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SX4 1.4T

更有活力的日系小跨界代表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8-03

在今年接連推出兩部新型小車後,SUZUKI在第三季為旗下的中小型跨界車SX4 Crossover推出了改款新車。在過去,車高較高、屬於跨界車型的SX4 Crossover多出了「Crossover」的車名以便與當時仍在販售的掀背車SX做出區分。而在原本的SX4停售後,在這次進行改款的SX4 Crossover也就直接將車名改為SX4了。聽起來好像有點複雜,所以就直接記得為家庭消費者所生的跨界車SX4,以單一設定改款上市就好囉。

有JEEP味道

4

說到這次新SX4的外型變化,不得不說實在是有像JEEP[「致敬」的味道啊。

3
鍍鉻直瀑水箱罩讓車頭面貌亮了起來。
▲鍍鉻直瀑水箱罩讓車頭面貌亮了起來。
其中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車頭直瀑形水箱罩。大家也不妨參考比較一下JEEP的都會越野車款Compass,其前保險桿的霧燈包圍及氣壩的線條造型也與SX4的神韻有相當高的相似度。
3
頭燈輪廓乍看之下與舊款相似,都是不規則多邊形狀,但舊款的「塊狀感」比較明顯,而新頭燈造型則顯得圓潤中又帶有銳利。
LED頭燈燈殼輪廓在流暢中帶著銳利。
▲LED頭燈燈殼輪廓在流暢中帶著銳利。
LED尾燈燈殼輪廓沒變,僅內部燈組設計調整。
▲LED尾燈燈殼輪廓沒變,僅內部燈組設計調整。
頭燈、日行燈與尾燈都是LED燈,整個車頭給人更流暢、都會,但又不失粗獷感,這樣才夠「跨界」嘛!

至於車尾部分就沒有什麼改變,尾燈輪廓與舊款相同但內部燈組設計做了一些變化,車底同樣有下護板保護車身不被輪胎壓過彈跳的碎石刮傷。
17吋輪圈讓下盤看起來也頗有迫力。
▲17吋輪圈讓下盤看起來也頗有迫力。
車側造型同樣不變,肩線有著角度上的轉折變化,鈑件下緣的粗壯側護板與車身頭尾形成大包圍,上面還鑲上銀色的飾護板,輪圈則為17吋旋風刀鋒造型。


略單調的內裝設計

4

車室內裝也沒有改變,整個前方透過簡單的弧線和六角盾形的中控台輪廓,讓視覺上再度呈現曲線與塊狀感的交融,感覺比較接近過去正統SUV的設計風格,弱點則是較缺創意和趣味感,可能小失一點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儀錶板layout非常「標準」,兩大圓夾中央的行車資訊顯示幕。在判讀辨識上很清晰直覺,行車資訊顯示項目也很多,包含了時間、車外溫度、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尚可行駛里程、檔位等。

音響主機支援藍芽,無影音螢幕。
▲音響主機支援藍芽,無影音螢幕。
中控台上,音響系統支援CD、MP3以及藍芽播放/通訊功能,沒有影音、導航功能的系統/中央螢幕。

這一點並非無解,消費者可以在買車時與業務協商,以售後服務件方式配備至車上,就看消費者自身有沒有相關需求。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定速、通話及換檔。
▲方向盤可控制音響、定速、通話及換檔。
方向盤上的功能控制鍵則可控制音響、定速巡航、藍芽、電話等功能。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空調系統為雙區恆溫控制。質感上雖然車室內以塑料鋪陳為主,但用料處理不差,副手座前方手套箱上方一整片區域都是採用軟質塑料,所以表現雖不突出但也不至於有陽春感。
座椅為布質包覆,手動調整功能。
▲座椅為布質包覆,手動調整功能。
座椅為織布材質,椅墊有不錯的支撐感與彈性,坐起來舒適性不差(但國人太習慣認為一定要皮椅才好其實這觀念可以修正)。


實在的空間機能

4
▲後座空間寬敞,椅背角度可一段調整。

身為跨界車款,SX4可是有好好地在空間表現上展現出優點。特別是在後座部分,即使將前座滑移調整至最後面,後座身高170公分左右的乘客的膝部與前座椅背都還能有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就算駕駛者身材高大後座乘客一樣可以坐得舒服,且所有乘客都享有挑高的乘坐空間。後座椅背可以做一段調整,看你是要稍微立一點,或是斜倒一點以便休息或小睡一下,長途乘坐時才不會因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而疲累。

