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LDEN Commodore S

右駕、手排、後驅

記者:JS 2003-06-25

台灣通用汽車(簡稱GMT)引進HOLDEN Commodore作為「市場評估」,只是好像未曾出現車廠引進右駕在國內給媒體試駕的案例,當然一方面在考驗媒體編輯試駕右駕車種的反應能力,一方面也在傳達台灣通用汽車對導入車種的用心。這部看起來有Omega影子的Commodore,除了具有大排氣量引擎外,還加上了很歐式的操駕反應,當New Vectra上市Omega功成身退後,Commodore能否承接Omega的角色,真得看造化了。

看似金剛合體之身?
多處特徵令人眼花!


▲Commodore S的操控很正點,沈穩的行路反應,有德國車的調調。

由GMT引進作為評估之用的為HOLDEN Commodore S,這款車共有S、SS、V8三種款式,Commodore S在澳洲當地算是相當普及的車種,也很符合國民車的條件,許多當地計程車都採用Commodore S車型。Commodore S是該車系中的入門車款,本身並不是以配備取勝,而是以擁有足夠動力與操控性和平實價格來作為號召。

見到Commodore S有股奇特感覺,這外觀酷似融合好幾款車特徵的房車,在不同角度與部位都會讓人覺得似曾相識,舉例來說,Commodore S尺碼與Omega相當,但車頭卻沒有Omega那種酷似大車的設計,所以Commodore S的車頭不會讓人覺得車大,注意力集中在水箱護罩與兩側頭燈,這些線條像極了稍微壓扁並且拉寬的MAZDA Capella,或者說很像Millenia,只不過這兩部車線條上不若Commodore S這麼剛硬。

接著把焦點轉移到車側,有哪部車會在曲弧側面鈑件上1/4位置留下一道從前延伸到後的腰線,而且窗框內側還是採用可以阻隔噪音的絲絨材料?答案當然是OPEL Omega,最後將目光轉移到車尾燈組上,見到這組尾燈造型,馬上想到的就是FORD RS Mondeo,即使整體線條與角度比RS Mondeo還要銳利,裡頭圓燈也是被「誤認」的原因之一,尤其是RS Mondeo行李廂上還多了後擾流板,單看相同部位是相當容易混淆。


內裝配置很有性能味


▲可別以為這是RS Mondeo,方向盤看起來像是,實際上完全不同,而且是國內車廠頭一次舉辦右駕車的媒體試乘會

AOL前不久為讀者們介紹過INFINITI G35,對於當時見到G35的內裝設計時,那種出乎想像的簡潔內裝,可說是顛覆了高級車向來給人們的傳統印象!我們常常會提到性能房車或是運動房車,真正一款被車迷認同以性能或操控為主的車輛,在內裝陳設上確實不需要有太多的花俏設計,就好像G35一樣,簡單的中控台造型上面也一樣可以有就手度很高的操作功能,Commodore S就有著像G35那種很簡潔、又具有完整功能的中控台面版設計,而且在質感與觸感及操作就手度方面,則是比G35要好上許多。

冷氣出風口下三個大大的圓形空調控制旋鈕,底下則是吸入式CD音響主機以及音響相關功能按鍵,除了這些之外完全沒有其他多出來的按鈕或開關,於是中控台按鈕少、功能簡單,就成了性能車或運動型房車最喜愛的設計方式了。

Commodore S所有關於駕駛介面的功能按鈕或開關,全都被設置在方向盤兩側的面板上,駕駛者可以隨時切換使用,而且操作過程也沒有不適合東方人體形的問題存在,而且駕駛座椅無論角度、高度或支撐性等,都非常符合人體工學,儘管入門等級的Commodore S在座椅材質搭配上並不符合國人需求,但是乘坐的品質絕對高於多數國產車上的高級豪華真皮座椅。


想要動力不必高轉速


▲3.8升V6的OHV引擎,這顆引擎與BUICK Park Avenue車上的那顆3.8L引擎一模一樣。

讀者們都知道美國車在台灣市場一直處於挨打的份,但是中年人或許就知道GM在台灣有兩款美國車賣得相當好,就是BUICK的Regal以及Park Avenue,而且也陪伴過不少國內許多高階主管或中年人士一段不算短的時間,Park Avenue在BUICK品牌中又是具有象徵性地位的車款,採用3.8升OHV引擎設計,強調低轉速就能擁有大扭力的輸出,並同時兼備著耐用與低噪音等優點。

Commodore S就是搭載著與Park Avenue一樣的3.8升OHV引擎,只是監理系統則改用現在OPEL車上慣用的ECOTEC,低轉速加上強勁扭力,這就是大排氣量OHV引擎的魅力,從轉速錶上紅線刻度只到5500rpm來看,一眼即能看出這顆引擎的「實力範圍」,3.8升Commodore S最大馬力204hp/5200rpm,最大扭力為31.1kgm/3600rpm,只需油門輕踩就可感受到所蘊藏的動力。


