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C 500大鵬灣試駕

LEXUS 後驅豪華雙門跑車新篇章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6-15

LEXUS品牌旗下在大型雙門轎跑產品這一塊原本有SC車系擔當大任,不過SC自2010年七月停產以後,這個位置就一直空懸著。而在去年底特律車展上,LEXUS就為喜歡大型豪華雙門轎跑車的車迷奉上一個大禮,發表全新的LC 500雙門轎跑車來接替SC,成為新一代LEXUS雙門豪華轎跑旗艦。 五月底,LC車系(包含LC 500與LC 500h混合動力車型)在國內正式發表,而在發表之前,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先邀請媒體來到屏東大鵬灣賽車場進行試駕體驗,感受它在動力與操控上的實力。

LF-LC概念車風貌高度重現

4

LC的誕生其實車廠早已醞釀許久,在2012年底特律車展上就發表了LF-LC概念車來傳達LEXUS對於豪華雙門跑車的設計想法。而在LEXUS全新世代的GA-L後驅底盤開發完成之下,LEXUS也得以將開發想法化為現實。

3
LC車系光就外觀來看與LF-LC的相似度高達九成,車身體態非常寬而低趴讓重心得以降低,四輪的輪拱都非常外擴突顯出視覺張力,也讓車身該豐腴的地方豐腴,該纖細的地方纖細,有著魔鬼般身材而又精悍敏銳。車身各處在光滑的曲面與銳利的折線交織構成之下,展現出符合其豪華雙門轎跑身份的優雅感。
家族共通的紡鎚式水箱罩,內部有著專屬設計。
▲家族共通的紡鎚式水箱罩,內部有著專屬設計。
往車頭下方望去,你會發現所謂「保險桿」與引擎蓋之間的分界不是那麼明確,流暢的車頭一體感相當明確。
三角形狀的頭燈,內部為三連LED燈組設計。
▲三角形狀的頭燈,內部為三連LED燈組設計。
在家族共同元素紡錘式水箱罩的兩側,為三角形輪廓且內部燈組也是超小型三連式LED發光單體的頭燈,再搭配跟NIKE商標很像(車廠是稱L形啦)的車寬/日行燈,為車頭增添銳利強悍的神情。
碳纖維車頂為車體貢獻了幾分「輕量化」。
▲碳纖維車頂為車體貢獻了幾分「輕量化」。
尾燈同樣採三角造型,也強調出車體寬度與低重心。
▲尾燈同樣採三角造型,也強調出車體寬度與低重心。
車尾有著呼應車頭的紡鎚形造型折線,下方的尾管與擴流器也很搶眼。
▲車尾有著呼應車頭的紡鎚形造型折線,下方的尾管與擴流器也很搶眼。
車尾部分,注意一下中央,就會發現呼應車頭水箱罩的紡錘造型折線。同樣接近三角形狀的尾燈,外側向下延伸的方向燈與左右兩側的排氣尾管,在視覺上也能夠同時強調車身的低重心與寬度。
自動升起的隱藏式尾翼確保高速行駛時的抓地,讓動態更為穩定。
▲自動升起的隱藏式尾翼確保高速行駛時的抓地,讓動態更為穩定。


兼顧駕駛樂趣與豪華舒適感的座艙

4

車室空間與大部分豪華雙門轎跑一樣,給人一定程度的包覆感但卻不會過於誇張緊繃,畢竟它的屬性是豪華Sport而非硬派速度機器取向,在駕馭樂趣之餘仍要注重舒適姓。駕駛姿勢讓人與車很有一體感,且不論是踏板、操控按鍵的配置、方向盤傾斜角度與座椅的包覆設計等,都考慮到駕駛時能夠更直覺就手。內裝也不採一般的飾板,而都是用皮革、Alcantara人造麂皮及金屬來鋪陳。

10.3吋數位顯示幕可以分割為左右畫面也可以自訂顯示項目。
▲10.3吋數位顯示幕可以分割為左右畫面也可以自訂顯示項目。
比方說其小尺寸方向盤是由LEXUS首席試車手所調校,配合手握的位置其弧面形狀有著細密的變化,提升轉動操作時的握感與舒適感,換檔撥片還用上了鎂合金材質增加質感。
座椅採多層次結構設計,包覆支撐感優異。
▲座椅採多層次結構設計,包覆支撐感優異。
座椅除了良好包覆性外也考慮到體重壓力的平均分散,選用的包覆材質為半苯胺高級真皮,並採用座椅中央與側邊分割的多層次構造設計。或是選用以Alcantara人造麂皮包覆的跑車座椅,表皮採用一體發泡工法有著更高的包覆性,更適合進行激烈操駕。


GA-L底盤頂級操控實力的展現

前面提過,LC車系從概念車時期邁入真實的市售車款,新開發的「GA-L」LEXUS FR(前置後驅)車底盤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高剛性與輕量化等特性的追求之下,讓後驅車的駕馭魅力本質得以高度發揮。引擎為前中置配置,盡量讓較重的零組件集中在車體中央,CFRP與鋁合金材質使用比例也不小。

