之下,參與本活動的車輛最後普遍的油耗表現都超越了官方數據。
▲即使在大雨之下,參與本活動的車輛最後普遍的油耗表現都超越了官方數據。


以正常的駕駛方式測試

4
▲本次省油競賽的比賽用車使用的輪胎為訴求節能的米其林P3 ST。

因此這次我們採取的作法,是以多數人使用的駕駛方式,也就是全程使用空調系統及其他電子設備,依照道路速限並配合車流節奏行駛,猶如以旁觀者的心態跟著走完全程。即使如此,當我們環繞台灣一圈回到出發點時,經由重新加滿油箱結合行駛里程的實際油耗量,依然繳出傲人的22.8km/L成績。

主辦單位指定多處休息點記錄里程,用以確定參賽者沒有偏離路線。
▲主辦單位指定多處休息點記錄里程,用以確定參賽者沒有偏離路線。
簡單說明一下關於本活動的流程和規則,首先就如前面描述,Passat出發前會在律師見證下把油箱完全加滿,然後油箱蓋貼上封條,而為了盡量公平,油面會加到肉眼可見的地步。
主辦單位表示,針對民眾的競賽場次,報名者相當踴躍。
▲主辦單位表示,針對民眾的競賽場次,報名者相當踴躍。
出發地點在於石碇交流道旁,沿著國5進雪隧後,以順時鐘方向繞行台9、台11直達屏東大鵬灣過夜,第二天繼續北上開往國3回到石碇。主辦單位在公佈省油賽訊息後,立刻吸引千人以3人一組組隊報名,不過最後只有12隊獲選參賽。為了控管整個活動進行,沿途會有8處檢查點登錄里程,同時也會抽查胎壓預防作弊,而各點的停留時間都有嚴格規定。


內情果然不單純!

4
▲這顆1.4 TSI引擎的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也成為本次參賽者創造省油效率的利器。

對於Passat這款車我們並不陌生,不過這麼長距離的駕駛還是頭一次,雖然這次試駕用不到太多的馬力,不過這顆TSI引擎從起步開始湧現的動力,無論加速的流暢感或運轉的平順度,都展現了新世代引擎的優異所在。再看看為何這款車會如此省油,原來不只是引擎有獨特的省油技術而已,Passat採用的輕量車體、七速DSG,都是造就驚人低油耗的功臣之一。

扭力高原跨越常用的轉速域,因此就算是平順操控油門也能獲得不錯的推力。
▲扭力高原跨越常用的轉速域,因此就算是平順操控油門也能獲得不錯的推力。
首先從引擎說起,Passat 280 TSI排氣量其實不到1400cc,但最大馬力卻能達到150hp,這使得它每單位的功率比,較其他競爭對手高很多。另一個特色是它的扭力從1500rpm開始就直達峰值25.5kgm,扭力高原跨越常用的轉速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高速巡航或山路上,不需要重踩油門就能快意奔馳的原因。至於引擎的節能技術,除了常見的Start & Stop引擎自動啟閉功能,最重要的首推ACT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當車速低於130kph,且轉速位於1400~4000rpm之間,中間兩個汽缸的汽門就會關閉停止供油,最厲害的是,四缸與雙缸的切換過程完全無感!光靠這套ACT技術就能多節省10%的油耗。


4
▲七速DSG的動力傳遞效率早有名聲,而這次更證明節能也是它的強項。

至於DSG對於節能的效果也是眾所周知,而這顆七速DSG其實還有一個祕密武器,就是空檔滑行的功能;只要右腳離開油門踏板,離合器就會自動斷開引擎動力傳輸,讓車輛以慣性滑行節省燃油。同樣地,在踩下煞車或油門踏板,或是手動換檔的瞬間,離合器就會迅速接合恢復傳遞扭力,過程一樣難以察覺。

釋放油門後,變速箱會自動切開離合器,如同進入空檔滑行狀態。
▲釋放油門後,變速箱會自動切開離合器,如同進入空檔滑行狀態。
空檔滑行和ACT可說是Passat 280 TSI的最大特色之一,不需要特別技巧就會自動運作,這應該就是我們用一般駕駛方式,也同樣能達到省油目的的原因。其實這一代Passat所用的MQB技術平台也功勞不小,主要就是車重因此減輕了85kg,開起來當然更省油。
根據這次的心得,Passat 280 TSI以越正常的方式駕駛,就越能省油。
▲根據這次的心得,Passat 280 TSI以越正常的方式駕駛,就越能省油。


越想省油 越會耗油?

