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New SKODA Superb

百年車廠 全新旗艦

記者:Kevin Lo羅焜平 版面構成/lulu 2015-10-02

SKODA這個品牌在台灣經過台塑、太古經營多年之後,街上漸漸看到Yeti、Fabia、Octovia的身影。今年度奧迪福斯公司正式成立,親自主導SKODA品牌的經營,同屬VAG集團,SKODA的設計與VW、AUDI有許多不同之處,造型上偏向沈穩保守,著重空間與貼心實用性,外觀雖不若AUDI炫麗,骨子裏確實用上了同集團的科技精華。而SKODA相對地少了許多車系,本次到義大利試駕的Superb堪稱「旗艦」中型房車,論尺碼與配備的科技程度,約與VW Passat的相仿,無法和AUDI A6相提並論,但合理的價位與實用性,以及全新的外觀造型,著實讓人眼睛一亮!

4

第三代Superb的外觀造型走向了摩登時尚感,不再刻意低調。

第三代SKODA Superb外型不再圓潤保守,處處可見銳角與稜線摺痕。如同後方那些豪華私人遊艇,未來感十足。
▲第三代SKODA Superb外型不再圓潤保守,處處可見銳角與稜線摺痕。如同後方那些豪華私人遊艇,未來感十足。
家族特徵的直瀑水箱罩相當有質感,頭燈炯炯有神宛若捷克最有名的水晶飾品,車身線條不再圓潤,從車頭到車尾由多邊形的立體折線構成,尾燈使用了LED與銳利的燈條,整體而言,相當有科技時尚感,又不失穩重體面。
尾燈與車身線條一樣具有銳利的科技感,大量的稜線創造出深度的光影效果,LED燈條更具畫龍點睛之妙。
▲尾燈與車身線條一樣具有銳利的科技感,大量的稜線創造出深度的光影效果,LED燈條更具畫龍點睛之妙。
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元素將導引SKODA品牌更受到大家的喜愛,是能有效提升品牌印象的設計典範。
基於MQB底盤模組化架構與MIB多媒體模組,Superb與VW Passat的操作介面有許多相似之處,論質感,個人覺得Superb更為精緻些。
▲基於MQB底盤模組化架構與MIB多媒體模組,Superb與VW Passat的操作介面有許多相似之處,論質感,個人覺得Superb更為精緻些。

同級之冠的大舒適空間

空間的實用性是Superb的一大賣點,在同等級中型房車中,擁有最大的乘坐與行李箱空間,且是掀背的Sport Back尾廂,方便取放行李,且兼具房車的低風阻,Cd值僅0.275。SKODA Superb與VW Passat是採用MQB橫置引擎模組化底盤的最大車型,不管是操作介面、多媒體系統等等都有很高的共同性。加上「Simply Clever」的品牌設計巧思之後,第三代Superb已足可代表VAG集團,在中大型房車領域樹立起新的典範。
SKODA Superb車身尺碼,單位mm。
▲SKODA Superb車身尺碼,單位mm。
拉長軸距80mm來到2841mm,帶來的不只是前座頭部、肘部空間,
後座腿部空間非常驚人,支撐性也不錯,頭部空間也夠充裕,後座不僅有出風口,還有恆溫空調。
▲後座腿部空間非常驚人,支撐性也不錯,頭部空間也夠充裕,後座不僅有出風口,還有恆溫空調。
後座的157mm腿部空間堪稱同級之冠,多達62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比上一代多了30公升,後座椅倒下時可達1760公升,也是同等級車中之最。
掀背的設計加上後排座椅可向前傾倒,使得Superb的空間機能非常棒,62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已不輸給小SUV,座椅平躺後更達1760公升的容積,相當實用!
▲掀背的設計加上後排座椅可向前傾倒,使得Superb的空間機能非常棒,62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已不輸給小SUV,座椅平躺後更達1760公升的容積,相當實用!