車體除了擁有高剛性,也考慮到行駛中所生的應力所產生的變形影響,車架整體的扭曲特性一致化,轉向時過彎動線能有符合駕駛預期的循跡表現。前軸高置多連桿懸吊系統針對駕駛操作或路面傳來的回饋力道透過雙關節式上下四連桿來細膩控制。後軸多連桿懸吊跟前懸一樣在懸吊幾何優化之下強化動態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

本次活動普利司通也贊助了Potenza S001L RFT失壓續跑胎。
▲本次活動普利司通也贊助了Potenza S001L RFT失壓續跑胎。
配胎為前後尺碼分別為245/40RF21與275/35RF21的普利司通POTENZA S001L RFT失壓續跑胎,除了爆胎失壓時仍能行駛一段距離的安全性外,也因此省去了備胎,對減輕車重及維持豪華雙門轎跑風格有所幫助。


5.0 V8自然進氣引擎+十速手自排的暢快加速感

4
▲動力心臟是與品牌旗下性能跑車RC F相同的5.0升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配置於前軸後方的動力心臟與旗下的性能跑車RC F一樣,是代號「 2UR-GSE」的5.0升排氣量的阿金森循環燃油直噴V8引擎,動力輸出數據與RC F也十分相近,具有477hp/7100rpm最大馬力與55kgm/4800rpm最大扭力。

齒比相當密的Direct Shift-10AT十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齒比相當密的Direct Shift-10AT十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觸控板操作的Remote Control影音資訊介面與駕駛模式旋鈕。
▲觸控板操作的Remote Control影音資訊介面與駕駛模式旋鈕。
但在變速系統上則與RC F用的八速SPDS手自排不同,是採用Direct Shift-10AT十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時的反應回饋優異,再透過從駕駛者對油門、煞車踏板踩踏深度、車輛的重力加速度G值等參數,來判斷駕駛者當下的操作意圖,來選擇最適當的檔位控制動力輸出。同時,LC 500也搭載了動力聲浪控制系統,透過排氣系統內部的發聲器與閥門切換,配合引擎轉速、車速、油門踩踏深淺等條件,計算適當的聲量與頻率,營造出高亢的引擎聲浪(與一些超跑偏向尖銳金屬音的類型有所不同)。
3


結語-來看看羅哥怎麼說!

4

這次車廠所安排的大鵬灣賽道試駕活動提供給每家媒體的時間雖然十分有限,不過本刊總監羅焜平在淺嚐過它的動力與操控表現後仍然相當讚賞,在此就以羅哥的試駕心得來做個總結吧:

5.0LV8自然進氣引擎帶來順暢線性的加速感受,比起RC F車款屬性其實更適合LC。
▲5.0LV8自然進氣引擎帶來順暢線性的加速感受,比起RC F車款屬性其實更適合LC。
貴為LEXUS頂級的雙門跑車,搭載5.0升V8自然吸氣引擎是剛好而已,馬力只給到477匹實在「含蓄」,看得出是為了讓車主享受輕鬆駕馭的樂趣。在大鵬灣賽道上,直線加速的澎湃聲浪非常甘甜,又不會太吵,0-100km/h僅需4.7秒的加速表現雖比不上超跑,對於奢華雙門跑車的買家來說,夠了。全球車壇趨勢走向小排量渦輪化,LC500尚有NA自然進氣V8引擎的初始車款,值得收藏!
變速系統會根據油門、煞車、車身G值等參數判斷選擇最佳檔位。
▲變速系統會根據油門、煞車、車身G值等參數判斷選擇最佳檔位。
全新的GA-L後驅底盤實際駕駛起來的確有重心更低、車體更輕的感受,駕駛坐姿很接近車體的重心位置,在多彎的大鵬灣賽道上有很直覺的操控性,特別是在Sport S+駕駛模式下,大腳油門出彎會明顯地讓後輪滑移,又能抑制在失控邊緣。大S彎循跡性很好,即使入彎速度過快,只要略收點油門,車頭便聽話地向彎道內側移動,說「人車一體」也行,很能順從駕駛人的意願,不必手動使用換檔撥片控制檔位,10速手自排變速箱也非常精準地選擇適當的檔位。
在大S彎賽段即使入彎速度過快,只要略收油門即可修正車頭角度。
▲在大S彎賽段即使入彎速度過快,只要略收油門即可修正車頭角度。
手動換檔的話,甚至會覺得像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一樣快速,0.12秒的換檔時間隨傳隨到,一點都不像傳統的自排變速箱所能達到的境界,配上渾厚的補油聲浪,手排迷的跟趾動作練個十年也無法這麼精準,科技的進步非常有感啊!
在Sport S+模式下大腳油門出彎時後輪滑移非常明顯,但卻又能控制在失控邊緣。
▲在Sport S+模式下大腳油門出彎時後輪滑移非常明顯,但卻又能控制在失控邊緣。
新的GA-L底盤,前後輕量化鋁合金多連桿懸吊,這部車已經擺脫傳統認知的LEXUS,從低調、需要轉變成狂放、想要的境界。平日行駛時可以切入ECO或Comfort模式,開起來就如一般房車,溫順舒適,這我在賽道上也嘗試過,和Sport S甚至S+模式差異非常大,引擎輸出反應、換檔時機、排氣聲浪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異。靜如處子,動如脫兔,這台LEXUS頂級的雙門跑車堂堂跨入了能與歐洲豪華品牌比肩並行的頂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