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複合材料技術 打造AUDI新一代A8「輕」未來!

四種材質共同建構新ASF車體結構

記者:haya 2017-05-05

輕量化設計與材料技術是汽車界相當重視的課題,特別是對於大型豪華房車來說,因為車身大,若以相同的材料與製造方式而言,車重自然會比中小型車款重些,這也導致吃掉一些動力(影響性能表現)與油耗不佳等問題。德國AUDI汽車就表示,他們會將新的複合材料技術導入全新一代豪華旗艦A8之上。

4

這種新的複合材料是結合了四種不同材質所製成,數量比起現在全球任何市售車款所用的複合性材質都更多。且由於剛性夠高,所以AUDI也首次將這種複合材料配置於會承受重量的車體結構上。輕量加上高剛性的車體結構對於車子的動力、操控性能、油耗表現與安全性上的助益是不言可喻的。

3
3
各部位接合工法示意

AUDI的輕量化工程師很久前就放棄以單一材質來做輕量化設計的想法。在結合鋁、鋼、鎂與碳纖強化塑料(CFRP)四種材質之下,為新一代A8打造出全新的空間樑架(Audi Space Frame,ASF)車體結構。以尺碼來說,車艙後方由CFRP材質製成的超高強度與抗扭曲剛性鈑件是A8全車之中體積最大的組件並提供全車33%的抗扭曲剛性,適當有效地吸收橫向與縱向的荷重與剪力。創新的製程讓CFRP材質組件可以適切地成形並減少生產成本。
3
3
而在車艙四周,包含防火牆下緣、側邊門檻、B柱以及車頂的前半段是由高強度熱成形鋼材所構成。佔58%的鋁合金則是新A8車體使用比例最大的部分。至於鎂合金則用於懸吊的防傾支架,重量也比過去輕了2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