4
▲車輛開始移動後,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就無法使用,導航還是得靠手機。

Passat提供Eco、Sport、Normal和Individual四種駕駛模式,這趟旅程我們當然是全程以Eco模式駕駛,放慢的油門的反應也讓我們不需要緊張兮兮地控制油門深淺。至於有些人可能以為使用定速巡航系統會比較省油,在這款車上就不見得成立;因為ACT和空檔滑行的節能效果實在太強大,暴露出定速下會刻意拉轉的缺點,而從最後比賽結果也能看出,亞軍得主的24.583km/L,居然是沿路逢車超車、高速行駛的媒體同業所駕駛的車,而全程關冷氣慢慢龜的車,卻進不了前三名,可見這顆引擎的特性,應該是:越正常的方式駕駛,就越能省油。

東部台9和台11的道路又寬又直,省油效率和高速路段不會差太多,這應該是為何環島一圈可以跑出漂亮油耗數字的另一個重要關鍵。
▲東部台9和台11的道路又寬又直,省油效率和高速路段不會差太多,這應該是為何環島一圈可以跑出漂亮油耗數字的另一個重要關鍵。
平心而論,這次的路線規劃上,只有蘇花和南迴是比較蜿蜒且有上下坡的山路,其餘則是國道與郊區公路,真正比較壅塞的市區狀況不多,這是最終平均油耗數字這麼漂亮的一個原因。
有了ACT和空檔滑行的功能後,在高速下使用定速巡航反而不見得比較省油。
▲有了ACT和空檔滑行的功能後,在高速下使用定速巡航反而不見得比較省油。
不過我們其實也根據行車電腦記錄下各種路段的油耗數字,發現進入蘇花公路到南澳之間的30km,由於爬坡與工程維修的緣故,成為最耗油的階段(15.5km/L);而在花蓮的路段,必須過了花蓮大橋進入台11後,油耗才開始突破20km/L,沿著海邊行駛時,一路暢通的關係,讓ACT有很多發揮機會,一路都能維持21~23km/L抵達大蓬灣住宿點。
3
至於第二天全程都是高速公路,最省油的路段在中二高(26km/L),過了新竹後開始遇到大雨,受到路面積水的阻力,還有沿路濺起的水花迫使我們必須不斷變換車道的緣故,稍微影響了油耗表現,但也有21km/L的成績。最終統計結果,恰好完成900km的里程,使用39.443公升的95無鉛汽油,換算平均油耗為22.8km/L,也不算差第一名(24.931km/L)太多,遠超乎原本想像。
除了儀錶上的顯示幕,乘客從中央螢幕也能看見油耗數字。
▲除了儀錶上的顯示幕,乘客從中央螢幕也能看見油耗數字。
動力科技日行千里,在工程師的努力下,新世代的引擎節能技術已經不能再用傳統思維來看待。這次的環島省油賽讓我們見識到Passat這樣體型的房車也能擁有超越小車的省油效能,但最讓人驚豔的,應該是這顆TSI引擎的整體表現。
首日夜宿地點得繞過台灣南端來到大鵬灣,直到入夜後還在繼續征戰。
▲首日夜宿地點得繞過台灣南端來到大鵬灣,直到入夜後還在繼續征戰。
無論是動力特性或省油表現,它宛如是專為台灣這樣的道路狀況量身打造,不需要刻意控制黃金右腳,也能開出超越官方公佈油耗數字的成績,還能享有等同大排氣量的馬力,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它的厲害。
為求公平起見,最後在律師見證下把油箱加滿到同樣的水平面。
▲為求公平起見,最後在律師見證下把油箱加滿到同樣的水平面。
冠軍得主以穩健的步伐開完全程,繳出極為亮眼的平均油耗成績。
▲冠軍得主以穩健的步伐開完全程,繳出極為亮眼的平均油耗成績。

環台省油賽成績

車號 總行駛里程(km) 加油量(L) 平均油耗(km/L) 排名
1 900 49.937 18.023 8
2 899 37.918 23.709 4
3 916 43.047 21.279 7
4 901 36.652 24.583 2
5 900 39.443 22.818 6
6 899 37.992 23.663 5
7 901 36.140 24.931 1
8 899 37.279 24.11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