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60 T5 R-Design

斯文武裝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12-28

VOLVO Cars Taiwan在今年十月中旬發表引進旗下中型豪華運動休旅XC60第二代全新大改款車型之後受到相當多消費者注意。在不少對手在產品調性上不斷強調運動化與科技感這些硬派風格之下,新XC60則是以北歐溫馨而注重人性的思維,在內外設計氛圍、人因智慧、SPA 底盤平台、Drive-E 動力與與超滿載的先進安全科技等特質來走出與對手不同的路線。

4

不過,這可不代表XC60只要說到運動化就得比對手矮一截,因為在整個車系陣容編成之中,就配備分類除了入門的Momentum與高規的Inscription車型設定外,也沒有忘記在T5與T6兩汽油渦輪動力之下加入強調運動氣質的R-Desgin車型設定,來滿足喜歡這類風格的消費者。


4
▲亮黑橫柵水箱罩內斂卻醒目。

XC60 R-Design車型與另兩車型的主要差異,首先就是水箱罩為專用設計,外框以金屬絲紋處理,內部則為亮黑橫柵式樣來與其他車型的直瀑式設計做區別。

霧銀後視鏡與黑車身形成明顯對比。
▲霧銀後視鏡與黑車身形成明顯對比。
車外後視鏡採霧銀處理,車窗金屬外框也同樣施以絲紋處理。
專屬19吋五輻雙肋鋁圈。
▲專屬19吋五輻雙肋鋁圈。
輪圈也獨配19吋五輻雙肋造型式樣。搭配全車系原本的前下擾流及側裙等空力件,整體看起來雖不至於太殺太Over,但內蘊的精悍氣質仍在動靜之間不時流露出來。


4
▲Nappa真皮與Nubuck皮革混搭之跑車式座椅。

車室內,R-Design專屬的座椅採Nappa真皮與類似麂皮觸感的Nubuck皮革混搭,白色縫線也很顯眼,著重運動化操駕的設計也強化了對身體兩側的包覆性。

鋁合金飾板帶來較為冷調的氣氛。
▲鋁合金飾板帶來較為冷調的氣氛。
中控台以感覺較為冷冽的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來與其他車型講求豪華感的木紋/漂流木飾板區隔。其他像是R-Design真皮跑車方向盤、鋁合金油門/ 煞車踏板、黑色車頂篷等也都是標榜運動風車款所少不了的細節。


4

雖然R-Design是屬於配備上的設定,動力上並沒有特別去做調校,但在配備擁有氣壓懸吊的Four C底盤之下,更能因應路況以及行車狀況的不同去做最佳化的調整。在高速過彎下給予車子紮實的支撐,而在經過不平整的路面時又能大幅消弭緩和震動,給予乘客高度舒適性。R-Design雖走運動風,但一點也不斯巴達,喜歡這種風格又經常需要載家人而因此有所顧慮的買家, XC60 T5 R-Design可說是個一兼二顧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