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力特仕車 NISSAN Sentra B14

記者:Dean 2016-07-05

什麼樣的車適合作為比賽車,這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任何車款都能透過改造達到你想要的模樣。有新好男人之稱的Sentra,很難與比賽車畫上等號,先天體質不良情況下,透過後天的改裝也能在比賽上叱吒風雲。這次就要介紹新好男人如何成為叛逆野男人。

4

Nissan Sentra(B12)初代於1987年正式登入台灣,也就是大家俗稱的321,當時是以舒適性與性能為主要訴求。1991年推出第二代Sentra(b13),為了與全球產品接軌,車頭銘牌從裕隆改為Nissan,是第一輛裕隆製造掛著Nissan廠徽的車型,一路持續到現在。1995年推出原廠代號B14的第三代Sentra,五年產品週期歷經過數次的改款,這次主角是1996年改款的Sentra CE車型。Sentra CE當時喊出新舒適工學的銷售口號,外觀採用當時國人喜愛的直瀑式鍍鉻水箱罩與紅白尾燈組,內裝首次提供溫馨的米/黑雙色鋪陳,創造出不一樣的視覺感,成為其他車廠跟進的目標。


車身安全改裝放第一

要作為比賽車外觀華麗的裝扮要卸下,內裝豐富的配備要移除,回到最原始的樣貌。1998年出產的Sentra CE外觀在那個年代可稱之為帥氣,到了2016年就覺得有點老氣,第一步驟改造外觀讓它看起來有點殺氣,全車採時下最流行的消光水泥色為底,車身彩繪委託Mega22車體改色包膜專業店家施工,外表帥氣度大大加分。車身除了視覺之外,實質部分像是鋁圈換上15吋7J規格,才有辦法把205/50R15熱熔胎撐開,前葉子板向外墊出避免輪胎與輪拱摩擦。

另外,比賽過程中難免碰撞,要方便救援以及事故處理,參賽車輛引擎蓋必須移除原廠內部扣環改外部插銷取代,意外時工作人員可從外面打開;前後保桿上要標記拖車鉤位置,救援拖車第一時間能將車輛快速排除。以上都是比賽必須的安全配備,如果在更高規格比賽外部還需要斷電開關以及滅火氣啟動按鈕。

車頭規定須安裝拖車鉤並標示出來,引擎蓋插銷可從外部直接開啟。
▲車頭規定須安裝拖車鉤並標示出來,引擎蓋插銷可從外部直接開啟。
車身經過彩繪塗裝後,新好男人形象不復見
▲車身經過彩繪塗裝後,新好男人形象不復見
15吋7J鋁圈搭配205/50 R15半熱熔胎,制動系統換上R32四活塞卡鉗。
▲15吋7J鋁圈搭配205/50 R15半熱熔胎,制動系統換上R32四活塞卡鉗。
雙廂四門設計的車體,不影響要成為比賽車的改裝,內部不需要的累贅全數拆卸,像是門板、後座椅、頂棚、地毯以及冷氣、音響等,只留下中控台與儀表板,目的就是要偷輕,賽車界中輕量化就是王道屢試不爽。安全是賽車最基本的要求,以原車身結構在賽車場上是不堪一擊的,只要一個高速碰撞或者翻滾,座艙空間輕易被壓縮威脅車內車身安全,移除車內不必要的裝飾與配備後,就要燒焊上防滾籠與車身連接,不同賽事會有不同點數規定,以台灣拉力賽來說防滾籠在側邊與後方都需有交叉,特別委託日盛防滾籠來執行安裝,並漆上最顯眼的橘色。

雙前座換上兩張桶型賽車座椅,加裝六點式的安全帶,賽車安全帶與一般車輛的安全帶差別很大,當車手坐上椅子拉緊安全帶後,人就會被緊緊綁在椅子上無法活動,不像一般三點式安全帶只有在緊急事故下才會勒緊。車內安全部品規定要安裝斷電開關,事故發生時能緊急關閉引擎、切斷電源,當然滅火器也不可或缺,滅火器容量同樣有一定規範。這些最基本的安全規定搞定後,才能進行到下一步動力、底盤。
賽車安全網可防止翻滾時不自覺手拋出窗外發生危險。
▲賽車安全網可防止翻滾時不自覺手拋出窗外發生危險。
發生意外時斷電開關能快速切斷車內電源及引擎。
▲發生意外時斷電開關能快速切斷車內電源及引擎。
副駕駛金屬踏板可利於支撐身體,滅火器則是安全必備品。
▲副駕駛金屬踏板可利於支撐身體,滅火器則是安全必備品。


