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走自己的路 INFINITI QX30

記者:Dean 2018-05-14

不斷創新的Infiniti日系品牌,藉由它牌的科技結合,打造出一輛有著自我風格的跨界小型休旅。雖然可以看到與自家品牌或者它牌車款些許雷同,但在實際試駕過後才發現,其實它是走自己的路。充沛的動力、沉穩的底盤加上有質感的內裝,要對它在定位上有所設限卻輕易被打破,這就是QX30所帶來無設限的想像空間。

4

2016年中Infiniti所推出的Q30可以看出許多與M-Benz合作下的結晶,大到動力單元,小到車內按鍵都有M-Benz的影子;而來到休旅車型QX30,依然還是留著與許多共通元素,但是散發著很強烈的自我特色。以同品牌的Q30來看,兩者看似相同車型只是車身高度不同,不過仔細研究能發現,Q30的配置只有前輪驅動,而QX30則有四輪驅動,很明顯的劃分出兩者不同。合作關係的GLA車型相比,GLA汽油引擎只有1.6升渦輪增壓,同樣全車系只有前輪驅動,反觀QX30搭載的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四輪驅動系統,所以不要再說也只有車身高度與品牌的不同而已。


濃縮精巧車身造型

從外觀來看,整體感覺與Q30差異不大,多出了許多粗獷越野套件來應付不可預測之路況,車身周圍下方安裝黑色塑料飾板,車頭下方有鋁合金越野套件飾板,避免因為地形造成車身烤漆碰傷。離地高度達到202mm,比起Q30高出35mm,想必在穿越落差路面有更高的通過性,戶外享樂不受到侷限。車頭家族韻味雙弓式水箱護罩,結合左右兩邊守獵者LED頭燈,藉由線條勾勒出Double wave湧浪式車頭,營造出前衛休旅車樣貌。

車頭家族韻味雙弓式水箱護罩,結合左右兩邊守獵者LED頭燈。
▲車頭家族韻味雙弓式水箱護罩,結合左右兩邊守獵者LED頭燈。
C柱上有著家族“Σ”造型鍍鉻飾條特殊意念,是近期Infiniti車款車側的家族特徵。
▲C柱上有著家族“Σ”造型鍍鉻飾條特殊意念,是近期Infiniti車款車側的家族特徵。
車尾下方雙出排氣尾管及鋁合金越野套件,跨界小型運動休旅有著新的樣貌呈現。
▲車尾下方雙出排氣尾管及鋁合金越野套件,跨界小型運動休旅有著新的樣貌呈現。
車側Coupe流線車頂,搭配18吋規格鋁圈,C柱上有著家族“Σ”造型鍍鉻飾條特殊意念,是近期Infiniti車款車側的家族特徵。車尾原廠標配運動化尾翼與流線車頂相結合,曳光式LED尾燈與車頭相互輝映,下方雙出排氣尾管及鋁合金越野套件,跨界小型運動休旅有著新的樣貌呈現。
QX30搭載的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四輪驅動系統,所以不要再說也只有車身高度與品牌的不同而已。
▲QX30搭載的是2.0升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四輪驅動系統,所以不要再說也只有車身高度與品牌的不同而已。


德意志內裝氛圍

進到車內發現座椅呈現較厚的姿態,舒適的乘坐感卻影響到頭部空間,有些微的壓迫感。中控台有著德日聯手的結晶,大方向為Infiniti設計美感,小地方則出現德系韻味,包覆Nappa高檔皮革搭配上類麂皮車頂與鋼琴烤漆飾板,高檔質感創造出豪華氛圍。影音系統標準配備7吋整合觸控螢幕、InTouch智慧聯網系統,藉由中央鞍座上的旋鈕操作使用,螢幕提供AVM 360度環景顯示、MOD動態物體偵測、中文化衛星導航(旗艦款搭配)等。

三輻式方向盤的神韻是不是很像德國某牌,就只差中間的標誌不一樣而已。
▲三輻式方向盤的神韻是不是很像德國某牌,就只差中間的標誌不一樣而已。
中控台皮革包覆加上白色車縫線帶來高質感,影音系統標準配備7吋整合觸控螢幕。
▲中控台皮革包覆加上白色車縫線帶來高質感,影音系統標準配備7吋整合觸控螢幕。
來到後座,進入後座前要小心流線車頂帶來較低的路口,進去之後發現車內視野與前座相同,有不小的壓迫感,後左椅背偏直對於乘坐舒適性有不小影響。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425mm、1815mm、1530mm,軸距為2700mm,論小型運動休旅車空間表現還算寬裕,唯一問體點就只有之前所提車頂壓迫,好在旗艦款配備全景式天窗稍微減輕壓力。行李廂容量有430公升容積,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夠用,這次兩天一夜太平山試駕,三個人行李加上所有的拍攝器具空間剛好,如果不足還提供6/4分離傾倒椅背,小型運動休旅也能有大大置物空間。
座椅較厚加上流線車頂有些微的壓迫感。
▲座椅較厚加上流線車頂有些微的壓迫感。
後左椅背偏直對於乘坐舒適性有不小影響。
▲後左椅背偏直對於乘坐舒適性有不小影響。
小歸小安全配備一點都不馬虎,標準配備七顆氣囊,在搭配上搭載智慧駕駛科技,包含車前的DCA車距控制輔助、FEB自動急停輔助、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及車側的LDW車道偏移警示,搭配AVM 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建構出全面性的安全防護,每次出遊都備感安心。
行李廂容量有430公升容積,還提供6/4分離傾倒椅背,小型運動休旅也能有大大置物空間。
▲行李廂容量有430公升容積,還提供6/4分離傾倒椅背,小型運動休旅也能有大大置物空間。
AVM 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建構出全面性的安全防護。
▲AVM 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建構出全面性的安全防護。