而在置物空間方面,中控台空調介面下方的置物盒適合放置手機與錢包之類的常用隨身物品。前座中央的兩個置杯座是方形設計,對於圓形飲料杯、瓶會有比較好的固定性,但體積太小,只適合放飲料杯或小容量的飲料瓶罐,要放大一點的瓶罐則可以放到車門的置物槽中。前座中央肘枕可以前後移動調整,下方的置物盒形狀方正也算深,有不錯收納能力。手套箱開口大但底部較為狹窄,比較適合擺些扁平形狀物品。後座中央有隱藏式扶手,上面也提供兩個杯座方面後座有兩名乘客時使用,或是將飲料置於後車門置物槽也可以。

標準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430公升,下方也有隱藏空間。
▲標準狀態下行李廂空間為430公升,下方也有隱藏空間。
行李廂在五人座標準狀態下擁有430公升的容量,且形狀方正,尾門開口下緣的位置也不高,取放行李物品方便,掀開隔版下方還有隱藏置物空間,可收納一些鞋子、濕衣物之類的物品,從事戶外休閒活動更方便。
後座椅背放倒後可形成容量達850公升的空間。
▲後座椅背放倒後可形成容量達850公升的空間。
6:4分離後座椅當然也有椅背前倒功能,放倒後形成容量達850公升的平坦後方行李空間,對於日常用車能夠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


渦輪動力入替

4
▲從1.6升自然進氣改為1.4升渦輪引擎是本次改款最大重點。

儘管新SX4在內外設計與配備上與舊款相比改變不算多,但不用擔心,重點來了!國內引進的新SX4在動力配置上改為搭載1.4升排氣量BOOSTERJET燃油缸內直噴汽油渦輪引擎來取代原本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要打D檔時還蠻容易打到M檔。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要打D檔時還蠻容易打到M檔。
這具1.4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4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2.4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由於換裝了這具Downsizing化的渦輪引擎,車身重量則僅小增20公斤,新SX4的動力表現明顯提升,低轉速就可輸出峰值扭力之下起步變得比過去輕快許多,油門再多踩深一些之下加速力道也隨之而出,給人輕鬆又很好掌握動力輸出節奏的印象。
動力換裝後起步、加速反應都更輕快迅速。
▲動力換裝後起步、加速反應都更輕快迅速。
試駕過程中遇到坡度不小的待轉彎斜坡時,也同樣只需輕含油門拉到渦輪做動的轉速範圍,車子就順順地保持車速循序而上。若是之前的1.6升自然進氣動力,恐怕就會有比較多的「掙扎」,需要踩深一些油門讓轉速大幅拉升逼出加速力,但一入彎又要趕緊煞車轉速又掉,所以在這類路況之下,這具引擎的動力是能夠帶來「舒適感」的,不管對駕駛或乘客而言。而在中高速之下,例如高速公路的行駛或加速切換車道等情景之下,新引擎也帶來了更靈活及迅捷的動力輸出反應。

不過有兩個小地方可以讓我們挑剔一下,一是換檔撥片位置太深體積也小,手指不長的人恐怕操作起來不太就手。另一則是煞車踏板的末段行程之下煞車力道略小,不過這比較主觀且只要稍微適應一下即可,不算什麼大問題。除了更好的動力輸出表現,這具1.4升渦輪市區13.79km/L、高速20.24km/L,以及平均17.3km/L的油耗表現(具怠速熄火功能)也替車主省不少荷包。


結語

4
▲略軟的懸吊設定著重舒適的行路感。

而在操控上,由於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設定與過去沒啥改變,行路感受亦十分接近。避震阻尼設定略偏軟重視乘坐舒適性,對於路面較小的高低差與碎石所造成的震動有不錯的緩和抑制能力。但對較大坑洞、道路左右側路況不同、高速過彎等情況下歐系對手還是略勝一籌。方向盤的轉動手感有點輕手,女性也可輕鬆開,但對於比較激烈的運動化駕駛來說手感回饋就較模糊,當然,因為它是部家庭取向用車,所以這也是可接受的。

總結來說,新SX4外觀在新車頭面貌下變得更有都會感,內裝大部分保持既有設計,最大的量點還是集中在新的1.4升渦輪引擎上,而安全配備除了七具氣囊上外,EPS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系統等列為標配也展現出相當的誠意。

3
咦!似乎有一點忘了提,目前單一設定的新SX4為前驅車,主要是出於想要跟在國內販售的Vitara做出區隔的理由。有沒有四驅這件事其實還蠻微妙,對某些準車主來說是關鍵的考量點,對另一些人來說則完全不Care,但總之家庭跨界好代表SX4又進步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