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動車充電不再傷腦筋 AUDI著手研究電動車家庭充電解決方案

記者:haya 2018-06-17

電動車走在路上不會排放廢氣,被許多車廠都視為是汽車工業未來必然會走向的階段。不過以現階段來說充電的便利性仍然是電動車日常使用上的一大課題。德國AUDI汽車一直希望改善這個問題,所以與德國太陽能科技大廠SMA Solar Technology以及精於家庭電力管理技術的Hager Group合作,並以e-tron電動車作為初期合作對象 ,提供車主最具經濟效益的充電方案,其中也包含太陽能充電。

4

對於家庭用充電,AUDI提供了多種業界主流的方式,包括比較小型的標準充電系統,最大功率輸出達11kW,或是選配的快充系統最大功率輸出達22kW。充電系統透過家用Wi-Fi與家中的HEMS( 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家庭電能管理系統連結來啟動智慧充電功能。

透過HEMS,系統會讓車子在低價時段(例如半夜)進行充電,當然也會配合車主的用車時間或是充電模式來做調整,讓充電時間和成本達到最佳化。如果家中要安裝太陽能電池模組的話,系統也會依照天氣預報的日照資訊與電力網路的狀況來調整用太陽能為車輛充電的設定。

家用智慧型充電系統在情況允許下都會以最大可用功率來為車輛充電,但同時也會考慮家中其他用電狀況來調整,避免超載跳電的情形。車主可以透過myAudi portal與myAudi App手機程式來查看充電統計數據與目前充電狀態,方便車主了解充電的各種資訊以及系統所做的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