新時代的豪華科技配備

4
▲DCC動態底盤系統可調整多種模式,從懸吊軟硬、方向盤輔助、到變速箱與引擎輸出的搭配都有明顯的區別,個人化模式可自己設定。

身為旗艦,新Superb搭載了多種新配備,如DCC動態底盤控制,提供Standard / Sport / Comfort三種懸吊模式並結合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以及Eco與Individual駕駛模式選擇,以控制變速箱與引擎動力的配合。頂級的三區恆溫空調確保最佳化的溫度與空氣品質。

排檔桿左右兩排按鈕質感很棒,多種駕駛模式都在這兩側切換。
▲排檔桿左右兩排按鈕質感很棒,多種駕駛模式都在這兩側切換。
電動全景天窗、加熱座椅、除霧玻璃、自動雨刷與頭燈等等,更貼心的是前座兩個車門都內藏了特製雨傘,相當具有巧思。
後廂也有「地堂腿」感應開啟功能,從後保桿下方輕輕橫掃過,自動開啟的速度挺快。關門時也有自動按鈕。
▲後廂也有「地堂腿」感應開啟功能,從後保桿下方輕輕橫掃過,自動開啟的速度挺快。關門時也有自動按鈕。
車尾門也採用方便開啟的功能,只需用腳在後保桿下方橫掃一下,就能電動開啟。
整個駕駛艙設計並不前衛,但功能齊全質感非常好,中規中矩的豪華轎車設計。
▲整個駕駛艙設計並不前衛,但功能齊全質感非常好,中規中矩的豪華轎車設計。
此外,自動泊車輔助系統、倒車顯影、自動駐車煞車等科技配備,也是首度配置在Superb車上。 全新的資訊系統來自VW的MIB模組,更快速的高解析觸控螢幕提供多樣化的資訊連線功能,如Android手機系統的MirrorLink、Apple的Carplay等等,將手機的內容分享到螢幕上。自行設計的SKODA Media Command App可透過平板電腦透過Columbus提供的車內wifi熱點,控制車內的娛樂系統。Canton音響系統則有12隻高傳真喇吧,610W的輸出,讓Superb成為移動的高級劇院。
後廂打開時左側的照明燈可以取出當作LED手電筒,且可靠磁鐵吸附在車體鈑件,相當不錯的巧思!
▲後廂打開時左側的照明燈可以取出當作LED手電筒,且可靠磁鐵吸附在車體鈑件,相當不錯的巧思!

29項“Simply Clever”貼心設計

看過電視廣告就知道這句廣告詞:SKODA, Simply Clever。在Superb身上有多達29項”Simply Clever”設計,其中23項首次用在Superb,10項為品牌創新發表。
側邊蓋打開發現有兩組L型固定條,可固定行李或小物品避免滑動,又是一個非常棒的”Simply Clever”設計。
▲側邊蓋打開發現有兩組L型固定條,可固定行李或小物品避免滑動,又是一個非常棒的”Simply Clever”設計。
先前提到的前座兩個車門內的折疊雨傘是其中之一,其他如車尾可收納的拖車裝置、後座平板電腦架、前座放平板電腦的空間、後座USB和230V的電源插座、500cc單手可開啟的飲料罐、四個門都藏一個高能見度背心以供事故時穿戴、車門內都能放置1.5升飲料罐、後行李廂可傾倒後座椅、前乘客座也可向前傾倒、行李箱內設置活動分隔條以固定小物品、加油口除冰器、前雙座椅側邊置物網可放手機、後廂磁鐵式LED照明燈可吸附於車身鈑金、加油孔防呆設計等等....從這些「小聰明」設計,感受得到SKODA車廠相當重視使用者的便利性。


更節能環保的動力輸出

大家都很熟悉的VAG家族共用的TSI汽油引擎以及TDI共軌柴油引擎,總共八個選擇,都通過最嚴苛的EU6法規,怠速自動熄火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都列為標準配備。五款汽油引擎提供125ps到280ps的馬力輸出,三款柴油則從120ps到190ps。除了入門款之外,都可搭載DSG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其中四款動力較佳的引擎可搭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有了VAG家族的這些新時代動力系統,加上極低的0.275風阻係數,使得Superb的油耗降低了20%,最省油的Greenline甚至達到30%,每行駛百公里僅需3.7升燃油,非常厲害。每公里的CO2排放量也僅95g。


絲毫不妥協的安全防護

安全配備當然也不含糊,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包含多重撞擊防護煞車列為標準系統,在歐盟國家,電子胎壓偵測、都會行車防撞系統、七個氣囊、五組三點式自動緊縮安全帶與安全頭枕等等都列為標準配備。另可選配先進主動行車系統如ACC自動車距控制定速裝置,副駕駛座防護輔助,Lane Assist車道偏移修正,Traffic Jam Assist塞車輔助,Emergency Assist緊急輔助行駛等等。