駕控手感很歐派


▲車頭有點MAZDA Capella味道

在GM體系下所有品牌中,與Commodore S最接近的車款就是已經停產的OPEL Omega,沈穩底盤加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重條件,甚至連引擎配設的位置也都與Omega差ㄕh。為求容易駕駛,Commodore S並沒有Omega那種比較忠實的後驅味道,反而是現較為中性的,FR慣有的轉向精準在這款車上仍舊可見,不過若想要來點神經質也不怎麼容易。

據筆者一位住在澳洲唸書的友人透露,Commodore S在當地受歡迎程度很高,同時因為數量多,坊間改裝套件也多,很多Commodore S車主改裝並不是為了提升動力,而是要回歸FR應有的操控樂趣,讓Commodore S開起來變得更FR一些,所以在改裝之前,Commodore S是相當中性的中大型房車。


檔位優踏板位置佳
手排基本條件已具備


▲車尾與RS Mondeo也有幾分神似

並不是手排都算得上性能車!而是好開的手排車都可開出它的性能水準;好的手排車必須要有位置恰當的踏板,以及檔位距離和入檔手感的排檔桿,還有座椅位置與高度跟方向盤和排檔桿等距離都要配得剛剛好,有了這些條件,才稱得上是一部好開的手排車!

雖然是右駕,路感與操控反應並不因此而走味,儀錶上的數字便是性很高,不構成視線轉移的對焦問題,中控台上只有空調與音響控制,所以也不會分散駕駛過程的注意力。排檔桿位置設計很棒,沒有特別角度與手臂長短需不同時間適應等問題,檔位距離也不是操控迷熱愛的短行程快排,卻有著很清楚、容易辨別的檔位與入檔的阻力,而且與踏板間的搭配簡直棒到極點。

離合器踏板行程算長,真正做動離合器的行程則只有到底前的短短幾公分,稍加適應後便能輕易上手,再者油門踏板與煞車踏板高度相近,增加了跟趾動作確實度與成功率,對於速度的控制與油門轉速拿捏更加準確,讓腳部動作更為本能,執行跟趾動作也更為迅速,也縮短了適應與摸索的時間。

GMT的另一門重砲

最近幾個月,已經感受到GM新一代力作的強大火力,面對未來市場需求,汽車更要強調出獨特的商品魅力,在New Vectra上,那種與先前駕控特性與訴求完全脫節的表現方式,在以舒適為主的幽求下同時達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優異操控,逐漸擺脫舊包袱的拖累,而CADILLAC CTS那種美國車上從未見過的行路表現,又喚醒了一堆坐上美國車就想睡覺的人。

雖然GMT確實有考慮到Commodore S,並未透露關於未來可能導入後的價格帶與是否掛上「HOLDEN」或「OPEL」品牌等事宜,倒是國內從未因長年不見手排而出現手排滅絕跡象,在現有環境下兩百萬內手排後驅簡直少之又少。既然有著夠勁動力與Omega紮實底盤,售價如能壓在新台幣150萬元以下,很有可能是一名重量級強悍戰將。

開右駕,才是快感的開始!

2
▲2
.300
每次接觸到右駕車都會有股莫名的興奮,很奇怪!開左駕手排一點感覺都沒有,不管是渦輪、六速手排、或者是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總之這樣的車開起來都覺得好像還欠了點什麼似的…。

這麼說吧,右駕與左駕真正的不同不在座位或重心或習慣,而是在操作上才是真正不同。一部車好不好上手、就不就手,關鍵在換檔與踏板,能夠控制好速度或檔位,才有被評為好車的資格,換檔是手排車行駛過程的重要一環,換檔順暢與否,在我們鮮少接觸的右駕車上可以用來察覺車輛容不容易上手。

低速檔對左駕駕駛是門考驗,但是在右駕上沒有姿勢動作與角度上的問題,就手部活動的角度與範圍,右駕算是比較適合開手排的設計,相同條件下左、右駕的換檔過程,右駕較不易入錯檔,同時換檔速度也會比較快。
Commodore S算是入門  上面還有兩位大哥

2
▲2
.300
Commodore S算是這個車系的入門款,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感覺上3.0升的動力已經相當大了,更別說超過3.5升排氣量幾乎已經可以說為「稀有動物」了。在澳洲這個地方環境比較像美國,自然也就適合Commodore S這樣的車,但是國內車迷對澳洲HOLEDN較少聽聞,實際上Commodore S上面還有一款搭載機械增壓動力,與一款5.7升,並搭載V型八缸的旗艦。

自然進氣的Commodore S動力已經很可觀,搭配機械增壓之後動力更提升到230hp,扭力也高達38.3kgm/3000rpm;而5.7升V8的馬力則高達315hp/5200rpm,扭力則是47.4kgm/4400rpm,以這種尺碼的車款來說,47.4kgm的扭力簡直只能用怪獸來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