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兼顧優質胎 普利司通TURANZA T005

記者:Dean 2018-07-12

普利司通羅馬測試中心除了測試性能胎POTENZA S007A外,還有一條非常適合台灣氣候使用的TURANZA T005。鎖定車款為頂級旗艦房車所開發,也就是除了M-Power、AMG、RS等車系外的高級房車所使用,不僅能兼顧該有的抓地性能外,雨天濕地的駕控更是它的強項,還保有舒適性以及高壽定等優點。

4
▲TURANZA T005不僅能兼顧該有的抓地性能外,雨天濕地的駕控更是它的強項,還保有舒適性以及高壽定等優點。

乾地、濕地兼顧的TURANZA T005是專為頂級旗艦房車所開發,在肅靜性和運動性能間取得完美平衡,長期以來一直是歐系高階車款的指定配胎。與全球同步導入台灣的TURANZA T005是普利司通年度重點胎款,透過多項新科技的加持,T005在濕地操控、舒適性與壽命,均有顯著提升。早先問市的T001即以優質均衡的表現獲得好評,持續進化的T005更通過歐盟輪胎標籤雙A級的最高評價。

與全球同步導入台灣的TURANZA T005是普利司通年度重點胎款,透過多項新科技的加持,T005在濕地操控、舒適性與壽命,均有顯著提升。
▲與全球同步導入台灣的TURANZA T005是普利司通年度重點胎款,透過多項新科技的加持,T005在濕地操控、舒適性與壽命,均有顯著提升。


兼顧乾、濕地的全方位輪胎

很多車主在挑選輪胎時都會忽略掉濕地性能,往往只在乎乾地抓地力、肅靜度、舒適性等,但是在台灣的多雨的環境下,輪胎的濕地抓地力應該優先考量,誰都不想碰到在積水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喪失抓地力的突發險況。TURANZA T005透過胎面配方、結構層以及花紋的特殊設計,造就出它三個主要特點。第一:領先同級的濕地操控與制動效果,第二: 高舒適性及低滾動阻抗,與第三:更長的輪胎壽命。而我們也在測試場地中,體驗它濕地操控與制動效果以及高速的抓地力與穩定性。

在台灣的多雨的環境下,輪胎的濕地抓地力應該優先考量,誰都不想碰到在積水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喪失抓地力的突發險況。
▲在台灣的多雨的環境下,輪胎的濕地抓地力應該優先考量,誰都不想碰到在積水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喪失抓地力的突發險況。


濕地抓地力與制動性體驗

著重濕地性能的TURANZA T005有關濕地關卡就有兩項,首先是在積水、潮濕的路面上繞圈圈,看看輪胎能承受多高的速度而不會推頭,使用的車輛為Audi TT-S四輪驅動車款。這關沒有安排對照組,完全憑編輯自身的體感來感受T005對於濕地的承受度。老實說沒有對照組來做評測真的不知道它在濕地表現算是好還是壞,回想過往參加過多數試胎活動中的濕地測試,硬是擠出來與T005比較,覺得它在濕地的可控性很高,轉動方向盤有一點延遲卻還是很好控制,就算速度太快轉向不足出來線性,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來路線。