在歐盟地區,車測盲點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此系統也增加了後方交通偵測警示輔助,希望也能引進台灣。
▲在歐盟地區,車測盲點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此系統也增加了後方交通偵測警示輔助,希望也能引進台灣。
此外,全新開發的盲點偵測系統現在包含了後方交通警告功能,交通號誌偵測輔助等系統也首度列入Superb的安全系統中。
LED日行燈刻劃了新造型設計的銳利基調,頭燈只有HID遠近燈,內側亮晶晶的反射板模擬針狀結晶結構,相當耀眼。
▲LED日行燈刻劃了新造型設計的銳利基調,頭燈只有HID遠近燈,內側亮晶晶的反射板模擬針狀結晶結構,相當耀眼。
LED日行燈也列為標準配備,但Superb並沒有配置LED頭燈,只有具智慧遠燈遮蔽功能的HID遠近燈。

MQB平台的極緻化

新Superb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屬於偏向舒適取向的設定,但有了DCC動態懸吊系統之後,在操控性或舒適性取得不錯的平衡。雖然配給Superb的引擎動力並沒有很大,最大只給到2.0 TSI,280馬力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當我在義大利郊區的蜿蜒道路奔馳,甚至上高速公路行駛時,都能感覺到穩定的行駛特性,舒適性與噪音抑制也做得相當好。整體來看,Superb和VW Passat一樣是用MQB底盤,以橫置引擎為基礎,自然無法納入VAG集團中更大排氣量的縱置引擎系統。AUDI發展的MLB縱置引擎底盤並沒有釋放給SKODA與SEAT使用,限制了SKODA車系的發展,不過這不是什麼大問題,MQB橫置引擎底盤帶給消費者的優異空間實用性與合宜的價格,更符合大眾的需求。


120年歷史 傳承細膩工藝

4
▲SKODA博物館前兩位創辦人Laurin & Klement的銅像,120年歷史的車廠在VAG集團入主後,仍保有自己的設計理念。

SKODA車廠起源於1895年,在東方,正是甲午戰爭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那年,迄今已經120年。

早期的產品是機械動力腳踏車,當時以Laurin&Klement作為品牌,在東歐地區享有盛名。
▲早期的產品是機械動力腳踏車,當時以Laurin&Klement作為品牌,在東歐地區享有盛名。
兩位創辦人Laurin與Klement是好友,早期從腳踏車與摩托車起家,並以Laurin & Klement作為品牌發展汽車,直到1939年才改名SKODA。
1939年車廠名稱改為SKODA之後,仍以L&K為名推出頂級車款。
▲1939年車廠名稱改為SKODA之後,仍以L&K為名推出頂級車款。
捷克在歷史中雖長時間處於社會體制國家,但重工業與藝術人文基礎深厚。
SKODA廠徽:長了翅膀的箭矢,沿用至今。
▲SKODA廠徽:長了翅膀的箭矢,沿用至今。
2000年正式被福斯集團收購之後,成為旗下較為普銷車品牌,然而隨著新型高科技工廠的建立,SKODA汽車無論在製造品質與獨特的設計哲學方面都取得相當大的成功,如今在中國、俄羅斯、印度等都具有相當規模的產能。
參觀過SKODA的博物館,才發現我們所了解的汽車世界太偏向自由世界,東歐雖然曾經貧窮,但其工業與藝術文化基礎非常扎實。
▲參觀過SKODA的博物館,才發現我們所了解的汽車世界太偏向自由世界,東歐雖然曾經貧窮,但其工業與藝術文化基礎非常扎實。
為了紀念兩位創辦人,Superb也特別推出了更豪華的L&K特仕版,結合捷克的傳統手工藝與先進的福斯集團科技,創造高品味、豪華舒適的頂尖中型房車。
台灣預計引進1.4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大家非常熟悉的2.0TDI柴油渦輪引擎。
▲台灣預計引進1.4TSI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大家非常熟悉的2.0TDI柴油渦輪引擎。

將引進1.4TSI與2.0TDI

第三代Superb將於第四季引進台灣,原廠表示將引進1.4TSI與2.0TDI兩種引擎,價格區間預料和同集團的VW Passat相近,會不會有意外驚喜,暫且拭目以待。
3