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Key複製也可不必回原廠

愛車鑰匙掉了該怎辦?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採訪協力/大內高手鎖業 2011-07-27

車鑰匙掉了該怎辦?或許有些人會回答檢起來就好!若只是這般腦筋急轉彎情形發生的話,好險這狀況很容易處理!若真的是遺失車鑰匙的話,可能就沒這麼簡單處理了!

5

你有沒有掉過車鑰匙的經驗?若家裡只剩另一支備用車鑰匙時,相信大家應該都會再複製一支才是。不過現在多數車輛均附有晶片防盜裝置,再複製一支車鑰匙可能就不像以往只是再打一支鑰匙這麼簡單了。

遇到這情形時,相信很多人都會回原廠求助,不過一來原廠的收費肯定不低,但這算小事,若再遇上較難處理車鑰匙的話,原廠把你的愛車留滯廠裡幾天,待晶片設定完成後,才會通知你把愛車取回,這點就比較麻煩了。


5
▲晶片,其實就是鑰匙旁小小的晶體。

由此看來若是晶片鑰匙遺失了,還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那麼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處理嗎?當然有,這篇報導就是教你若鑰匙遺失了,該如何處理?

市面上標榜可以複製晶片鑰匙的店家不少,不過為了慎重與安全起見,煩請找較有規模的實體店家來處理。同時,也請將還存有的其他車鑰匙一併帶去。若你的愛車在出廠時,即附有一張晶片密碼的話,也請一起帶去。


5
▲複製晶片鑰匙若沒攜帶行照時,店家會要求你填寫切結書,有些還會拍照存證,用以杜絕有心人的惡意複製。

當然,行照與身份證明文件也都要帶著,不然店家怎知道你是不是車主本人?有信譽的店家是一定會核對你的證件的,若非車主本人前去複製的話,可以請車主準備授權書或是直接在店家填寫切結書,有些店家為求自保還會拍照存證,以杜絕有心人的惡意複製。

當一切備齊後,複製晶片鑰匙最困難的點已經過去了,其他的就交由店家來處理了。一般複製晶片鑰匙,會經過車齒、車上設定遙控器(若有遙控功能的話)、車上操作寫入晶片密碼…等步驟,看似簡單,不過這些動作可是要透過一台價值不斐的機器來做設定。當設定完成後,你就多了一支晶片鑰匙了!


5
▲有些晶片則是這種玻璃管狀的,比較不耐摔。

複製晶片鑰匙還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對於店家所用的鎖胚與晶片,可以多瞭解一下,一般而言義大利製的鎖胚與台灣製的鎖胚耐用度都不錯,車齒後不會輕易的被扭斷;晶片部份只能選擇不要脫離常價的晶片鑰匙,至於價格…坊間訪訪價就知道哪些價格屬於合理範圍?哪些價格則偏離正常價格太多?這兩點都攸關了晶片鑰匙的耐用程度。

3
3
3
還有甚麼時機會複製晶片鑰匙呢?好的晶片可以維持約15年的記憶,若你手邊的晶片鑰匙持有將近15年的話,最好再去備份一支,免得哪天開車出去晶片突然失效……。若你的車是剛購入之中古車的話,為避免前車主仍持有該車的晶片鑰匙,你也可找複製晶片鑰匙的店家,將你手上的車鑰匙做個車Key Reset的動作,解除你手邊以外晶片鑰匙的配對,讓他人手上的晶片鑰匙無法作動,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5
▲若你已經遺失了原廠附的晶片密碼時,還是有機會透過強制讀取與寫入,來複製晶片鑰匙。

複製晶片鑰匙你可以選擇回原廠複製,也可以在坊間找複製鑰匙的店家來處理,這沒絕對的好與壞,就看你信任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