原廠動力就耐操

動力上,原廠搭載一顆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僅有116hp與14.6kgm最大扭力,配上四速自排,就算車身重量僅有1140kg也佔不了多大便宜,所以換心手術是必然的。引擎的選擇有SR20DET渦輪增壓或者SR20VL、SR20DE自然進氣,考慮到爬山賽馬力太大不易掌控,首選自然進氣引擎。兩顆自然進氣引擎中,前者SR20VL價格較高,最後決定選擇SR20DE自然進氣引擎。

原廠雖然馬力不大,但耐用度絕對沒有問題。
▲原廠雖然馬力不大,但耐用度絕對沒有問題。
金屬踏板可依照車手習慣調整好做出完美跟指。
▲金屬踏板可依照車手習慣調整好做出完美跟指。
SR20DE是霹靂馬原廠引擎,貨源多、價格也便宜,但要裝在Sentra上必須經過些修改。換裝後,最大馬力提升至150hp/64000rpm及19.0kgm/4800rpm與原廠引擎相比有小幅度提升,加速表現明顯變好。進氣部分金屬香菇頭提高流量,排氣頭段換上4-2-1 SR20VL部品,中、尾段則以白鐵大口徑取代,打通引擎任督二脈。至於變速箱,原先是使用霹靂馬原廠五速手排變速箱,後來因為齒比與終傳太疏的情況下更換SR16VE變速箱,終傳4.376具有原廠LSD差速器山路上帶來很大幫助。
桶型座椅加上六點式安全帶可緊緊把車手固定在椅子上。
▲桶型座椅加上六點式安全帶可緊緊把車手固定在椅子上。


QT懸吊找感覺

動力搞定之後就是底盤與制動力的進化。底盤結構採前麥花臣、後QT懸吊設定,換上集亞Gears專為拉力賽設定的避震器,行程較長、阻尼偏Q才能應付較差的路況。不過主結構後QT懸吊老實說不太適合激烈駕駛,後輪上下作動會以橢圓擺動,造成高速時的不安定感,以及過彎行程壓縮時的扭動,先天的條件下之能靠車手去克服、適應。制動力前R32四活塞及後286mm加大碟,並移除ABS系統來加強優異效果。

防滾籠的點數依照不同賽事有不同規定,車輛翻滾、撞擊能保護車室安全。
▲防滾籠的點數依照不同賽事有不同規定,車輛翻滾、撞擊能保護車室安全。


新好男人嚇嚇叫

當初要用Sentra參賽,周邊質疑聲不斷,為何不選擇大宗的K6、K8來跑比賽呢?應該是心中的叛逆在作祟,偏偏就想要用跟別人不一樣的車來跑跑,比賽過程中確實感受到它很多先天設計上並非以駕駛樂趣為出發點的地方,最明顯的就是後懸吊,QT在扭動的過程給予車尾很大的不安定感,但它的擺盪其實很規律,只要抓到感覺是可以克服的。SR20DE的150hp最大馬力不算強大,而且歷經無數次摧殘馬力殘值早已衰退,好在引擎耐操經歷過四次拉力賽以及數次大鵬灣練車都沒有出現問題。原廠4.376變速箱配置LSD是殺彎一大功臣,彎中可以較早補油將車頭往裡面帶,速度有明顯提升,但檔位齒比在原廠設定下,無法全數用盡往往只用到三檔,較深的髮夾彎還須退到一檔來換取加速度,這在拉力場上顯得吃虧。

就算是新好男人經過改裝後,在山道上一樣跑得嚇嚇叫。
▲就算是新好男人經過改裝後,在山道上一樣跑得嚇嚇叫。
只要有心任何車都能成為下場的比賽車,就算是新好男人在山道上一樣跑得嚇嚇叫,先天的體質不良造成車身不穩定感,更可以拿來練習基本功,但如果想要拿到好成績,砸錢絕對不可否認。砸的錢多與少就看是不是市場上的菜市場車,攸關改裝品多寡及價格,以Sentra為例,冷門車改裝品少之又少,有些東西需要訂做價格就高,想要提升戰鬥力往往是熱門車種數倍,新好男人想要成為叛逆野男人代價也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