強悍2.0升渦輪增壓引擎

動力規格只有一個選項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本體、機件部分都是從合作夥伴M-Benz而來,所以在引擎室內大大小小零件都看得報三芒星的標誌。唯一不是從合作夥伴來的就是引擎電腦,電腦內的引擎程式由Infiniti自己負責,透過電腦重新調整點火與供油得到不一樣的駕馭感受。缸內直噴科技搭配高效渦輪增壓系統,爆發出208hp/5500rpm最大馬力及35.7kgm/1200rpm最大扭力,低轉速時就能得到強勁扭力。搭配上7G DCT自手排變速箱,換檔迅速、加速直接,開起來有點像是小跑車的駕馭感受。

缸內直噴科技搭配高效渦輪增壓系統,爆發出208hp/5500rpm最大馬力及35.7kgm/1200rpm最大扭力。
▲缸內直噴科技搭配高效渦輪增壓系統,爆發出208hp/5500rpm最大馬力及35.7kgm/1200rpm最大扭力。
有質感的引擎啟動按鈕,鑰匙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有質感的引擎啟動按鈕,鑰匙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要成為真正越野運動休旅,四輪驅動絕對不可少,配有AWD智慧型四輪驅動,隨時感測路面狀況,於乾燥路面,INFINITI QX30以前輪驅動模式提升燃油效率,於濕滑、彎道或崎嶇路面,系統自動傳遞最高達50%的動力至後輪,搭配主動限滑差速器(Active Brake Limited Slip),可將動力分配至左右輪,防止車輛打滑,提供更好的行車穩定性及絕佳循跡性,實際試駕過後對於這套AWD讚嘆不已。
經過英國原廠的底盤調校穩定性極高,穩穩吸住地面沒有任何多餘彈跳。
▲經過英國原廠的底盤調校穩定性極高,穩穩吸住地面沒有任何多餘彈跳。
加長後的避震器高度與行程,確實給了QX30優異的駕控感,它的調校精準,就算加高、加長也不會有像是坐船的感覺。在平整路面或者崎嶇路面,避震器隨時都能立即適應各種路況,四條輪胎穩穩的貼住地面,沒有過多彈跳或者軟腳情況出現。駕駛模式有E節能、S運動與M手動三種,每一種都有不同靈魂對應,選擇熱血的S模式搭配激進駕駛方式,車輛動態異常的穩定,轉向精準、懸吊回應迅速、四驅系統聰明調配,往返太平山的道路上,就像是在開一輛豪華滿配的拉力賽車,車輛帶給駕駛者滿滿信心。當我越開越過癮的同時,後座攝影傳來他快要暈車的警訊,看來熱血駕馭性遠遠大於後座乘坐舒適性。


有錢攻頂旗艦型最划算

其實我在還未試駕之前認為QX30不過就是GLA的兄弟車、就是Q30加高後的新車,但是在真正試駕過後發現,其實它與前兩者差異很大。先論外觀確實與Q30變化不大,增加一些越野套件以及加長35mm的避震器行程,再來內裝比起外觀差異更小,而其實QX30的本質是它的操駕感受。經過英國原廠的底盤調校穩定性極高,穩穩吸住地面沒有任何多餘彈跳,搭配上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四輪驅動系統,賦予它有衝勁的加速快感,而這些都是專屬於QX30,因為在Q30或者GLA上看不到2.0升渦輪增壓引擎與四輪驅動配置。

預算夠的朋友直接攻頂旗艦款,擁有高檔享受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
▲預算夠的朋友直接攻頂旗艦款,擁有高檔享受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
最後就是如何選擇QX30豪華款與旗艦款,旗艦款售價為186萬元,豪華款為168萬元,兩者配備差異有NAPPA真皮座椅、全景天窗、中文化衛星導航、BOSE音響、DCA車距控制輔助、FEB自動急停輔助、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及車側的LDW車道偏移警示、AVM 360度環景顯示系統等,相信以上這些配備總值絕對超過價差,所以預算夠的朋友直接攻頂旗艦款,擁有高檔享受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

規格諸元表

 

 

QX30 旗艦型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cc

1991

最大馬力(hp/rpm

208/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12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42518151530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通風碟

車重(kg

1601

輪胎尺寸

235/50R18

售價(萬元)

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