首先體驗是在積水、潮濕的路面上繞圈圈,看看輪胎能承受多高的速度而不會推頭,使用的車輛為Audi TT-S四輪驅動車款。
▲首先體驗是在積水、潮濕的路面上繞圈圈,看看輪胎能承受多高的速度而不會推頭,使用的車輛為Audi TT-S四輪驅動車款。
濕地可控性很高,轉動方向盤有一點延遲卻還是很好控制,就算速度太快轉向不足出來線性,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來路線。
▲濕地可控性很高,轉動方向盤有一點延遲卻還是很好控制,就算速度太快轉向不足出來線性,收點油門就能回到原來路線。
來到下一關同樣也是濕地,場地布置趨近於一般道路環境,有彎道、有積水、有行人或者腳踏車衝出突發狀況以及緊急煞停,使用的車輛有Golf 2.0 TDI與E220 CDI兩款家庭用車。來到多元的測試環境不再只單單繞圈圈,很明顯感受到TURANZA T005在濕地的強項,方向盤的轉動能得到最直接的回饋,通過積水路面,胎紋能快速劃破水面不造成水漂效應。彎道中有行人衝出緊急煞車,有舵角的情況下急踩煞車輪胎能穩定幫助車輛停止不帶來拉扯感。以上都要歸功於TURANZA T005胎肩與胎面最佳化的排水溝槽設計,除提升輪胎排水性外,同時增加接地面積,此外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可避免肩部胎塊凸起並達到接地最佳化,讓濕地抓地力更好。原廠表示,透過歐洲TÜV 第三方認證結果顯示, T005對比同級胎款平均煞車距離,大幅縮短2.3公尺,更能在濕地環境下提供更為安全的駕駛體驗。
來到下一關同樣也是濕地,場地布置趨近於一般道路環境,有彎道、有積水、有行人或者腳踏車衝出突發狀況以及緊急煞停。
▲來到下一關同樣也是濕地,場地布置趨近於一般道路環境,有彎道、有積水、有行人或者腳踏車衝出突發狀況以及緊急煞停。
前方那一坨黃色是刻意擺放的黃色小鴨,如果濕地煞車性能不好就會直接壓過去造成傷亡。
▲前方那一坨黃色是刻意擺放的黃色小鴨,如果濕地煞車性能不好就會直接壓過去造成傷亡。
TURANZA T005的好處不止於濕地抓地力,下一關高速環形賽道上展現出它的穩定性,駕駛者為前F1車手Stefano Modena。Stefano Modena先生邊開邊說到:「T005並非是一條標榜性能樂趣的輪胎,但他還是能兼具高速時的穩定性與抓地力(這時候已登上賽道最頂端,時速超過兩百公里),像是這樣在直線猛烈的切換車道(他邊說邊做,車速接近兩百),一樣能很穩的改變方向,就算輪胎有點承受不了,出現的情況也是很線性讓駕駛者有反應時間。」測試全程Stefano Modena先生嘴巴沒有聽過,一派輕鬆又順暢且高速的完成媒體試乘體驗。
T005並非是一條標榜性能樂趣的輪胎,但他還是能兼具高速時的穩定性與抓地力。
▲T005並非是一條標榜性能樂趣的輪胎,但他還是能兼具高速時的穩定性與抓地力。
測試全程Stefano Modena先生嘴巴沒有聽過,一派輕鬆又順暢且高速的完成媒體試乘體驗。
▲測試全程Stefano Modena先生嘴巴沒有聽過,一派輕鬆又順暢且高速的完成媒體試乘體驗。
TURANZA T005除了以上測試的優點外,在油價高漲時代,T005針對與油耗表現息息相關的低滾動阻抗性優化,新混煉技術膠料與強化鋼絲環帶層與優化的橡膠包覆,達到絕佳省油表現。以及普利司通工程師透過嶄新的花紋塊設計,提高抑制胎塊變形的能力,改善輪胎滾動時路面縱向力的傳遞,並確保煞車時雙肩的花紋塊能均衡的接觸地面,讓磨耗更為平均,大大增加輪胎壽命。


CP值爆表的TURANZA T005

4
▲TURANZA系列為普利司通產品中標榜頂級舒適胎款,同時兼顧乾地操控、濕地操控、濕地煞車、肅靜性、舒適性、磨耗壽命以及行駛油耗。

TURANZA系列為普利司通產品中標榜頂級舒適胎款,同時兼顧乾地操控、濕地操控、濕地煞車、肅靜性、舒適性、磨耗壽命以及行駛油耗,算是一條全方位輪胎,雖然每一項都不是最高分,但是在濕地操控性確實展現出它該有實力。在台灣最直接競爭對手會是米其林 primacy 4,但你問我這兩條胎哪條比較優異,抱歉我無法給你正面回答,就像活動當天問了Stefano Modena先生這個問題,他只帶來一絲竊笑說你試了就知道。台灣販售T005的規格從17吋到21吋,當然T001也會並行銷售,因為T001輪胎尺寸還是比較齊全,有興趣的朋友在八月就能體驗到它的全方位性能。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