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視角 Ford打造WheelSwap虛擬實境體驗

記者:Alegna 2018-08-07

Ford為避免開車族造成單車騎士危險,特別設計了WheelSwap虛擬實境體驗,以第一人稱視角讓使用者體驗汽車駕駛及單車騎士可能面臨的交通危險,幫助汽車駕駛和單車族了解對方的用路視角,透過同理心以改變彼此的駕駛行為,創造更加安全的交通環境。

4

近年來單車族逐漸增加,同時因單車共享系統帶來的熱潮,使得單車騎士對於用路的安全需求更加迫切,然而汽車與單車道分流的基礎設施和相關交通法規在大多數的國家仍未發展齊全,因而衍生許多汽車駕駛和單車騎士爭道的問題。


WheelSwap虛擬實境體驗設計了兩種視角,平時以汽車為主要代步工具的使用者,可透過WheelSwap體驗單車騎士的視角,例如汽車在非安全距離下任意超車、未打方向燈即轉彎,或是未查看後方來車即打開車門;而單車族可透過虛擬實境體驗,了解汽車駕駛者在面對單車騎士闖紅燈或在單行道逆向行駛、突然轉彎時的感受。初步研究顯示,幾乎所有體驗過WheelSwap虛擬實境體驗的人皆表示日後將改變自己的駕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